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9月,全球仅有1家中国企业完成IPO,中企IPO融资额为2915.71万美元;国内IPO暂缓以来,相较于8月仅2家中企IPO,9月仅1家中企IPO真正成为“孤家寡人”。2015年IPO数量和融资创新低。
2015-10-09 13:05 · 清科研究  杨梅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9月,全球仅有1家中国企业完成IPO,中企IPO融资额为2915.71万美元;国内IPO暂缓以来,相较于8月仅2家中企IPO,9月仅1家中企IPO真正成为“孤家寡人”,独坐钓鱼台,2015年IPO数量和融资额创新低。然近几月以来新基金的设立、募集和投资活跃度均保持了正常水平、并购则是在不断增加,新三板挂牌数量在起伏中上升。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9月,虽然国内中企IPO仍处于封闭式状态,然而市场上的其他融资方式则紧紧抓住当下机遇,积极走向当前的资本市场;虽然全球股市仍低迷,然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的企业并购并不因为市场的低迷而下降,仍保持着上升趋势;新三板、募资市场等国内资本市场近几个月以来仍然处于平稳势态,并未大幅度受到A股市场跌跌不休的影响,国内资本市场在未来仍被看好。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015年6月以来,A股遭遇暴跌,各种救市政策层出不穷。7月5日晚间,28家已经获得IPO批文的公司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决定暂缓后续的发行工作,这是A股史上第九次暂停IPO。直至9月,国内IPO仍处于暂缓状态,企业并购、债权融资、新三板等趋热,但这并不能够取代IPO在企业的融资地位,IPO是股市直接融资,通过股市融资,很多公司将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和发展机遇,IPO暂缓将使得众多想靠IPO融资的公司面临困难,公司融资渠道将转向其他方式,虽然当下的融资手段并不匮乏,比如企业定向增发、发债、引进风投和股权投资等融资手段,IPO融资仍有一定不可替代地位,IPO重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对比2012年11月到2013年12月底由于IPO关停一度引发的“疏堵IPO堰塞湖”的大讨论,今年IPO是否开闸呼声较弱;市场哀鸿遍野,除了在排队的长龙中等待的企业以及投资该排队企业的投资者们,大多数人并不是特别期望IPO开闸。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9月,海外市场仅1家中国境内上市企业于港交所登陆,其他海外市场无中企IPO。近13个月来看,今年7月中企IPO登录港交所突破2014年与港交所中企IPO数量大关,与2014年12月中企IPO的数量点持平。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回顾今年股市,年中以来行情跌跌不休,全球市场股市低迷,6月以来,沪综指一路下跌,A股跌破3000点。A股股市“大降雪”不仅使得国内IPO暂缓,甚至影响中企IPO于海外市场登陆数量减少,7月IPO暂缓后,仅7与港交所登陆的IPO创新高,7月以后8、9月,中企IPO于港交所登陆随着国内IPO暂缓而直线降至近13个月*点。相较于2012年由于股市低迷和中企IPO的“堰塞湖”引起IPO暂缓后,中企IPO可能转向港交所的预测;今年由于年中以来股市严重低迷造成的IPO暂缓,IPO暂缓后于港交所上市的IPO则做出了“大萧条”的回应,香港市场IPO数量剧烈下降主要受中国经济表现疲弱、A股震荡、人民币贬值、主要股市调整等因素影响。虽然6月以来股市低迷,很多投资这对于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的健康感到担忧,然有一家伦敦知名对冲基金表示看好中国未来的股票市场,认为现在是买入中国股票的好时机。全球股票市场的低迷,投资者们将可能把资金投资转向一级市场,或者用其他方式分散资金的投资,企业并购可能将由于整个全球二级市场的低迷时期,转而把资金投资向一级市场而进行大量的企业并购,将推动行业内的重组及企业体制的整合,从而完善整个企业的整个体系,基金的募资将可能放缓募资速度,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及方式,开辟未知的新投资领域。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9月,全球仅有1家中国企业完成IPO,融资额只有千万美元,创年度新低,同一时段,美国交易市场上海外IPO至6月以来,IPO数量和融资额均在迅速下跌,持续走低;今年1月至9月,美股基本走势呈正太分布形势,海外企业美国上市创9个月以来的新低,与中国A股中企IPO呈现双低势态。