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募资额小幅波动,投资额持续放缓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PE投资机构新募集529支基金,同比下降32.61%,共募得2735.70亿元。
2019-08-29 09:53 · 清科研究  付晓倩   
   

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PE投资机构新募集529支基金,同比下降32.61%,共募得2735.70亿元,同比上升12.73%;投资方面,共发生725起PE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8.4%,披露金额约为944.02亿元,同比下降69.2%;退出方面,共发生266笔退出案例。

今年年初提出的科创板已经落地,作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对促进中小科创企业发展、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挥重大作用。科创板正式开市后,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23家获得私募基金投资,PE/VC 高渗透率标志着科创板将会改变一级市场的退出路径选择和市场定价逻辑,并在长期内对PE/VC行业机构产生一定影响。

PE募集总额同比小幅上升,人民币与外币基金均略有增长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PE投资机构新募集529支基金,同比下降32.61%,共募得2735.70亿元,同比增长12.73%。继资管新规出台后募资难度加剧,大规模的募资事件仍然发生,但是资金越来越往头部机构聚集,呈现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本季度PE市场前十大基金已完成募集总规模达1229.26亿,占总募集金额44.93%。

图1 2016Q1-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分布

from clipboard

从基金类型来看,其中成长基金共募集361支,占比68.6%,募集金额共2085.55亿元人民币,占比76.5%,从募集支数和募集金额上均*各类基金,可以看出PE机构更加专注于募集成长基金;另外,本季度房地产基金和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募集金额分别占比8.1%和8.3%,二者增长较为明显,其中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基金为例,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人民币,已超额募集完成144.1亿元人民币,北投集团和通州区政府是基石投资人,北京城建、北京建工等市属国企以及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等多家央企以及香港新华集团等港资企业是基金有限合伙人。该基金将立足城市副中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不动产和高精产业等相关领域。

图2 2019Q2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按基金数量,支)

from clipboard

图3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按募集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本季度人民币基金数量同比下降31.95%, 募集金额同比小幅上涨3.21%;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季度基金数量下降,但伴随国有资本加持、房地产基金增加及外币大额基金持续增长,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募集总金额是上升的。本季度前十大人民币基金有6支基金具有国资背景,如国新建信基金、背景城市副中心基金、青岛鲁信现代海洋产业基金、中金科元基金等。外币基金如华平中国东南亚二号基金、德泓资本一期以及大钲资本美元一期基金,募集总金额占外币基金募集总金额的92.89%。

图4 2017Q1-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集基金币种分布

from clipboard



PE投资市场活跃度降低,战略新兴产业热度不减

从投资方面来看,2019年二季度投资活跃度降低,总投资额944.02亿,同比下降69.2%;投资案例725起,同比下降38.4%。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本季度533起披露金额案例,平均每起投资金额约1.77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数据下降41.39%,优质项目稀缺,二级市场项目估值下滑过快,相应地一级市场项目估值也整体缩水。受去年经济寒冬影响,寒气蔓延至今未消,募资难度加剧,机构出手更是谨慎。

图5 2017Q1-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分布

from clipboard

 从投资策略来看,首先在案例数量中位列*的是创业投资,其案例数277起,占比38.2%,已经超过成长资本,可见PE机构投资方向前移;另外天使投资案例76起,占比10.5%。科创板的推进,增加了新的退出渠道和投资方向,引领众多PE机构投资偏好前倾。从投资的金额上来看,本季度投资金额最多的是成长资本,为465,94亿元人民币,占比49.4%,位居第二的是战略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28.59亿元人民币,占比13.6%。

图6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7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从投资行业分布来看,案例数位列前三的行业是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这三个行业已连续多个季度受投资者青睐。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在本季度的案例数首超较热门的金融、机械制造等其他行业,在我国推进科技创新强国战略下,注重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及转换效率是突破科技红利的关键点。在投资力度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吸金最多,获188.23亿元,占本季度总投资额19.94%。

图8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9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从投资地区来看,本季度北京、上海、广东(含深圳)三地的投资案例数处于全国前三名,分别发生183起、137起、129起投资案例。代表性案例如京东健康、优信、作业盒子红星美凯龙、虎扑体育、龙电电气等。从投资金额来看,北京以323.67亿元的投资金额占据榜首,其中车好多获得中信产业基金中金资本霸菱亚洲等投资者的10亿美元巨额融资;上海以179.01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位居第二;广东(含深圳)以118.14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位居第三;投资地区活跃度集中在北上广,江苏地区也凸显优势,以112.78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占位第四。

图10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11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PE机构退出案例同比下降25.3%,IPO退出持续升温

退出方面,本季度共发生266笔退出,同比下降25.3%,其中IPO退出161笔,占比61%,同比增长42.48%,IPO依旧占据主导低位。在科创板稳步推进的同时,一方面市场在等待科创板退出模式的进一步完备,另一方面,市场进入调整期后,企业退出难度加大,针对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需求增强。

图12 2016Q1-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分布(按退出案例数,笔)

from clipboard



图13 2019Q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方式分布(按退出案例数,笔)

from clipboard


总结

本季度PE市场,募资方面基金数量下降,由于受政府、国资企业注资,以及外币基金持续增长,募集总量小幅上升。投资方面单个案例投资金额保持低位,互联网、IT、生物医疗行业的硬科技项目依旧获得投资者青睐。另外,伴随科创板配套政策推进以及市场后期调整,企业退出难度系数增加,退出案例数同比下降25.3%,其中被投企业IPO退出方式占比61%。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并保持行业*地位,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