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作为“新三板黑马”的天星资本,正值新三板爆发的2015年,在新三板疯狂扫货,大胆布局,成为顺应国策的闪亮先行的明星代表,截止发稿已投近400家企业(包括非新三板挂牌企业),其大胆和凶猛的“狼”性打法,迅速引起市场的关注。
2015-11-27 09:24 · 清科研究  黄震明   
   

  天星资本,作为今年最任性的新三板投资机构,被市场誉为“新三板黑马”、“新三板*创投机构”、“新三板投资怪客”等等。并且在保险、证券和创投领域积极布局,向金控和产业集团迈进。让我们来看一看其是如何在新三板撒开资本的大网的。

  天星的“狼”性

  作为“新三板黑马”的天星资本,正值新三板爆发的2015年,在新三板疯狂扫货,大胆布局,成为顺应国策的闪亮先行的明星代表,截止发稿已投近400家企业(包括非新三板挂牌企业),其大胆和凶猛的“狼”性打法,迅速引起市场的关注。又让人不得不联想起天狼星,比太阳更大和更热的恒星……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根据截止2015年10月底从私募通选取的天星投资数据不难看出,2015年天星迅速响应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号召,自3月份起渐进的布局新三板,投资企业(包括非新三板挂牌企业)近400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200家左右,成为新三板首屈一指的投资机构。尤其是在炎热天气的6、7月份,投资数量达到*仅6月份投资数量超过百家。也让市场着实感到了炎热夏天的炙热暑气,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三板“首领”。就像天狼星,集“狼”性、“炙热”、“首领”于一身。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天星的投资风格和另一个已经登陆新三板的VC/PE机构(九鼎投资)完全不同,也是其“狼”行的又一缩影,主要是单独募集并进行投资,较联合投资(和其他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募集资金进行投资),其单独投资占比在80%左右。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其投资主要倾向于前期,A轮的企业接近300家,B轮其次,由于主要投资有一定规模的成长性企业,因此对未来的收益增长空间也会有一定的保证。

  因此,作为2012年成立的“3岁”狼犊,正顺应资本市场的发展大潮,大胆布局,抢占先机。

  天星的“图”谱

  天星资本2015年投资企业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和江苏,特别是北京,无论是投资的数量还是金额都远超其他地区,投资的企业地区相对集中。和目前VC/PE投资的主流区域基本一致。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其投资的行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建筑/工程、清洁技术、IT、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其中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金额最多,在IT和机械制造行业的案例数最多。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而重点行业的细分的主要倾向于互联网中的电子商务和网路服务、清洁技术中的环保、IT中的软件和IT服务、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中的医药。积极在

  “互联网+”、“环保”、“大健康”和“创新科技”等领域布局。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而在北京的投资布局略有不同,传媒数量有所增加。体现其对于作为全国政治和文化中心的北京的文化的看重。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各个企业的投资金额的规模基本控制在5000万以内,平均金额约为1000-2000万不等。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总的来说,天星资本在多个领域都有一定的布局和规划,并在区域和行业中有所侧重,布局有条不紊,重点突出。

  天星资本即将腾飞的未来

  随着近期资本市场的降温有人会质疑天星资本未来的收益潜力,认为其在6、7月份投资的数量过多,有高位站岗嫌疑。但由于其投资对象主要是定增领域,初期定价较低,看重的是中长期投资,因为对于短期的市场波动并不会受太多的影响。从下图不难看出,其主要和大额的投资标的的增发价都普遍较低,除了集美影业、和粤林股份增发价比目前的市场价较低外,其他标的的价格都低于目前的市场价。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并且由于VC/PE机构的投资主要注重未来中长期的企业发展,以及未来转版和上市的溢价,因此还不能说其投资存在偏差。对于天星资本在目前的流动性以及仍偏重于融资的新三板投资而言,仅仅是布局阶段,而且持有的成本依旧较低。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天星资本在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投资远高于券商,在新三板明确配售的定增数量超过200家,投资金额接近50亿左右,由于其已募集的基金超过百家,手中共握有近200亿并且资金仍在不断扩充,实际上在新三板的布局仅仅是个开始……

  随着未来国家创新政策的陆续颁布已经新三板市场分层、转版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流动性的不断提高,未来的飞腾也将指日可待!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清科观察:天星的资本“狼图腾”——浅析新三板的典型机构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