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政策大大增加了国资背景企业并购活跃度,继年初的南北车合并、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近日也停牌筹划资产整合,国企整合纷纷考虑实行强强联合的路线。2015年Q3中国企业共完成国内并购721起,同比大涨54.4%。
2015-10-15 10:59 · 清科研究  王天宇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92起,同比大涨54.7%,环比基本持平;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657起,涉及案例金额达374.48亿美元,同比下降5.1%,环比上升16.8%,交易规模创造2015年度最高,但仍未超过2014年第三季度最高值。具体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发生721起,完成的交易金额达227.66亿美元;海外并购完成64起,涉及交易金额137.98亿美元;外资并购达7起,交易金额共计8.83亿美元。

  2015年第三季度,已宣布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38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21起案例涉及的交易金额达667.10亿美元。此外,在2015年第三季度中,另有90起并购案例为关联交易(该90起不计入已完成的381起交易的统计中),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为82起,涉及的交易金额达37.35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国务院连发整改政策,国企带头引领并购热潮

  9月13日国务院已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紧随其后9月24日,国务院又正式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体要求、核心思路、配套措施。此次改革指导涉及中央和地方逾15万家国有企业、100万亿元资产和3000多万职工利益,规定2020年国有企业在关键性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企业公司改革基本完成,培育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国有企业。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是: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大力推动整体上市及股权多元化、对国企监管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以及谨慎推动混合制及双向参股四大亮点。

  政策大大增加了国资背景企业并购活跃度,继年初的南北车合并、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中国中铁中铁二局近日也停牌筹划资产整合,国企整合纷纷考虑实行强强联合的整合路线。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共完成国内并购721起,同比大涨54.4%,环比上涨0.3%;其中披露金额的597起交易共涉及并购金额227.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微降8.5.%,环比下滑11.0%。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中国已经进入了资本输出的时代,“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在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达到年内新高。2015年第三季度海外并购共完成64起案例,较2014年同期的34起案例大涨88.2%,环比上涨20.8%,自2015年第三季度海外并购的热情高涨,本季度共产生交易额137.98亿美元,同比减少4.8%,环比激增182.8%,这主要是由于2015年前两季度的市场低迷所致。随着境内投资者海外并购经验的不断丰富及政府的支持和引导,金融、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汽车、建筑/工程等行业海外并购表现较为突出,金额*的案例为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涉及金额78.66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外资并购方面,2015年9月习总书记访美并召开中美企业圆桌会议,大力促进两国互联网企业合作,访美前夕,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利用外资是我们的长期方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吸收外资给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宝贵的管理经验、众多的国际化人才,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系列举措都示好外商在华投资并购。本季度外资完成并购案例7起,同比上涨40.0%,环比下降69.6%;其中披露金额的5起交易,涉及并购交易额为8.83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的1.03亿美元增长超过7倍达到754.7%,环比下降45.1%。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互联网行业持续并购热情,汽车行业创造最高交易额案例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792起并购交易分布于互联网、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IT、机械制造等23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互联网以105起交易,占比13.3%的成绩首次夺魁;其次是自2015年初保持并购热情的IT行业,本季度共完成85起案例,占交易总量的10.7%;第三名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共完成并购交易82起,占比10.4%。

  从并购金额上来看,由于中国化工以78.66亿美元完成收购倍耐力,汽车行业交易额遥遥*,以90.98亿美元交易额的成绩*,占比达24.3%,平均并购金额高达5.35亿元;金融行业仍稳居第二位,本季度共产生交易金额38.22亿美元,占比约10.2%;互联网行业本季度排名第三,完成并购交易的金额达32.45亿美元,占并购交易总额的8.7%。

  “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政府相应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合作以及并购提供了新契机。在新形势下,以国企大型基建项目为先导,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等行业,将吸引大量资金投入。中国广核集团与比利时SARENS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核能、可再生能源以及核电站退役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中国化工完成并购倍耐力。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前期利好政策基本消化,VC/PE相关并购出现下滑

  中国二级市场从6月15日开始的巨幅调整,新三板也在跌至低位后持续低迷,随着年中A股跳水,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下半年VC/PE投资市场迎来资本寒冬,并购市场从交易额与案例数也初现端倪。2015年第三季度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85起,同比下降8.0%,环比下降33.5%;交易额达到14.26亿美元,同比下调14.8%,环比下降29.1%。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从行业分析,本季度VC/PE相关并购共涉及IT、互联网、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等22个一级行业。在并购数量方面,IT行业*,本季度共完成44起案例并占比14.2%;紧随其后的是市场热门行业互联网,以43起VC/PE相关并购稍逊一筹,占交易总量的13.9%;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38起案例且占比12.3%的成绩排名第三。在并购金额方面,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列首位,其中乐金健康以1.30亿美元全资收购久工健业贡献*。本季度涉及交易金额23.26亿美元,占VC/PE相关并购交易总额的17.6%,平均金额为5,966.18万美元;排名第二的是清洁技术行业,本期完成的27起VC/PE相关并购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4.68亿美元,占比11.1%,其平均金额高达6,673.72万美元;娱乐传媒行业紧随其后位列第三位,共产生交易金额14.53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比例为11.0%。

清科数据:2015第三季度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国企混改、“一带一路”成当季热点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