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近期海外并购日益活跃。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达到 “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占领国外市场,吸收国外资本,从而进入良性循环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完成了产业的整合、优化。在最近10年的跨境并购舞台中中国企业已成为活跃的并购主体和参与者。
2015-10-14 14:09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企业的成长一般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企业通过内部的积累持续发展,另一种是通过兼并收购进行外部扩张。内部积累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通过并购扩张则要迅速的多。成功的并购可以高效率的把外部资源内部化,使企业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如梅花生物、蓝色光标,都是借助并购迅速成长。对于一些规模较大、发展成熟的企业来说,不断巩固国内的市场地位的同时,提升国际地位有着更加长远的战略意义。随着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思路的展开,近期海外并购日益活跃。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达到 “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占领国外市场,吸收国外资本,从而进入良性循环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完成了产业的整合、优化。在最近10年的跨境并购舞台中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活跃的并购主体和参与者。

  2015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92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42起,交易总金额约为57.2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0.40亿美元。与上月相比,2015年9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下降13.5%,总金额下降32.0%。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具体来看,2015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92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76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7%,披露金额的案例131起,披露金额是37.16亿美元,占比64.9%;海外并购13起,个数占比6.8%,披露金额的案例10起,披露金额是19.96美元,占比34.9%;外资并购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1.6%,披露金额是1251.00万美元,占比较小。近三个月以来,海外并购数量占比分别是19.4%、14.4%、14.6%,在并购金额方面表现更是抢眼,近三个月,平均占比达到46.7%。9月以中国远洋收购Kumport码头为例。

  2015年9月16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umport集装箱码头65.00%股权,作价9.40亿美元。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航运主业的海外上市旗舰平台。是一家提供综合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主要全球供应商之一,业务包括集装箱航运、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租赁以及货运代理及船务代理服务。交易标的Kumport 码头是位于阿姆巴利(Ambarli)港区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而阿姆巴利港区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欧洲一侧马尔马拉海西北岸,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Kumport 码头能够处理18,000 艘标准箱货船,其现有六个泊位的装载量为1.84 百万个标准箱。该码头拥有足够空间可将装载量扩充至最高3.5 百万个标准箱。过去五年间,Kumport 码头集装箱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约30%,其集装箱吞吐量于2014 年达到1.4 百万个标准箱。本次并购完成后,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Kumport码头的投资者,该码头位于黑海门户和欧洲与亚洲的战略枢纽,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另一方面Kumport码头与中远太平洋在希腊Piraeus Container Terminal S.A.的现有投资之间的潜在业务协同效应;此外,Kumport码头位于土耳其,而土耳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战略要塞,本次交易对于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走出去”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9月并购资金规模两极分化

  如图2所示,9月并购资金规模两极分化,由于互联网井喷式的发展,进入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 “生长”,这些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大多成立时间短,规模较小,因而受到相对较小规模的资金的青睐,并购方往往是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出于业务转型、扩大市场规模等目的。而大规模资金更加偏向于物流、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清洁技术行业,并购方实力雄厚,是进行行业整合,战略布局的体现。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5年9月完成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IT、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房地产、化工原料及加工等22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位居*,完成3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6.8%;金融位居第二,完成2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0%;IT行业排在第三,完成20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5%。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清洁技术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0起,交易总金额为10.3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8.0%。位居第二的是物流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2起,披露金额是9.9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7.4%。

  2015年9月7日,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桑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6.00%股权,作价14.07亿元人民币,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桑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20.00%股权,作价46.92亿元人民币。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启迪科技服务集团为主的四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共受让了桑德集团持有的桑德环境29.8%的股份,桑德环境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清华控股。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高科技企业孵化、投资管理、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业务。清控所投资企业的经营领域主要有信息技术、能源环保、生命科技、科技服务与知识产业等。其中能源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涉及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清洁燃料和污水处理,以及地热资源利用、智能空调等节能技术。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是提供专业科技服务的企业集团,以“孵化服务、创业投资、并购重组”为核心手段,建立以“孵化+金融+云服务”为特征的4.0时代创业服务生态系统。

