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5年VC/PE薪酬研报》发布,KKR年薪酬支出7亿刀,九鼎超亿元

随着机构管理资本量的扩大以及在管项目的增多,预计VC/PE机构对专业投后管理人才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不论外部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机构自身的机制改善和团队建设都将是决定机构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决定性因素。
2015-11-24 12:45 · 清科研究  房瞻   
   

  近年来,国内投资机构在基金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不仅结构化基金、双GP和“PE+上市公司”等模式不断涌现,而且机构的盈利模式和分配方式也不断调整和变革。目前,国内经济增速趋缓,资本市场迎来寒冬,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机构也同时面临愈发严峻的退出风险。在此背景下,有国内VC机构引入了“管理费对赌”、“降低LP出资门槛”、“引入外部人员分享投资收益”等一系列新的游戏规则。“一石激起千层浪”,新规则的引入是否会在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引起新一轮“打破常规”的创新?国内机构在分配机制和薪酬体制上是否已经悄然改变?对此,清科研究中心通过问卷调研、机构访谈及典型机构案例分析等多个维度对目前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天使及VC/PE机构的薪酬体系和分配机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与研究,并于近期发布了《2015年中国VC/PE薪酬调查与创新机制研究报告》,以期为各投资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VC/PE从业者薪酬水平差异较大,外资机构略*

  通过调研发现,VC/PE机构从业者的总体薪酬水平差异较大,本土机构薪酬水平普遍低于外资机构。本土机构之间的薪酬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收入略低于一般民营机构。

  综合来看,本土机构投资经理(包括高级投资经理)及以下级别的年度薪酬(包括基本薪资和奖金)约10-50万元人民币,投资总监、副总裁或同级别从业者年薪约为30-80万元人民币,总裁/董事/合伙人级别的年薪约为50-200万元左右。相对来讲,外资机构的整体收入水平较高,分析师或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级别的从业者年薪约30-100万元人民币;投资总监、副总裁或同级别从业者年薪约100-200万元人民币;总裁/董事/合伙人级别的年薪则约200-400万元人民币。一些业绩较好、行业知名度较高的本土机构也可达到同等薪酬水平。

清科观察:《2015年VC/PE薪酬研报》发布,KKR年薪酬支出7亿刀,九鼎超亿元

  机构收入结构呈现多样化趋势,薪资支出占比不高

  目前国内市场新兴VC/PE机构发展迅速,除了基金管理业务外,很多机构会根据机构背景和自身团队优势对本机构业务做出不同的定位。九鼎投资作为综合性投资管理平台,各部分收入占比较为均衡,收入结构也相对较合理。硅谷天堂因对其首创的“PE+上市公司”模式的不断探索,已经逐渐转变为以并购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其收入结构也随之变化。2014年营业收入的21.6%均来自于并购业务顾问费,改变了过去以基金管理费为主要收入的单一结构。

  而就机构的支出情况来看,国外机构的费用结构以员工薪资支出为主,KKR黑石集团分发给公司管理层和执行团队的员工工资及奖金提成等占总营业收入之比约30%左右,每家机构约7亿美元,而包括中介费、经营管理费在内的业务管理费用则只占比不超过10%,对于私募股权机构这样的人力资本密集型公司来说,这样的费用结构相对较为合理。与此相比,国内主要的投资机构员工薪资支出则占比不超过20%,而除去薪资支出的管理费用占比基本都在20%以上,以九鼎为例,年薪酬支出超1亿人民币。

清科观察:《2015年VC/PE薪酬研报》发布,KKR年薪酬支出7亿刀,九鼎超亿元

  VC2.0谋新求变,打破传统法则引热议

  国内外传统VC/PE机构的基金管理业务中,GP通常获得募集基金的2%作为管理费收入,峰瑞资本则首次提出“管理费对赌条款”使基金管理费与投资收益挂钩,在国内的股权投资市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对赌条款”的设置一方面可以吸引到更多投资者,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基金管理人在项目甄别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从而提高机构运作效率及项目投资质量。就管理费的收取比例、基数、时间等,国内股权投资机构在早年间也做过多次不同的尝试和改良,各机构在管理费收取的实际操作上模式众多,甚至曾有PE机构在募资困难时提出管理费全免以此来吸引LP。九鼎投资也曾经在“困难时期”放弃过每年按比例收取管理费,而是选择在基金募集完成后采取一次性3%的管理费收取模式,可以说这些“改良”都是为了应对市场变化而采取的“变通”之举。公开资料显示,九鼎投资后期在运营逐渐成熟、知名度逐渐提高后还是恢复了每年2%的管理费收费标准。因此,峰瑞资本此次在管理费上的创新之举究竟是短暂的“改良”还是一项持久、有效的“改革”我们还不得而知,仍有待时间来考证。

  除此之外,峰瑞资本还引入了外部人员分享投资收益、降低LP门槛及决策机制透明化等一系列的创新。业内虽对其褒贬不一,但总体来看,峰瑞资本在VC运营机制和分配方式上的创新是符合目前资本市场的现状和国内创新创业的潮流的。另外,不可否认的是以峰瑞资本为代表的国内新兴资本正在积极寻求改变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游戏规则,或许能对目前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起到“鲶鱼效应”,从而更加深入、全面的从多角度激发激活中国的创投及创业生态。

  结语:

  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中国的发展不过二十余年,基本上延续了西方国家的行业规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虽也不断创新,但由于整个行业发展时间短、监管政策不完善,整个行业的规则和发展相对二级市场仍然比较混乱。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环境的优化、行业监管政策的完善以及国内投资者的不断成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逐渐找到了最适合国情、市场及机构自身的发展模式。就基金管理业务来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立足基本”的前提下对经营模式和分配机制进行了不断改良和创新。除传统VC/PE基金管理业务外,一部分国内VC/PE机构已不满足于“代客理财”的单一模式,开始布局证券、保险、银行等业务而形成大资管平台。

  另外,私募股权机构业务不断成熟和壮大的同时也培育和积累了大量私募股权行业的优秀人才。但从目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迅速扩张的趋势来看,未来机构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对人才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随着机构管理资本量的扩大以及在管项目的增多,预计VC/PE机构对专业投后管理人才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私募股权机构作为人才密集型行业,团队成员个人能力、成员间的配合以及团队稳定性都对机构发展至关重要,而完善的管理运营机制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激励机制则是维持团队稳定、吸引更优秀人才的重要保障。

  总之,不论外部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机构自身的机制改善和团队建设都将是决定机构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决定性因素。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5年VC/PE薪酬研报》发布,KKR年薪酬支出7亿刀,九鼎超亿元清科观察:《2015年VC/PE薪酬研报》发布,KKR年薪酬支出7亿刀,九鼎超亿元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