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市场低位运行,募资数量同比下降36.7%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19支基金,共募得18.98亿元。
2019-08-27 12:14 · 清科研究  郑瑞叶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19支基金,共募得18.98亿元;投资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国内共发生325起早期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约为29.77亿元;退出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共发生29笔退出案例,其中IPO退出3笔,股权转让退出14笔,并购退出3笔,回购退出8笔,清算1笔。股权转让持续为早期投资市场的主要退出方式,企业回购退出比例上升。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市场募资仍旧不容乐观,募资难问题持续,投资环境也同样受到影响,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资金集中于少数优质项目,单笔投资金额上升,其中,IT、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深受投资者喜爱。

募资市场持续冷淡

早期募资市场自2018年起开始下降,本季度的募资市场整体依然冷淡。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19支基金,披露募集金额为18.98亿元,募集基金数量同比下降36.7%;募资金额同比下降54.5%。本季度早期市场基金募资额普遍偏小,募资*的金额为3.0亿人民币,该基金由众海投资管理,主要用于互联网和移动支付行业。募资市场活力不足,资金持续紧张,本季度新设立基金仅有3支,其中1支为外资机构设立。募资市场进入“低位”运行状态,募资难问题依然未有好转。

图1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市场募资总量的季度环比变化趋势(Q1’16-Q2’19)

from clipboard



早期投资处于“低温期”,单笔交易金额上升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国内共发生325起早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42.7%;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共计270起,涉及总投资金额约为29.77亿元,同比下降33.1%;本期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102.59万元,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12.6%。早期投资市场进入“低温”状态,投资较为谨慎。本期高新技术类和硬科技类项目较为凸显,案例数排名前4分别是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从地区上来看本季投资机构主要倾向于高新技术产业汇聚地珠三角地带以及北京、江浙地带。

为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进入国内市场,发改委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中指出要较大幅度增加外商投资领域,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对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增加了劳动密集型、先进适用技术产业和配套设施,促进中西部发展。

图2 2016年Q1-2019年Q2中国早期投资总量的季度环比变化趋势

from clipboard



IT行业保持榜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进入前三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IT、互联网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延续上季度热潮,持续为投资热点行业,本季度统计中在获投案例数方面位列前三甲。其中,IT行业保持榜首,获投案例数为99起,披露投资金额为6.73亿元;互联网行业共发生73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为6.43亿元;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发生26起投资案例,披露总投资金额为3.28亿元。从统计结果来看,早期投资机构的关注重点仍集中在TMT行业。

本期统计中,电信及增值业务、娱乐传媒、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延续去年热度。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获投案例数21起位列第四,娱乐传媒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获投案例数分别是18、15起紧随其后;金额方面,汽车行业以4.44亿元排名第三位,本季汽车行业投资金额上升的原因是理想汽车完成了5亿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点评CEO王兴、经纬中国、首钢基金、蓝驰创投等出资,交易完成后理想汽车的估值将接近29亿美元。

图3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4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北上广位于前三甲,案例数共占比62.1%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最活跃地区依旧为北京,共发生101起投资案例,占比31.4%,披露金额约为9.61亿元,占比32.5%,北京地区继续保持了在早期投资市场的*优势;广东地区位居第二,共发生51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约为5.73亿元。其中,深圳地区共发生37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约为4.58亿元。本次统计中,上海以48起投资案例,占比14.9%的成绩位居第三名,涉及总投资金额分别为4.26亿元。本季度江苏地区赶超浙江位居第四名,共发生35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约为3.38亿元。北上广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依旧是投资活跃地带。

图5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6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股权转让主导退出市场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共发生29笔退出案例,同比下降43.1%。其中IPO退出发生3笔,股权转让退出发生14笔,并购退出3笔,回购退出发8笔,清算退出发生1笔。股权转让占比48.3%,依旧是早期退出市场的主导力量,本期企业回购退出比例上升。本季度早期市场的平均退出年限为3.5年,最长年限是8.8年,最短的退出年限不到1年。

早期投资市场退出集中化趋势明显,近三年来主要以股权转让退出为主,IPO和并购退出活跃度不足。本期3笔并购退出涉及的事件是京东数科收购哆啦宝,京东数科的前身是京东金融。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京东金融成为京东数科旗下的各类模块中的金融数字化服务板块。哆啦宝成立于2011年9月,曾用名是路客生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改名为哆啦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移动支付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目前已经为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家平台提供服务。曾在2013年获得了真格基金的数万美元天使轮投资,在2016年又获得了集结号资本以及深创投等数千万的投资。

图7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早期退出市场退出方式分布(按退出案例数,笔)

from clipboard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私募通:www.pedata.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并保持行业*地位,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