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季度VC募资活跃度冲破历史高点 市场再增35亿美元资本

2011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数量冲破历史高点,其中,人民币基金依然为主流,外资机构持续“迷恋”人民币基金;投资方面,无论是投资案例数还是投资金额均再度刷新历史。
2011-10-10 13:27 · 清科研究  林婉婷,罗玉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数量冲破历史高点,其中,人民币基金依然为主流,外资机构持续“迷恋”人民币基金;投资方面,无论是投资案例数还是投资金额均再度刷新历史;互联网投资保持龙头地位,传统行业关注度则进一步提升;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江苏、深圳三地投资活跃,获得全国近半数投资;退出方面,三季度VC退出情况延续今年以来不断下滑的趋势,海外IPO几近冰封,然而并购退出逆势崛起。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63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5.06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本季度共发生320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292起投资总量共计33.85亿美元;从退出来看,本季度共有89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68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1年第三季度调研和《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新基金募集愈加活跃 人民币基金强势难撼

  2011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于中国大陆市场共新募基金63支,数量冲破历史最高位,同比增加40.0%,环比增加43.2%;基金募集规模方面,本季度募集资本总量共计35.06亿美元,尽管较上季度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三季度新募基金平均新增资本量为5,565.73万美元,约为上季度平均新增资本量1.09亿美元的一半,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本季度基金规模普遍偏小,1.00亿美元以上基金仅7支,占本季度基金总量11.1%。(见图1)

  图1 2009Q1-2011Q3创业投资机构基金募集情况比较

三季度VC募资活跃度冲破历史高点 市场再增35亿美元资本

  从基金募集币种来看,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63支新募基金中仅有4支为美元基金,占比6.3%;募资总额11.34亿美元,占比32.3%。4支美元基金均由外资创投募集。三季度人民币基金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共募集59支新基金,募资总额23.7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93.7%和67.7%,相比二季度人民币基金81.8%和33.5%的占比,人民币基金的强势地位愈加突显。(见图2和图3)

  图2 2011年第三季度新募基金币种分布(按数量,支)

三季度VC募资活跃度冲破历史高点 市场再增35亿美元资本

  图3 2011年第三季度新募基金币种分布(按金额,US$M)

三季度VC募资活跃度冲破历史高点 市场再增35亿美元资本

  2011年三季度,外资机构共募集完成11支基金,其中有7支为人民币基金,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达42.00亿元人民币(约合6.56亿美元),其中有3支基金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国内庞大的资金储备、较好的市场流动性以及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资需求为外资机构投资人民币基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本土LP群体快速成长,人民币基金境内退出渠道日益通畅,以及各地为外资人民币基金落户提供的优惠政策落地,外资机构已不满足于单单利用美元基金在中国市场投资获利,持续热衷于设立人民币基金。

  VC投资案例数及金额跃升历史高点

  随着募资数量的提升、投资机会的增长,中国创投市场也出现了新一轮发展高潮。三季度共发生投资320起,投资总量33.85亿美元,环比增长分别为7.7%和24.6%,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28.0%,投资数量和金额再次刷新历史。(见图4)

  图4 2009Q1-2011Q3创业投资金额与案例数比较

三季度VC募资活跃度冲破历史高点 市场再增35亿美元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