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近几月P2P网贷成交量一路突破前高,9月网贷成交量突破成立至今千亿大关,成交量再创新高。在各种经济环境和政策背景下,P2P网贷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堪称高速发展,极具生命力,各路资本也纷纷加速布局P2P行业。
2015-11-02 10:40 · 清科研究  杨梅   
   

  近期,全球股市普遍回暖,然而国内中企IPO正处于“冷冻时段”,我国经济仍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调整整个市场经济结构势在必行。虽然当前国内资本市场仍不景气,互联网金融业好事却接连不断发生,尤其是P2P网贷行业。在“互联网+”的大势下,互联网金融备受大众瞩目,P2P发展大势所趋,而近期央行不断降息,使得银行储户投资P2P热情高涨。近几月P2P网贷成交量一路突破前高,9月网贷成交量突破成立至今千亿大关,成交量再创新高。在各种经济环境和政策背景下,P2P网贷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堪称高速发展,*生命力,各路资本也纷纷加速布局P2P行业。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从图1看出:从2014年初至今年9月,P2P网贷成交量和平台运营数量一路攀升,P2P网贷行业越来越备受热捧。截止2015年9月,从P2P网贷成交量来看,9月全国成交量达1151.92亿人民币,首次突破P2P网贷成交量千亿大关,同期相比是2014年9月成交量的4.39倍,环比增长18.0%;从P2P网贷行业运营平台的增量来看,运营数量约2500家运营平台,是2014年9月的1.68倍,环比增长6.0%。尽管对于“烧钱不一定能活下去,不烧钱就很难活下去”的P2P网贷平台来说,问题平台层出不穷,但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出现连续多月回落,发生率降到了2015年以来的*位;同时P2P网贷平台的成交量和网贷平台的增速在暂缓,P2P网贷平台正处于调整期,现在将是完善P2P网贷行业的经营模式和提高P2P网贷平台的安全性的好时期,P2P网贷行业整个走势向好,P2P网贷行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P2P网贷融资并购激增,P2P备受各路资本青睐

  今年,P2P网贷行业进入稳定发展期,对于P2P网贷行业来说是一个大的突破,为未来的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增加机构投资大佬们对P2P网贷行业投资一定的信心,减少P2P网贷行业融资难概率。截止2015年10月27日,P2P网贷行业共发生79起投资事件,融资总额约8.00亿美元,29起P2P网贷行业并购事件,并购总额达2.19亿美元。整个资本市场上,P2P网贷行业欣欣向荣,利用当前国内IPO暂缓优势,积极调整状态,迅速占领部分资本市场,投资者积极参与P2P网贷的布局。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从图2可以看出:2015年以来,全行业的投资总额均在上升,P2P行业的投资总额也不甘落后,奋勇直前。截止2015年9月,2015年以来的P2P网贷行业无论是投资额还是案例总数占总格资本市场投资额趋势均在上升,尤其是2、3季度P2P网贷行业各发生了16、15起融资事件,投资额分别是3.19、4.18亿美元,占整个资本市场投资额的1.8%、2.1%, 2015年2、3季度融资增幅较大,虽然3季度的P2P网贷行业的投资在减缓,但参与P2P网贷行业机构投资者在增多,投资者对P2网贷行业仍抱有极大的热忱。今年7月以来,中企国内IPO暂缓,导致部分资金回流,同时政策的利好,监管细节渐明,越来越多的各类投资者把眼光转向P2P理财方式;机构投资者也不例外,对P2P的投资热度不减,2015年机构投资者对P2P投资数量及投资额热度在大幅度攀升,尤其是P2P网贷行业的投资额上升常明显,可以看出大量资本进驻P2P网贷行业,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未来的P2P网贷行业的发展。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从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事件的案例数和投资额来看,2015年以来全国范围内P2P网贷行业投资额不断上升,P2P网贷行业相对2014年来看,被投概率越来越高。从图1中可以看出,P2P网贷行业融资事件基本集中于2季度和3季度,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全国股市大跌,国内IPO暂缓,2季度和3季度仍保持着强劲融资势头,2季度和3季度共发生31起融资事件,占整个P2P网贷行业79起融资事件的39.2%,在股市大跌之际,P2P网贷行业受全球股市影响不大,保持高度发展,大佬们把眼光转向P2P网贷;2、3季度融资案例数量基本持平,而投资额与2014年同期相比,则呈现异军突起势态,大量机构投资资本进入P2P网贷行业。大量资本的入驻,P2P网贷行业将可能进入平稳发展,寻找适合于P2P网贷平台将调整适合于自己的运作模式,以及P2P网贷行业成立以来不安全性的调整,降低P2P网贷行业成立以来的高风险“风姿”,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同时力证机构投资者们在大量的布局P2P行业,预期P2P网贷行业高速发展,大量机构汇集P2P网贷行业,推动P2P网贷新一轮的发展。

