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中国消费品投资转向 资本放缓脚步

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频发,尤其是自2008-2010年,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较为密集,主要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行业的投资受到较大的影响。
2011-08-30 09:18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消费品市场是一个与百姓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大市场,国家经济形势的下行与上扬,人民收入水平的降低与提高,人口数量规模的减少与增加,乃至新生儿、老龄化等等因素,都可以成为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衣、食、住、行的纵向切面,原材料种植、采购、生产、流通的横向切面,都是消费品市场的真实写照。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从服装鞋帽到家用电器、从食品饮料到家居用品,从特色酒楼到连锁超市,资本表现如何?又将如何走势?

  消费品凭借抗通胀性较强特性引爆2009-2010年资本市场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消费品部分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72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85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84.45亿美金,平均投资金额为2964万美金。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频发,尤其是自2008-2010年,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较为密集,主要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行业的投资受到较大的影响。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消费品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其对于金融危机与通胀的弹性较大,资本投入的风险相对较小。这是导致中国消费品市场投资火爆的主要原因。

  从已经披露的单笔投资金额来看,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的37%的投资案例集中在1000万美金之下,但是大笔金额的投资案例数量较多。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有18起单笔投资金额高于9000万美金,占总案例数的4.84%。获得单笔大额投资资金的企业部分属于PE项目或PIPE运作,如赛富投资汇源果汁、淡马锡厚朴投资雨润集团、深圳创新投投资徐福记厚朴投资蒙牛等等事件,主要集中在食品及饮料行业的上市公司。

2011年中国消费品投资转向 资本放缓脚步

  从中国部分消费品市场投资轮次来看,主要集中在A轮投资,已经披露的A轮融资事件共发生215起,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36.11亿美金。部分消费品企业B轮融资事件共发生44起,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10.23亿美金。部分消费品企业C轮融资事件共发生17起,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4.34亿美金。部分消费品企业D轮融资事件共发生4起,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4127万美金。此外,E轮、F轮融资事件分别发生2起。除此以外,另有88起投资事件尚未公布投资轮次。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部分消费品行业的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福建上海、江苏、北京、广东(除深圳)、浙江、深圳、山东等地。其中,以福建的投资事件数量较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36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事件为30起,投资金额总额为4.73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为1576亿美元。从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北京以总投资额10.91亿美金位列*,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5456万美金。

  不过,从部分消费品行业投资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分布区域以华南、华东省市为主,但仍有99起投资案例分布在湖北、辽宁、重庆、广西、黑龙江、吉林、江西、内蒙古、山西等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部分消费品行业较为分散的特点。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主要以人民币为主,已经披露的人民币投资事件为171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159起,投资金额总数为33.25亿美金,平均投资额度为2091万美金。相比于人民币投资而言,已经披露的外币投资124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122起,投资金额总数为49.22亿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4035万美金。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中国部分消费品行业投资以人民币为主,一方面与中国消费品行业属于传统市场,较大比例的企业上市一般会选择国内上市,*人民币基金;另一方面,中国消费品市场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2008-2010年,这段时间也是人民币基金快速发展的时期,且人民币基金在传统行业市场较为活跃。

  2011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品市场投资脚步放缓

  从2011年中国消费品市场投资情况来看,VC/PE对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关注度有所减弱,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引领消费品市场投资的食品&饮料行业饱受食品安全之困,业已引起中国食品信誉危机,投资风险较大;二是部分消费品细分领域,如家电、汽车等领域较为成熟,资本可进入机会不大;三是资本市场对新兴领域的热度较高,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而对传统领域的关注度减弱。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