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VC/PE市场热度回升,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投资金额超百亿元

2020年7月VC/PE市场共发生307起投资案例,总投资金额为702.01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8.8%。
2020-08-19 10:45 · 清科研究  韩春玉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0年7月VC/PE市场共发生307起投资案例,总投资金额为702.01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8.8%,VC/PE市场热度回升。本月发生14起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事件,共涉及投资金额462.75亿元人民币。从行业分布来看,投资案例数IT行业*;投资金额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超百亿元人民币,位列*。从投资地域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是北京地区,共发生61起投资事件,稳居首位;上海地区以197.5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跃居本月*位。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本月红杉中国活跃度最高。

本月投资金额环比小幅上升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0年7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07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54起,共涉及投资金额702.01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8.8%。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图1】,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在1,000万到5,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数量最为集中,共发生117起,占总投资案例数量的46.1%;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事件金额占比*,总共有14起投资案例数,共涉及投资金额462.75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65.9%,金额环比上升93.0%;投资金额在1亿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金额占比排列第二,共涉及投资金额203.25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29.0%。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图1.png

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投资金额超百亿元人民币夺魁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1】,7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20个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互联网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仍然位居前三位。*位的IT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82起,占比26.7%;排名第二位的是互联网行业,发生投资事件54起;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投资事件53起,位居第三。在投资金额方面,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获得198.5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位居首位;此外,互联网行业在本月获得了85.1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占比12.1%,位居第二位;连锁及零售行业排名第三,涉及投资金额82.88亿元人民币,占比11.8%。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1.png

投资案例数北京居首,投资金额上海*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2】,从投资地域上看,7月发生的307起投资事件涉及30个省市。从案例数量上看,排名前三的地区总案例数量为141起,占比45.9%。其中,北京地区*,共发生61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9.9%;排名第二的上海地区共发生42起投资事件,占比13.7%;深圳地区排名第三,共发生投资事件38起。在投资金额方面,上海地区以197.5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跃居本月*位,占比28.1%;紧跟其后的是北京地区,投资金额为130.68亿元人民币,占比18.6%,位居第二位;广东(除深圳)地区涉及投资金额为75.89亿元人民币,占比10.8%,居第三位。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2.png

B轮投资金额超二百亿元,A轮投资案例数位列*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3】,7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从数量分布上来看,排名前三的是A轮、天使轮、B轮,案例数分别为97起、45起、44起,案例数占比合计60.6%。在投资金额方面,本月位居榜首的轮次是B轮,涉及投资金额205.26亿元人民币,典型案例有海和药物完成12亿人民币B轮融资。位居第二位的轮次是E及E轮之后,涉及投资金额150.38亿元人民币,典型案例有每日优鲜完成E轮4.95亿美元融资。C轮涉及投资金额136.05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三。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3.png

本月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机构

清科数据:7月VC/PE市场热度回升,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投资金额超百亿元

本月典型案例:

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中金资本领投

2020年7月23日,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工银国际、腾讯、阿布扎比资本集团、苏州常熟政府产业基金、Tiger Global、高盛资产管理旗下基金及其他数家机构联合出资,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投入到公司智慧连锁技术和产地供应链能力的打造,以此为核心能力推动商业模式的持续进化。此轮融资后,每日优鲜的估值超30亿美元。在此轮战略融资前,每日优鲜已经经历了7次融资。2018年9月,每日优鲜完成4.5亿美元融资,由高盛、腾讯、时代资本、Davis Selected Advisers领投,保利资本参与战略投资,Glade Brook Capital、华兴新经济基金参与联合投资,老股东Tiger Global、Sofina跟投。每日优鲜于2015年首创“前置仓”生鲜到家的商业模式,目前在中国16个城市为数千万家庭提供“3000款优质生鲜,30分钟送达”的服务,凭借在上游供应链和智慧连锁核心能力上的长期投入,业务规模超过百亿,并保持健康的盈利性增长。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中金资本总裁肖枫表示:“生鲜到家是一个有万亿规模的大市场,也是社区零售线上化的高频入口,每日优鲜拥有行业*的高经营质量,已连续六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经营性正现金流,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好基于数字化连锁和重仓供应链的核心能力,这不仅是持续健康增长的底层驱动因素,更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壁垒。”

海和药物完成12亿人民币B轮融资

2020年07月24日,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海和药物)完成12亿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领投,招银国际君联资本、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混沌投资、朗姿韩亚、瑞华投资和上海科创基金参与,A轮投资方博远资本、盈科资本联升创投石药集团及其关联方继续参投。易凯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了海和药物的*财务顾问。此次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公司多个抗肿瘤新药在全球范围的研发和产品上市。海和药物专注于抗肿瘤创新药物发现、开发及商业化,以“海纳百川,和谐共赢,创新为本,造福人类”为使命,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寻求中国原创和创新药物的国际开发之路。海和药物拥有一支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管理团队,注重创新,经验丰富,建立了以“生物标志物指导下的”精准医疗平台;建全了以技术先进、运行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新药临床前评价体系和临床研究体系,涵盖药物开发、CMC研究、生物标志物发现和确认、医学战略规划以及临床研究等单元系统;打造了优势叠加、颇具国际竞争力的新药研发体系和产品管线。公司现拥有临床化合物 8个,临床前化合物 3个。华平投资合伙人、医疗健康投资负责人方敏表示:“非常高兴能与海和这样优秀的企业携手合作。这是华平中国在中国创新药领域的首次大额投资,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以抗肿瘤药物为首的中国创新药领域成长空间巨大。华平高度认可海和在产品管线、研发能力和人才等方面具有的*优势,未来将充分利用我们在国内外医疗健康领域的资源和经验,助力其成长为国际一流的创新药企业,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能链获中金资本、小米集团等9亿元D轮投资

2020年7月10日,国内数字化能源服务商能链宣布完成D轮9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小米集团跟投,能链C轮投资方愉悦资本、KIP中国、蔚来资本全部跟投本轮,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后,能链将升级全新战略,推出“能链云”业务。能链云基于团油、快电的十亿级流量基础,引入SaaS、AI和EIoT等技术,构建大数据云系统,帮助加油站、充电场站等实现品牌立体升级,提供集支付营销、零售管理、财务管理于一体的产业云解决方案,同时在油品质量和供应链管理方面提供支持,致力于通过云服务为加油站和充电场站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能链成立于2016年,4年来构建了覆盖1700余城市的油、电一体化服务网络,其中10万人口以上行政区覆盖率超过40%。旗下团油平台连接2万余座加油站,快电平台连接40余万根充电桩,分别为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和充换电平台,面向近4亿车主提供服务;旗下能链SaaS为超过1万座油站提供SaaS服务。中金资本联席总裁单俊葆表示:“能链通过技术中台,以互联互通形式提升供给效率,是互联网在能源业的价值体现。长期看,产能过剩、双边市场分散的发展失衡问题亟待解决,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更深入,欧美等国已经开始了新旧能源综合基建的规划,随国内5G等技术为新动能打开空间,能链云解决方案,将成为能源基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本。”

最新政策:

7月24日,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17部门发布了《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制度、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制度、完善和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强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组织领导制度等7方面25条具体措施。《意见》特别提到:一、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大力培育创业投资市场,完善创业投资激励和退出机制,引导天使投资人群体、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等扩大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更多地投长、投早、投小、投创新。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支持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健全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完善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鼓励地方加大对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的支持。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通过市场化机制开发更多适合中小企业的债券品种,完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增信机制,扩大债券融资规模。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合理确定风险分担比例和担保贷款风险权重,落实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制度,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推动建立统一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公示系统。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