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2016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61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2支基金,共募集金额45.07美元;新设立120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58支基金,计划募资144.10亿美元,其中47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2016-09-14 15:51 · 清科研究  吕宁宁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61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2支基金,共募集金额45.07美元;新设立120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58支基金,计划募资144.10亿美元,其中47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与7月相比,8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环比上升3.4%,新设立基金数量环比下降51.0%,募集金额环比上升10.3%。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在8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为北京中交招银路桥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深圳市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光大分众传媒新产业投资基金。其中北京中交招银路桥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募资规模*,认缴规模达150.00亿人民币(约20.24亿美元),*,该基金由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招银新投天山基金有限公司及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对高速公路、港口和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领域、能源矿产领域、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生产领域进行投资。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2.00亿元人民币,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监管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专注战略性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产业投融资平台。排在第二位的是深圳市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首期募集规模达20.17亿人民币(约3.10亿美元),该基金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金台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招商局资本控股共同发起设立,由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投资领域包括国内外与媒体、娱乐、互联网、科技、金融相关的内容、技术、渠道、平台领域,以及与前述领域相关的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是招商局集团控股成员企业中,专门从事另类投资与管理业务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亿元,注册地和国内运营总部设在深圳,国际运营总部设在香港。重点投资领域包括:1、战略行业:基础设施(道路、港口等)、装备机械、金融服务、房地产;2、其他重点关注行业:高科技、农业食品、医疗医药、文化传媒、矿业、能源等。位列第三的为光大分众传媒新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为50.00亿远人民币,8月募资金额为12.00亿人民币(约1.84亿美元),由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光控浦益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众亦为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光大控股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将专注于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内高成长性和偏早期的新产业投资项目。光大控股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2001年4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深圳市成立的外资经营企业。公司原注册资本为1亿港币,目前增资为5亿元港币。公司专注于在潜力型行业中寻找具有一定规模和盈利能力、增长迅速、核心竞争能力突出的企业;直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其它技术创新产业;受托管理和经营其它创业投资公司的创业资本、投资咨询业务,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1支,其中5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募集金额45.07亿美元,与2016年7月40.8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环比上升13.5%;与2015年8月的149.41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同比下降69.8%。从基金币种看,8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60支,占比为98.4%,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1支,募资总额为44.77亿美元,;1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12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8支,计划募集资金144.1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48亿美元。8月新设立基金披露目标金额与募集金额相比7月略有增长,且平均每支基金的目标规模也增长了34.8%。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6年8月新募集的有61支基金,有5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共募集资金45.07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4支,占8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5.7%,披露募资金额的有31支,募集资金16.42亿美元;并购基金13支,募资金额28.63亿美元;创业基金11支,募集资金2.58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基础设施基金仅1支,占比1.6%,但募集资金高达23.03亿美元,占新募集总金额的51.1%。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8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航科智汇股权投资基金(平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目标规模5.00亿人民币(约7677万美元),存续期10年,由福建冠城投资有限公司与中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资于航空制造、航空运维服务和航空供应链集成服务等细分行业优质企业。中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12月,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和战略性投资平台。公司依托中航工业广阔深厚的产业资源,发起设立并管理专业化的私募股权基金。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6年8月新设立的120支基金中,有58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计划募资144.10亿美元。其中有79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约为新设立基金的65.8%,披露目标规模的有33支,基金计划募资65.84亿美元;有15支并购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3支,计划募资48.10亿美元;有14支创业基金,计划募资7.29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8支,计划募资22.46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计划募资4044万美元;房地产基金5支,暂未披露金额。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8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广奥泛娱乐文化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目标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约1.53亿美元),首期规模3.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3年,由广州卓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百川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泛娱乐行业初创期或成长期的高成长企业,聚焦该行业的投资并购机会。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2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是广州基金旗下的、华南区域大型的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科金控股是原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得到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通过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企业进行投资,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广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6年8月新募集基金共61支,其中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44支。从总体变化来看,互联网行业独占鼇头,拟投的基金数量达13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紧随其后,清洁技术行业与娱乐传媒行业并居第三。从新募集基金的拟投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仍然是投资的热门行业,本月多支投资文化传媒类基金的设立,也使得娱乐传媒行业进入前四。

清科数据:8月基金募资略有上升,VC/PE市场依旧冷清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 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 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 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