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015年上证指数从3258点开盘,一路高歌冲上5178点后急速下跌,第三季度已过,然前9个月A股几乎零涨幅。今年6月以来,全球股票市场动荡不堪,风雨飘摇,中国国内IPO暂缓,9月中企IPO有且仅有1家于香港主板上市;整个全球市场的低迷不仅影响中国A股市场,海外交易市场影响颇大,虽然没有像中国实行IPO暂缓,然海外市场IPO数量均在迅速下降,如美国交易市场今年6月以来,海外企业于美国交易市场IPO的数量和融资额均在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2.5%、75.1%。全球二级市场的不景气,将影响企业IPO的进行,IPO数量和融资额无论国内还是海外均在大幅度下降,海内外的经济政策将引起投资者们的广泛关注,如美联储是否加息、中国国内IPO是否重启、中国降准降息等等问题,这将是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与中国A股市场的复苏息息相关,A股市场期望复苏。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IPO年底重启有可能性较小,新三板转板在望

  四季度已跨入门槛,面对国内二级市场的大崩溃,投资者们将眼光放在国家政策上、银行利率变化、美联储多次提及的加息政策等等,等待着市场的下一步变化,找准可投资机会,创造可投资机遇。首先,“十三五”计划相关经济政策出台,就中国而言,国家出台政策将可能影响整个市场经济,国内资本市场对政策利好的依赖性较强,四季度即将出台的政策可能是市场主要关注的焦点,将出现比较新的投资机会,缓解6月以来中国低迷的市场经济带来的压力和紧张,为投资者们提供新的机遇;其次是降准降息,恒丰银行金融市场总部研究员蔡浩表示的“预计四季度会有更多的改革具体措施出台,财政政策会更有力度,货币政策在10月下旬以后会有继续宽松的可能。多项政策目标叠加来看,年底前仍有降准降息的机会。”10月下旬是否降准降息,这将是投资者们关注的一个经济点,货币政策的宽松,降准降息将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以及改变资金的投资方向,利用利率的调整,改变现金的流动,减轻当前市场压力;此外,近年以来提到的国企改革,我国多地区已出台国企改革相关政策,如上海、天津、广东等地,这些将可能有投资机会。国企改革、土地流转等改革领域仍是中长期相对确定的投资方向,四季度的交易价值仍较为确定,国企改革概念依然可以持续关注,蕴藏了大量的交易机会。

  目前,IPO暂缓已三个月有余,IPO重启引起广泛关注。今年7月IPO暂缓,中企IPO国内资本市场发行戛然而止,暂缓发行IPO是减轻短期股市下跌的政策之一,长期暂停将可能会产生很负面的影响。据了解,9月25日,A股迎来一次较大的向下调整,其原因是有谣传新股发行重启,虽然中国证券业协会紧急辟谣,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全天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仍然分别失守3100点和10000点整数位,创业板指数更是跌逾4%,由此可见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较大。今年IPO的暂缓是由于全球股市低迷而引起,今年年内IPO重启没有作出明确的结论。近期,国家“十三五”计划即将可能出台的经济政策、银行可能的降准降息、国企改革等国内的促进经济上行的政策,是否真的将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上行,国内A股是否回暖,将可能给予国内IPO重启一定的希望。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年中,中企IPO有不到1900多只股票到至今的3000多支股票数量,已经超出了往年的中企国内IPO的预期,今年内中企IPO市场基本饱和;同时2014年以来,掀起的新三板热潮,大量企业于新三板挂牌,挂牌总数在不断上升,目前近3600家,未来将可能多数企业由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或者主板,将抢占中企IPO直接国登陆国内市场地位,新三板转板在望。因此,IPO年底重启可能性较小,即使2015年内IPO重启有可能,也将可能是政策性的IPO重启,属于小数量的推出企业IPO,将不再是2014年至今年6月的大批量的中企IPO。无论国内中企IPO是否重启,未来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资本市场将被看好。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板在望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