  在P2P网贷行业中,投资额*是点融网,共发生6起融资事件,投资额高达2.37亿美元,涉及5个VC/PE机构,涉及机构有北极光创投、渣打银行和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等投资,点融网是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一家P2P网络借贷和金融服务网站;其次是翼龙贷网,发生1起融资事件,投资额达1.63亿美元,主要投资机构是联想控股;排名第三是人人贷,投资额为1.3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式挚信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人人贷是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基于互联网的P2P信用借贷服务平台,服务已覆盖了全国30余个省的2000多个地区,服务了几十万名客户。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从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来看,2015年,P2P网贷行业发生大量的并购事件,并购事件和并购金额大幅度增加,呈“井喷式”发展,“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为P2P网贷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促进了互联网金融行业飞速发展,尤其是P2P网贷平台的激增。截止2015年9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占P2P网贷行业并购案例数量的72.4%,投资额1.89亿美元,占比约为98.0%。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新行业的新起,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P2P网贷被看好,部分资金流向P2P网贷理财平台,投资并购在P2P网贷行业着眼未来,进行P2P网贷行业的新布局。

  北上广地区P2P位列前三江、浙一带纳入融资范围

  互联网金融呼声越来越高,最为典型的互联网金融代表的P2P网贷就势迅速发展,最为经济发展代表的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迅速发展P2P网贷行业,稳占平台总量、网贷成交量及融资总量前三,P2P网贷迅速占领各地市场,戏说“有人地方就有江湖”,大量P2P网贷设立地区将是机构投资者们的集中营,各种关于P2P网贷行业的投资在此展开,促进当地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增加了机构的投资渠道。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从各网贷平台地区分布来看,P2P网贷平台的融资事件和投资额位居全国前三地区一直是北京、上海、广东,分别占2014年案例数和投资额的80.8%、92.7%,以及2015年的77.1%、99.6%,与北上广地区的P2P网贷平台数量以及交易量占据整个地区最高相适应。从2015年案例数量来看,内陆省市四川、湖北、浙江、福建等地P2P网贷行业发展较快,网贷行业融资在2015年增加,但是未来将可能有一段漫长的发展,P2P网贷行业将可能向沿海内陆一带延生,投资者们将可能缓慢转移一部分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一带的视线,北京、上海、广东仍是P2P网贷行业融资集中地区,占据着主导作用。

  问题平台增速创新低增大资本流入P2P网贷行业

  近两年来随着新平台不断上线、资本积极涌入,使得平台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加速P2P网贷行业洗牌。P2P网贷行业新平台层出不穷,然因各种问题而清盘、倒闭的“问题平台”也不胜枚举,从上线到清盘倒闭的最短周期也一再被突破。有人戏称网贷这个行业是“生便是死”,只是时间长短不一,网贷行业的“安全期”问题备受人们关注。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截止2015年9月底,网贷行业平台共2417家,新增平台842家,然新增问题平台有664家,问题平台占比约80.0%,高问题平台的平平产生,给投资者们带来了高风险,是的投资者们“驻足不前”,高频率的风险,导致了P2P网贷行业的融资难问题;从图6可以看出,2014年至今,新增运营平台增速基本处于平衡势态,月增速度在4%至5%之间,而问题平台的增速则起伏动荡,尤其是2014年底,问题平台的增速达到最高,增速达到33.5%;2015年6月以来,问题平台增速在减少,到今年9月问题平台数与现在平台增速基本持平,问题平台创P2P网贷2015年以来新低,将预示着P2P网贷行业将进入行业调整阶段、P2P网贷行业稳定发展起展现,吸引资本流入P2P网贷行业。

  近4个月以来,国内中企IPO 一直处于“冷冻”状态、“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以及央行不断降息等政策的实行,为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各种投资对P2P网贷行业的热情倍涨。但作为新兴领域,P2P行业仍有安全风险,如早期监管空白、企业不自律等,使得P2P“崩盘”与“跑路”成为常态。因此,持续健康的发展环境对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P2P行业所处环境,P2P网贷行业将迎来生死大考,“优胜虐汰”的生存发展将大展拳脚,P2P网贷平台的洗牌势在必行,“弱势”P2P网贷平台将被整合或者淘汰,大型平台将引来巨大的机遇;P2P平台的淘汰与整合将减小P2P平台的风险性,增强了投资者们对P2P网贷行业的投资倾向,优质P2P平台将更大可能的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未来P2P网贷平台将掀起新的热潮;目前,大多数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基本没有风控系统,提前布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企业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当前将是P2P网贷行业的*投资期。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清科观察:P2P交易量突破千亿,理财新时代到来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