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游走于传统和现代之间 农业怎样华丽转身

农业作为传统行业,其总体规模的增长已经较为缓慢,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偏低,且易受天气、病虫害等不可控因素的干扰。但是近年来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新农业的发展呈现出新生的活力,游走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新农业产业,将经过怎样的华丽转身从而“羽化成蝶”?
2011-10-12 09:39 · 清科研究  肖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09年中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0361亿元,以可比价格计,较上年增长率为4.6%。2005年-2009年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指数,整体介于103-106之间,也就是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价格的年增长率维持在3%-6%之间,明显低于中国GDP的增长速度,预计农业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将继续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清科观察:游走于传统和现代之间 农业怎样华丽转身

  注:其中的指数=当年农林牧渔产值可比价格/上年农林牧渔产值可比价格×100

  农业作为传统行业,其总体规模的增长已经较为缓慢,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偏低,且易受天气、病虫害等不可控因素的干扰。但是近年来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新农业的发展呈现出新生的活力,游走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新农业产业,将经过怎样的华丽转身从而“羽化成蝶”?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的新农业产业发展,将因循以下几大趋势,并逐渐使得农业具有了很多的第二产业特征,其可复制性、过程可控程度进一步提高,并且融入了更多的现代科技元素,这些都成为吸引资本驻足的重要因素。

  1、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

  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主要是顺应了一下几点变化而产生的:(一)销售渠道的变化要求新农业的产品必须具有一定的品牌特征,以便适应现代渠道的销售模式;(二)规模化生产的自然结果,为达到生产效率的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是长期趋势,随着农业人口数量逐渐减少,土地流转政策逐步放开,生产规模化已经成为可能,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自然会带来生产流程的标准化,并导致产品品质的标准化;(三)品牌是提升农业企业利润水平的武器,品牌企业方具备差异化特征,从而带来议价能力。

  2、农业发展方式生态化

  过去的数十年中,人类在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或者为了更大的发掘农业产能,建设梯田、变林地为耕地、过度捕捞,对水土保持、海洋生物种群完整乃至整个生态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除了环境受损以外,食品安全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比如过量喷施农药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等。为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而破坏环境,这样的现象在发展中国家是普遍存在的。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以及环保意识的提高,中国政府以及公众都在不断反思如何降低人类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为谋求人类与环境的长期平衡,新农业的发展方向将更加趋于环保,生态农业将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3、农业生产设施化、工厂化

  农业生产在机械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设施化甚至工厂化方向发展,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智能程度,节约人工,减少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征,使得农产品产出可以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并且降低恶劣天气、病虫害等自然灾害这样的突发不可控因素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可以说农业生产的设施化、工厂化实际上是工业生产方式向农业领域的渗透,改变了农业生产本身的自然属性,而变得更加人为可控。在某些农产品领域,工厂化生产已经得到了时间,比如食用菌的工厂化种植,已经初具了规模。

  4、农业与一些新兴产业产生合作与融合的机会

  除了我们反复提到的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以外,其它被纳入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也有可能或者必然将与农业发生关联。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其中生物能源,如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都需要以农产品或者农产品废弃物为原料来制备。而新材料领域,生物基塑料具有可完全降解、无毒害的优点,其制备原料也以农产品废弃物为主。

  此外,旅游业与农业的结合也是近年来探讨颇多的话题。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