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份成长基金数量占比过半,募资总额环比下降4.1%

2019年7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95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43.1%
2019-08-27 12:20 · 清科研究  叶杏雪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7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95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43.1%;披露募资金额的183支基金共募集915.2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7%,环比下降4.1%。新设立基金共计100支,数量同比下降66.9%,数量环比下降1.0%,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14支,计划募资274.42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下降49.6%。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7月新募集基金类型多样,成长基金数量占比过半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7月份共计195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43.1%;披露募资金额的183支基金共募集915.2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7%,环比下降4.1%;平均募资规模5.00亿元人民币,本月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8支,募资约593.67亿元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64.9%。

从基金币种来看,7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190支,占比97.4%,披露募资金额的179支基金共募集844.40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4.72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募集5支,披露募资金额的4支基金共募集70.84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17.71亿元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成长基金数量为126支,占比达到64.6%,募资金额713.38亿元人民币,其中,连云港盛虹炼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9年,目标规模25.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5年,由东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推进 “盛虹1600 万吨/ 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目标仅限于对公司的二级全资子公司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及其实际运营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投资,共募集25亿元人民币;创业基金有59支,占比为30.3%,此外本月还有5支早期基金、3支房地产基金、1支并购基金和1支基础设施基金发生募资。


from clipboard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资基金规模*的是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资129.5亿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目标规模6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00.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12年,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由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将积极发挥资本的力量,通过市场化资本平台参与、支持国企改革,推动股权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基金引导更多国企实施更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扩大“双百行动”影响范围与国企改革成果;利用基金在企业运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助力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规模排名第二的是博裕景泰(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资约77.35亿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由博裕陶然(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

位居第三的是中信聚恒(深圳)投资控股中心(有限合伙),本月募资约50.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由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投资恒大增资项目。


from clipboard


7月新设97支人民币基金,3支外币基金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7月新设100支基金,数量同比下降66.9%,数量环比下降1.0%,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14支,计划募资274.42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下降49.6% 。

从基金币种来看,7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97支,计划募集239.85亿人民币,披露规模的11支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21.80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有3支,平均目标规模11.53亿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共新设79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79.0%,其中川商氢能产业基金,目标规模30.00亿元人民币,由四川川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四川川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将以氢能为重点进行新能源产业全链条投资,充分发挥川商基金的品牌优势、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整合产业、政策和商务资源,支持川商中的上市公司加大优质氢能项目并购和孵化优质项目,推动氢能产业在四川加快发展落地,推动全省能源结构调整。数量位居第二的是创业基金,本月新设立19支,占比19.0%。此外还有2支并购基金也在本月设立。


from clipboard


7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有中金共赢启江(上海)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启迪三螺旋产业基金。中金共赢启江(上海)科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标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以上海为中心,辐射浙江、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以股权或准股权投资方式,重点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战略新兴产业,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行布局。启迪三螺旋产业基金,目标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40亿元,外资10亿美元,由崂山区人民政府与启迪三螺旋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将主要投向新能源、混合所有制改革、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领域;资源研究院项目将依托清华大学的产学研优势加快水资源科研成果转化,成立以水资源研究、产业协同和垂直孵化为职能的研究院。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2019年7月5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股权监管,规范证券公司股东行为,提升监管效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股权规定》及《关于实施<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配套规定》),并重启内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

《股权规定》提出了“分类管理、资质优良、权责明确、结构清晰、变更有序、公开透明”的原则,主要明确了以下基本制度安排:一是推动证券公司分类管理,支持差异化发展。二是强化穿透核查,厘清股东背景及资金来源。穿透核查股权结构、资金来源,禁止以委托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三是内外结合,实现全程监管;强化内部管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

《配套规定》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一是明确设立证券公司或者证券公司变更注册资本、股权、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等事项的申报文件要求。二是明确了实施《股权规定》的过渡期安排。对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暂时达不到《股权规定》明确的资产规模等条件的,给予5年过渡期; 5年后仍未达到要求的,不影响该证券公司开展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常规证券业务,但不得继续开展股票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

证券公司对外资开放,必然涉及对内资开放,重启内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有利于引进优质内资股东,推动证券行业充分竞争,引导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打造高质量投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引入新的投资资金和新的交易组织者,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建设。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并保持行业*地位,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包含权威可靠的私募股权行业数据, 专业便捷的大数据平台, 高效灵活的用户服务体系。为有限合伙人、VC/ 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 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服务。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