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43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5支,计划募集资金163.78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55亿美元。
2015-09-15 10:16 · 清科研究  汪亚珵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20支,其中77支新募集基金,披露募资金额72支基金,共募集金额48.42亿美元,43支新设立基金,披露目标规模25支基金,计划募资163.78亿美元。与7月相比,8月新募集基金数量有所上升,比7月份增加30.0%,新设立基金数量与7月基本持平,总体来看,在经历7月A股IPO暂缓的影响之后,8月份募资市场呈逐渐回暖态势。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77支,7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48.42亿美元,较与2015年7月38.86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上升24.6%;与2014年同期的157.01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69.2%。8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74支,募资金额为45.23亿美元,占比为93.4%;3支外币基金,其中2支披露募资金额,募资总额为3.19亿美元,占8月募资总额6.6%。由于2014年8月成立了目标规模194.77亿美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并于2014年8月完成近126.60亿美元的资金募集,占当月总募资规模的80.6%,为去年同期的募资规模带来较大增幅,将8月同比下降幅度拉大,但除却该支基金募资金额的影响,本月新增募资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且略有增长。总体来看,8月基金募资规模没有太大变化,整体趋势较为平稳。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8月新募集的有77支基金,共募集资金48.42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8支,占8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9.4%,披露募资金额36支基金,募集资金共23.61亿美元;创业基金22支,募集资金共19.56亿美元;并购基金9支,募集资金1.46亿美元;天使基金4支,募集金额1.13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2支,募集资金1.29亿美元;夹层基金1支,募集资金0.96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41.84亿美元。8月新募集基金数量较7月有较大回升,在2015年各月募集基金数量中排第二位,仅低于6月份募集基金数量水平。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8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目标规模30.00亿人民币(约4.78亿美元),首期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约1.59亿美元),存续期2+3年,由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上海瑞力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起设立,由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投资方向为医药电商、新药研发、医疗器械以及围绕医疗健康生态圈和不同场景的其他投资机会。

  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注册资本为4900.00万元人民币(约780.37万美元),是上海国际集团按照上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政策发起设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发起人还包括香港沪光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股权投资咨询。瑞力投资目前管理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约7.96亿美元),未来预期资产管理规模可达300.00亿元(约47.78亿美元)。据清科私募通统计,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管理6支基金和4起投资事件。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43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5支,计划募集资金163.78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55亿美元。其中,41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3支,计划募集金额151.28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58亿美元;另外,2支外币基金,计划募集12.5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25亿美元。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8月新设立的有43支基金中,有25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22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4支,计划募资79.21亿美元;16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7支,计划募资1.67亿美元;3支房地产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支,计划募资3.19亿美元;1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15.94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支,计划募资63.76亿美元。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8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是金石华兴策源互联网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目标规模50.00亿人民币(约7.97亿美元),由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由金石投资联合策源创投、华兴资本共同设立,致力于投资助力“互联网+”发展,主要投资于高速增长期、Pre-ipo阶段及后续融资阶段的公司,重点关注行业将涵盖服务类电商、互联网+房、互联网+车、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分享经济、工业4.0等。

  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接投资机构。中信证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作为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试点后,于2007年10月成立了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2.00亿元人民币(约11.47亿元人民币)。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在人员、机构、财务、资产、经营管理、业务运作等方面相互独立。金石投资主要为具有良好的过往业绩和信誉、经过检验的商业模式、具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高成长性龙头企业提供长期的资本支持,投资方式是少数股权,主要退出路径为公司上市后的二级市场出售。据清科私募通统计,金石投资目前管理8支基金,63起投资事件和30起退出事件。

  从基金拟投资行业来看,大量基金拟投资于互联网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以及IT行业。8月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共120支基金,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93支基金。其中,拟投资互联网行业基金数量高达26支,与7月基本持平,依旧保持其以往的投资热度;拟投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基金数为22支,较7月有所上升;拟投资清洁技术和IT产业的基金与7月相比也无太大变化,基金数分别为16支和15支,但拟投资娱乐传媒行业的基金较7月有较大回落,总共有10支基金。其他投资领域中,拟投资金融业和旅游业的基金数也下降明显,拟投旅游业基金数量不及6月的一半;与之相反,拟投资房地产与汽车行业的基金均有明显增长,其中拟投汽车的基金有8支,与投资机械制造业的基金数量相同。从大趋势上看,未来私募股权市场上,资金可能仍将继续大量流向互联网、生物医药等热门产业,而可与IT、清洁技术相结合的汽车产业也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

  8月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剧,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成绩不佳,尽管二级市场经历近两个月的惨烈下跌,但中国经济在一级市场的表现仍较为稳定,其中以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而成立的一批产业投资基金为代表,体现出我国资本市场仍拥有较大潜力,“一带一路”基金的设立地区及投资方向也遭到众多机构、投资者、企业等的热烈议论。

  截至2015年8月,我国已陆续成立多个“一带一路”战略投资基金,其中,国家层面出资成立了400.00亿美元规模的丝路基金,是以外汇为主的中长期对外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建设,其特点是回报期限较长,可看作是回收期限更长的PE。在各省市地方层面,“一带一路”战略投资基金也相继成立,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相关产业的投资。在各省市地方层面,“一带一路”战略投资基金也相继成立,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相关产业的投资。根据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定位布局,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将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以及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而沿海诸市则将加强港口建设,强化国际枢纽机场功能。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已成立近20支,其中投资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金主要分布于陕西、宁夏和甘肃等西部地区,投资定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基金主要分布于江苏、广东和福建等沿海地区,两者数量基本相当,初步展现出“一带一路”战略的经济布局。从“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分布可以看出,“丝路”基金将在未来逐步推动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海城市地区的经济发展,并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范围,逐步向外辐射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增强内部驱动力的同时也将开展对外合作,调动国内外资金与资源。

  8月,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开发建设基金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发起设立的,将重点关注交通运输领域的投资,旨在建立沿线国家城市港口联盟,同时南沙片区还将在未来设立航运产业基金以及船舶产业基金,以支持航运保险、商业保理、船舶抵押贷款等业务方向。同时,陕西省计划幕资500.00亿元人民币(约79.63亿美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发展基金,以期撬动5000亿元(约796.29亿美元)社会资本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陕西省经济产业发展。仅就8月份来说,已设立和有计划即将设立的“丝路”基金就已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两条路线,其新成立基金数量都呈逐渐上升态势,全国各地区对“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反响强烈。

  近期召开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战略倡导区域经济合作与协调发展、共建国际大通道和经济走廊,其在推动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区域经济体互联互通的同时,也为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开辟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总体来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经在全国各地启动,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是政府运用财政资金的政策引导性吸引社会资本流入相关产业领域的战略手段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实施过程和具体体现。建立国家层面和各级省市层面的“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使得“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逐步向前迈进。相信在未来,“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将不仅仅是个愿景规划,我们能够从全国各地丝路基金的分布中具象地勾勒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基本轮廓。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8.42亿美元  “一带一路”宏图大展  丝路基金“遭热议”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