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上半年VC/PE市场LP增至5887家 上市公司逆势而动

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的5,887 家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2,773家,占LP总数的47.1%。其次,企业LP共1,110家,占比为18.9%。
2012-07-09 11:24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2012年上半年受到欧债危机风云再起、中国经济下行风险犹存等因素的影响,VC/PE市场募资、投资、退出延续了黯淡的态势,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改观。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至5,887 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4,514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7,830.23亿美元。结合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情况来看,上半年VC市场募资总额回落至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点,PE市场募资数量同期缩水近四成,募资金额降至三年来的*点,可见LP对市场的参与度明显降低。

  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LP数量超过市场六成

  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的5,887 家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2,773家,占LP总数的47.1%。其次,企业LP共1,110家,占比为18.9%。VC/PE机构、投资公司LP数量均超过200家,分别为411家、320家,占比分别为7.0%以及5.4%。政府引导基金、政府机构、上市公司LP占比均超过3.0%,分别为195家、194家、185家,占比分别为3.3%、3.3%以及3.1%。可投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依然稳居*,可投资本量共计2,045.78亿美元,占比为26.1%。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565.98亿美元以及1,539.78亿美元,占比为20.0%以及19.7%。其次,FOFs、企业年金、投资公司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01.11亿美元、317.20亿美元、297.10亿美元以及296.77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4%、4.1%、3.8%、3.8%。

清科数据:上半年VC/PE市场LP增至5887家  上市公司逆势而动

清科数据:上半年VC/PE市场LP增至5887家  上市公司逆势而动


  本土LP数量占据市场八成  本土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扩容

  结合LP类型来看,截至2012年上半年,在5,887家LP中共有本土LP数量4,798家,合资LP共43家,外资LP共1,046家,占比分别为81.5%、0.7%以及17.8%。可投资本量方面,市场上LP可投资本量共计7,830.23亿美元,外资LP的可投资本量为本土LP可投资本量的4.20倍。其中本土LP可投资本量共计1,501.58亿美元,占比为19.2%;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301.53亿美元,占比为80.5%。另有合资LP可投资本量为27.12亿美元,占比为0.3%。

清科数据:上半年VC/PE市场LP增至5887家  上市公司逆势而动

清科数据:上半年VC/PE市场LP增至5887家  上市公司逆势而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动向来看,本土上市公司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运作活跃度大幅提升。如雪迪龙投资北京薪火科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方大特钢投资中信夹层投资基金、宏图高科拟出资入伙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复星医药投资上海国药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等。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在VC/PE市场处于冷却期时,一方面急需资金的机构迫切需要与上市公司合作补充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受到实体经济利润的挤压,上市公司也急于寻找出路扩展新的盈利点。根据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的程度和投资方式,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共有四种模式:

  其一、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投资,如南京钢铁参与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陆家嘴参与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其二、上市公司自身成立部门或者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如雅戈尔,主要通过其母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定向增发业务;

  其三、上市公司参股VC/PE机构,如电广传媒投资达晨,大众公用盐田港、粤电力为深创投的股东,申能股份成立申能创业投资公司等;

  其四、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如腾讯设立腾讯共赢产业基金、复星集团旗下设立多支基金等。当然其中不乏也有涉及多种参与方式、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如腾讯,作为LP,腾讯投资创新工场开发投资人民币基金;同时自身积极参与直投,投资了同程网、开心网、珂兰钻石网等项目;也参与VC/PE机构的投资,如2010年4月以3亿美元投资俄罗斯投资公司DST;在设立基金方面,腾讯共赢产业基金预计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主要进行互联网产业链的投资。从参与VC/PE的纵深程度来看,腾讯已经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对产业链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并且在地域上有所突破,实现了海外布局。目前多数上市公司还是希望投资与自身领域相关的产业或基金,从而使自身的业务向两端延伸。随着VC/PE机构投资在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将成为VC/PE机构重要的募资对象。

  往期相关报告: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

清科数据:2011年中国LP冲高至近5000 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