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业与资本的亲密接触 有机种植成VC/PE追逐热点

农业的科技化、现代化的转变,已经吸引了那些曾经总是聚集于高科技领域的风险资本的关注。聚焦现代农业的创投联盟在陕西杨凌成立,杨凌东方富海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也正式成立。
2011-08-24 10:11 · 清科研究  肖珺   
   

  农业作为一个传统产业,伴随人类文明的产生,已经积累了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农业对于中国,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尽管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目前中国的农业人口仍然占据了全国人口数量约一半的份额。而拥有数千年发展史的农业,在科技及管理手段日益更新的时代,育种、种植/养殖、加工、流通,各个环节都在发生着变化,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等不一而足的科技手段,正在颠覆性的对延承千年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行再造,分散、粗放的发展方式正在逐渐向集约、工业化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农业的科技化、现代化的转变,已经吸引了那些曾经总是聚集于高科技领域的风险资本的关注。2011年6月,聚焦现代农业的创投联盟在陕西杨凌成立,同时,资金规模达3亿元的杨凌东方富海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也正式成立。

  除了专项基金的成立以外,从历年的投资情况来看,自2006年至2011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领域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累积达到114起,其中104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17.6亿美元。2010年创下历年投资的新高,共披露投资案例47起,投资金额达到8.91亿美元,仅从投资金额看,超过历年累积金额的一半。

农业与资本的亲密接触 有机种植成VC/PE追逐热点

  从这114起投资案例的行业分布来看,农林牧渔以及上下游相关的支持性产业均有所涉及。其中种植业披露的案例达到24起,与种植业密切相关的农药及肥料领域也是资本追逐的热点之一,以23起投资案例位居案例数第二。我们注意到其中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是其中比较吸引资本关注的要素,披露的案例不仅包括多利农庄、欧阁有机蔬菜等有机种植品牌,也包括一些从事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农资产品生产的厂商。

  次于种植业、农药及肥料领域的二级行业是畜牧业,包括禽蛋类、牲畜类,这一领域共披露了21起投资案例,涉及的金额为2.31亿美元;林业则披露了13起案例,涉及金额1.50亿美元;渔业尽管仅披露了9起投资,但由于其中发生于2010年第2季度的中国渔业集团的大额融资,推高了渔业的投资金额总量,渔业披露的总投资金额达到了2.55亿美元。

  另外,有一些并未被分类的领域,比如饲料、农产品初加工、农业物流等,也吸引了一些投资者的关注,比如从事农产品物流行业的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厦门福慧达果蔬供应链有限公司,从事饲料生产的卜蜂国际,从事农产品初加工的金源农业等,这些领域虽然案例较为分散,但是也不乏大额投资。

农业与资本的亲密接触 有机种植成VC/PE追逐热点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现阶段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面临的机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食品安全和质量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近几年“瘦肉精”“三聚氰胺”等各类食品安全事故一再刺激公众的神经,公众希望找到安全的、健康的、可信赖的食品(主要是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因此突出绿色、有机等概念的农业企业能够在其中脱颖而出。

  其次,现代渠道在农产品销售中所占的比例逐步提高,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并改变了农产品的供应链结构。以超市、大卖场为代表的现代渠道在国内商业流通领域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对于农产品也不例外,蔬菜、水果、肉类、粮食通过现代渠道销售额和市场份额都在不断增长。相对于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传统渠道,现代渠道赋予了农产品更多快消品的属性,注重包装、注重品牌,通过品牌而形成的差异化特征,提升了现代化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竞争力。并且扁平化的渠道发展趋势,也改变了农产品的供应链结构,渠道建设所受到的区域性多层级制约正在逐渐消失,规模化扩张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再次,政策相时而动,给予现代农业发展有利的支持。201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此外,前文也提到技术的革新为农业生产流程的改造提供了便利。例如利用物联网技术帮助实现对农业生产环境信息的全方位采集,从而实现农业灌溉自动化、农产业播种时机智能化指导等智能农业应用,农产品冷链运输全程监控管理,对有机农产品实现生产流通全程追溯等。

  但是尽管正在不断地进行着现代化改造,农业生产自身的一些固有特性,仍然为该领域的投资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比如农产品相对较低的利润水平,又比如农产品的生产容易受到天气、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影响,生产流程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可控性较低,农产品价格的浮动比较明显等等。

  总之,风险投资这一工业社会乃至后工业社会的产物,与传承千年的农业的亲密接触,充满着异性相吸的冲动,也难免带着时代跨越的碰撞。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