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2016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2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6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23.6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358.4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16.9%,总金额环比下降19. 7%。
2016-08-16 09:00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7月并购交易数量及并购金额仍呈现下滑趋势,与3月份的交易状况基本持平,由于“炒壳”而掀起的一波并购浪潮终于恢复平静。7月并购市场总体不温不火,然而证券行业不甘平淡,哈投投资15.11亿美元成功收购江海证券,一举拔得头筹,本月并购交易金额*的案例。随着证券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在我国资本市场定价与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力的促进了我国融资结构的改善,加快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已成为中国社会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012 年以来,中国证券行业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通过证券行业的制度创新,推动和增强证券公司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为证券行业的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空间。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和具体措施有利于证券公司加快改善盈利结构、提高资金效率、发展创新业务。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民财富的增长,中国证券行业将迎来以创新发展为主导的新阶段。 

  1 20158月至20167月并购市场交易趋势图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来源:私募通 2016.08                                                         www.pedata.cn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2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6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23.6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358.4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16.9%,总金额环比下降19. 7%。本月国内并购207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3. 7%,披露金额的案例154起,披露金额是105.55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5.4%;海外并购14起,个数占比6.3%,披露金额的案例14起,披露金额是18.07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4.6%。本月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哈投投资收购江海证券(15.11亿美元),金谷源收购格尔木藏格(13.83亿美元),海立美达收购优势科技(4.67亿美元)。

  2并购案例数量地域分布(按标的方)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来源:私募通 2016.08                                                      www.pedata.cn

  具体来看,2016年7月完成的221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和海外地区。其中案例数量前三甲分别是江苏省、广东省和北京市,案例数量分别是32起、31起和25起,占比分别为14.5%、14.0%、11.0%,由于本月整体数量减少,与上月相比较,北京、广东和上海的并购案例数量均有所下降;并购金额方面,北京市位居*,交易金额达18.10亿美元,占比14.6%,值得一提的是,本月黑龙江省共完成3起并购交易,交易金额却超过了广东省和上海市,位居第二,多达15.62亿美元,占比12.6%,平均每起案例交易金额5.21亿美元。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证券行业现状浅析

  证券行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产业政策导向支持以及创新业务的发展。随着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在政策引导和证券市场功能不断完善的环境中,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的规模将不断扩大,从而促进证券行业发展。与此同时,投资者的收入水平持续上升、财富不断积累,资产配置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投资形式更加多元化,进而推动证券业不断创新,尤其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投资意识的不断提高,股票等证券产品的财富属性逐步强化,为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为证券公司收入结构的调整创造了有利契机。

  但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较短,政策引导和金融环境不是很完善,证券行业存在着不利因素。首先,我国证券行业资产规模总体偏小,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占全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较小。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有限,尤其是衍生品,其分散风险的功能远不能满足整个金融市场的需求。其次,业务模式和收入结构相对单一,创新能力不足。目前中国证券行业收入仍主要依靠经纪、自营和承销保荐等传统业务,向客户提供兼并收购、受托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基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限,其业务模式和收入结构相对单一。再次,行业开放度逐步提升,竞争加剧。国内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公司凭借资本、渠道、客户资源等优势,加快向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理财服务等证券业的传统业务领域渗透,并力图通过新设或并购等方式进入证券金融领域,证券行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3并购案例数量与金额行业分布图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来源:私募通 2016.08                                                                www.pedata.cn


  本月并购共涉及25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连锁及零售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33、17和17起案例;分别占比14.9%、7.7%和7.7%;累计占比30.3%。金额方面,金融、化工原料及加工、机械制造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19.43亿、15.80亿、11.95亿美元,分别占比15.7%、12.8%、9.7%;累计占比38.2%。  

  金融行业典型案例:哈投股份收购江海证券

  2016年7月26日,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江海证券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98.39亿元人民币。哈投股份主要经营热电主业,具有区域供热特许经营权,区域垄断优势明显。江海证券业务涵盖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融资融券等。本次交易可以实现江海证券的整体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哈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布局,进一步推动哈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多元化业务的开展,而且有利于哈投集团盘活优质证券业务资产,壮大集团金融业务板块,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2  20167月中国并购市场十大并购案例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来源:私募通 2016.08                                                                     www.pedata.cn

  金谷源收购格尔木藏格

  2016年7月1日,金谷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格尔木藏格钾肥股份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90.09亿元人民币。这桩2014年就已宣布的并购交易,终于尘埃落定,格尔木藏格成功借壳。金谷源原主营业务为日用陶瓷生产,因亏损而谋求业务转型,后业务涉及贸易,并尝试转型为以矿产开发投资为主业的公司。但由于历史上为股东及关联方的担保义务的实际履行,资产屡遭冻结查封及执行拍卖,公司缺少核心盈利资产,仅以贸易收入维持经营。藏格钾肥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 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盐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氯化钾主要用途为生产农用复合肥料,另外还可应用于其他钾盐制取、医疗、电镀、石油等工业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谷源现有资产、负债、业务等将被剥离,藏格钾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藏格钾肥可实现与A 股资本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推动其业务发展,并有助于提升藏格钾肥的综合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


  3  20167月跨国并购案例列表 


并购方

被并购方

并购金额(US$M)

公司

行业

公司

行业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家用电器制造

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

家用电器制造

451.51

厦门银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酒店

学大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专业培训

353.12

山东宏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有色金属矿采选

Jagex Limited

网络游戏

300.00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金融服务

Halcyon Agri Corporation

Limited

林业

172.97

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农药及肥料

24家从事家用园艺业务公司

其他建筑/工程

128.97

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

医疗设备

Polymer Technology

Systems, Inc.

生物工程

110.00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能源及矿产

安东油田服务DMCC公司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

107.47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纺织及服装

Geoswift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

金融服务

85.80

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

HIJOS DE CARLOS ALBO

其他食品制造业

67.82

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机械制造

EDF EUROPES.R.L.

其他机械制造

10.51

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机械制造

Mertus 253. GmbH

其他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

8.34

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机械制造

WITA Wilhelm Taake GmbH

其他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

6.12

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

ORTHODYNE S.A

其他机械制造

4.61

湖北综联桓能源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SINO GAS HOLDINGS PTE.

LIMITED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

0.01


  来源:私募通 2016.08                                                          www.pedata.cn

  7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0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46.6%,与上月相比有所下降,并购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江苏省以及上海市,案例数分别是20起,15起和12起,累计占比45.6%,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等行业。

  4  20167月部分VC/PE支持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来源:私募通 2016.08                                                          www.pedata.cn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不温不火,证券行业拒绝平淡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Macintosh HD:Users:apple:工作:清科集团:清科研究中心:广告投放:会员研究促销540X80.jpg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