  桑德环境长期致力于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理处置。作为全产业链专业环境综合服务商,桑德可提供固废处理领域投资、研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设备等“一站式”服务;具有超过60项专利,每年获得20-30项新科技成果,掌握了城市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技术;在全国投资的固废、水务项目已达50多个。此宗交易涉及金额约70亿元人民币,是内地环境市场*的交易案,刷新了2014年12月北京控股有限公司30亿元人民币收购金州环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92.7%股权的交易纪录,以及首创集团51亿元全资收购新西兰TPINZ(Transpacific New Zealand)公司的交易纪录。此次并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一方面看好未来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以及桑德环境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增强自身的核心业务,巩固市场地位。

  位居第三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6起,披露金额是6.45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1.3%。2014年8月22日,广州东凌粮油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拟受让中农钾肥有限公司90.00%股权,作价36.90亿元人民币。2015年9月18日,交易完成。中农钾肥主要业务为氯化钾的开采、生产和销售。东凌粮油表示,中农集团是全国*的化肥经销企业,具备很强的规模、品牌及政策优势。广州东凌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大豆油脂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大豆油(包括四级豆油和一级豆油)、豆粕(包括普通豆粕和高蛋白豆粕),以及大豆浓缩磷脂等,均由大豆加工而来;同时,上市公司还分提棕榈油、经销玉米酒糟粕、经营船运服务等。重组完成后,中农集团将与上市公司进行深入合作,极大丰富豆油的销售路径,有效解决上市公司小包装豆油产品品牌建设及销售渠道的问题。目前,我国大豆加工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同时遭遇上游原材料高企、下游需求疲软的困境。在此背景之下,国内大豆压榨龙头东凌粮油也难以独善其身,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亏损超过3亿元,创下上市以来亏损新高。本次并购有利于东凌粮油实现由传统大豆加工企业向综合性大型农业企业转型的发展目标,东凌粮油将拓宽经营范围,从大豆压榨业务扩展至粮食行业的上游钾肥开采、生产及销售,完善其产业链。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9月并购交易海外地区活跃

  从披露的案例数量看,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完成5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7.6%,华北环渤海经济区位居第二,完成3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9.3%,南方沿海经济区排在第三,完成3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6.1%。

  从披露的案例金额来看,海外地区排在*,披露的金额是23.0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40.2%,长江中游经济区排在第二,披露金额是11.3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19.8%,南方沿海经济区排在第三,披露金额是7.3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2.9%。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跨国并购11起案例海通证券收购BESI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9月共完成了16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3起,披露金额是9.28亿美元;外资并购3起,披露金额是1251万美元。2014年12月7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BESI100.00%股权,作价3.79亿欧元。于2015年9月7日完成对于Banco Espí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 S.A.的买卖股份交割手续,收购工作已正式结束。公司持有100%BESI股权,BESI成为海通证券一家全资子公司。此次收购是中国证券公司收购总部位于欧洲的投资银行的首例,为中国证券公司进入欧美投资银行业开创了先河,对于公司和BESI双方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此次收购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一家*的区域性投资银行成长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投资银行的重要一步。通过双方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业务及团队整合,公司将有能力在主要新兴市场及发达市场,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并使公司在品牌、资本、业务、网络、客户、组织架构、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率先实现国际化。加入海通证券后,BESI已更名为海通银行,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借助海通证券强大的资本实力、较高的信用评级及境内外的融资能力,增强资本实力;保留并持续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扩展业务网络,强化产品能力。海通银行将作为海通证券在欧美等发达市场以及南美、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业务平台,继续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机构参与并购案例数量增加

  9月份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26起,有14起并购退出事件,与前三个月相比,退出数量有所上升。2015年9月14日,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成功受让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市天图兴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57%股权,作价1.37亿人民币,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2%股权,作价9,652.71万人民币,因此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深圳市天图兴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深圳市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账面回报倍数6.87倍。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深圳市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账面回报倍数9.65倍。

清科数据:海外并购活跃,跨国“联姻”助推企业“走出去”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