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7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3.71亿美元;上半年共发生401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322起投资总量共计25.11亿美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128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99笔。
2012-07-02 10:30 · 清科研究  罗玉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增幅有所降低。在此背景之下,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募资方面,募资总额回落至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点,其中人民币基金为主角;投资方面,投资总量回温至2010年平均水平,北京地区依旧领潮全国投资,互联网行业最受机构关注;退出方面,IPO退出大幅下挫,创投机构寻求多样化退出方式。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7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3.71亿美元;上半年共发生401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322起投资总量共计25.11亿美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128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99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2年*季度调研和《2012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以及2012年第二季度调研和《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新募基金79支  人民币基金占比超九成

  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7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3.71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同比下降60.3%,环比下降56.8%;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77.1%,环比下降74.9%。募资回落到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点。受2012年证监会新政频出、IPO大幅下滑、资本市场股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VC遭遇退出渠道收窄、回报水平下滑的困境,市场收益率进一步回归理性,VC短期暴利时代终结。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追求短期利益的个人投资者普遍放缓投资策略,持观望态度。然而根据清科研究中心2012年第二季度对数百名LP调研结果显示,多数LP在未来3-5年依然看好VC市场,将提升创投暨私募股权投资配比。

  清科研究中心同时也观测到,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财政资金在上半年相对活跃,2012年上半年成立的多支基金有政府财政参与。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是解决市场失灵问题,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投资机制改革,同时顺应国家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方向,对早期企业有较大倾斜,保证行业在后期发展中有较强生命力。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更多存量财政预算和国有机构将出资参与到创业投资领域,改善VC市场资本来源问题。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2012年上半年,创投机构新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74支,募集总额28.05亿美元;新募外币基金5支,募资总额5.67亿美元。得益于国内LP逐年增加,2009年以来,人民币基金开始在VC领域逐渐占据主角,VC投资“两头在外”的现象得以改变。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基金*地位进一步巩固,募资数量占比93.7%,募资总额占比83.2%。美元基金投资受制于国家政策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限制,加之海外上市退出不畅,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美元基金弱势进一步凸显。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中国VC市场投资案例数401起 投资总额25.11亿美元

  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0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22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25.11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48.6%,环比下降44.7%;投资金额同比下降63.1%,环比下降59.5%。经历了2011年的投资狂热,受宏观经济环境前景尚未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今年上半年VC投资逐渐回落,投资案例数和金额跌至2010年平均水平。在整个VC市场投资疲弱的影响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整体投资仍将维持低迷。但是随着上半年多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政策的出台,VC投资空间进一步拓展,将有助于未来投资的回暖。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投资规模*

  2012年上半年投资行业中最引人关注的依然是互联网行业,共发生72起投资,遥遥*于其他行业;获得投资金额共计4.71亿美元。获投案例数据第二、三位的分别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IT行业,获投案例数分别为45起和39起。投资金额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分别位居第二、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3.27亿美元、2.38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十二五”期间,医药行业相关振兴规划对医药产业技术升级与产业整合带来巨大影响,受益于政策调整,其中蕴藏巨大投资机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逐渐来领,其中衍生出的医疗健康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此外,受到上世纪8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影响,预计在未来十年间,中国将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期,母婴、幼儿、儿童及少年等相关市场前景可期,机会渗透至消费市场的方方面面,从食品、服装、教育培训等线下实体消费市场到母婴社区、儿童娱乐、在线教育及数字出版等相关线上虚拟消费市场。另外,2012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成为舆论热点,投资有所减缓,然而由于食品消费贯穿居民生活,刚性需求明显,仍然是资本追逐的热点,食品行业相关企业,如休闲食品企业,集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于一体企业,如蛋禽肉食加工企业、鲜果加工企业、茶叶加工企业等值得关注。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VC投资北京领潮 中西部投资崛起

  201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创业投资案例分布于28个省市,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依然遥遥*于其他省市,共发生103起投资,获得融资7.06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占全国25.7%和28.1%。民间资本发达,且具有众多中小企业资源的江苏省投资活跃度位居第二位,上半年共获得来自全国创业投资机构45起投资,投资总额2.39亿美元。

  2012年上半年,湖北、四川、陕西、重庆、贵州等中西部地区共发生14起投资,投资金额2.51亿美元。在国家战略引导下,中西部各地方政府努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谋求与资本市场的融合,VC投资得以快速发展。在中西部投资的机构多为本土VC,其在项目挖掘上表现出了相对的优势。由于中西部投资项目偏向于传统行业,外资机构投资较少。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退出方式多样化 海外IPO陷低谷

  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128笔退出交易,退出笔数同比下降52.4%,环比下降31.6%。其中IPO依然是最为主要的退出方式,共有42家VC支持企业上市,涉及IPO退出交易99笔,占比77.34%,较以往占比略有下降。此外,另有9笔股权转让退出,8笔并购退出,6笔管理层收购退出,1笔清算退出,4笔其他方式的退出,另有1笔退出未披露具体的退出方式。在当前IPO萎靡的情况下,VC机构正逐步寻求多样化的退出方式,以并购和管理层收购为代表的退出方式也成为机构退出的重要选择。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2012年上半年共有42家VC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较2011年上半年的71家降低了40.8%;涉及99笔IPO退出交易,为去年同期退出交易笔数的一半。从上市地点来看,上市企业主要集中于境内市场。其中24家企业于深圳创业板上市,涉及57笔VC退出交易;其次是深圳中小企业板,共有12家VC支持的上市公司,涉及退出交易29笔;4家企业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涉及7笔退出。今年上半年仅1家VC支持的中国企业于美国上市,即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3月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共有4支VC基金从中退出;另外,上半年有1家中国企业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涉及退出交易2笔。

  从VC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来看,上半年由于境内股市低迷,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导致IPO退出回报并不理想。深圳中小企业板退出回报最高,为8.56倍;其次是深圳创业板,为7.10倍;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出平均账面回报为2.58倍。境外市场上,从唯品会退出的VC平均账面回报为1.97倍。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