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5月VC/PE新募基金16支 生技/健康行业投资回暖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5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6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39.16亿美元,其中3支美元基金,规模10.75亿美元,另外13支为人民币基金。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2支,计划募集资金56.39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4.70亿美元。另外,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消息称拟设立的基金数共计7支,计划募集资金8.46亿美元。
2011-06-09 09:31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5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6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39.16亿美元,其中3支美元基金,规模10.75亿美元,另外13支为人民币基金。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2支,计划募集资金56.39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4.70亿美元。另外,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消息称拟设立的基金数共计7支,计划募集资金8.46亿美元。

  5月份共发生44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约27.38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5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4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7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27.38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7400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5月份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机械制造等1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的个数上看,互联网行业仍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有13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9.6%;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居第二位,有7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5.9%;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分别发生5起投资案例,各占比11.4%。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2011年5月6日,重庆申银龙盛投资有限公司与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协议,申银龙盛基金向大新华航空注资80亿元人民币,约合12.31亿美元,用以支持大新华航空未来战略发展计划,这是本月发生的*一笔投资事件。此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居第二位,披露金额的6起投资案例涉资约6.15亿美元,占比22.5%,位列第三位的为互联网行业,12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5.95亿美元,占比21.7%,相比一向高调的互联网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在本年度前几个月受到些许冷落,本月有所回暖。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除了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大新华航空获得12.31亿美元投资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6起投资案例,平均金额约1.03亿美元高居第二位;被喻为“烧钱”的互联网行业位列第三位,平均每笔投资案例涉资4959万美元。

  5月份的VC/PE市场可谓热闹非凡。一条微博引发的“私奔门”,VC界大佬,鼎晖创投创始人王功权,从其5月16日通过微博发表的“私奔之歌”到5月31日私奔帝回归在即的坊间传说,让5月份的VC/PE市场多了几分传奇的味道。5月23日,消息称高盛2亿美元注资窝窝团,到5月25日,窝窝团新闻发布会宣布已获鼎晖、天佑、清科等多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本轮融资规模预计为2亿美金,并正式启动IPO程序。这一事件再度把互联网行业推到风口浪尖,上线仅14个月的窝窝团如此高调宣布启动IPO,业界评论窝窝团难逃炒作嫌疑,然而如此豪迈的徐茂栋似乎却深得投资大佬的信任,互联网行业着实很难不热闹。另外,众望所归的人人网于5月4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阿里巴巴集团、华人文化投资和中信证券的关联实体组成的第三方投资者,同意分别根据人人网IPO价格并按照ADS与普通股比例换算的每股价格,购买累计1.1亿美元A类普通股。

2011年5月VC/PE新募基金16支  生技/健康行业投资回暖

  腾讯产业基金2度现身PIPE投资 北京地区持续走热

  从投资规模来看,5月份小规模投资仍受投资机构的追捧,披露金额的37起投资案例中,规模在1,000.00以下的共有15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40.6%,涉及金额5293万美元;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有9起,涉及金额约1.74亿美元,占比24.3%;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13起,投资总金额约25.11亿美元,占比35.1%。

  5月份涉及四笔天使投资。5月4日,团购导航网站千团网确认,其公司已获得千万元级别的天使投资,投资人为徐小平;同日,原金山软件高级副总裁、蓝港在线创始人CEO、天使投资人王峰已天使投资了国内一款基于手机照片分享的移动社交软件推图。5月9日,5151团宣布获得浙商1000万元现金注资;同日,雷军投资android应用平台喜讯无限。

  另外,5月份涉及4笔PIPE投资。2011年5月9日,腾讯宣布对华谊兄弟进行投资,涉及金额人民币近4.5亿元,投资完成后,腾讯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华谊兄弟*大机构投资者。5月17日,生益科技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显示,雅戈尔斥资1.94亿元,以9.24元/股,认购2100万股,占生益科技此次定向增发股份数的15.26%,发行新股完成股份登记后,雅戈尔持占公司总股本的1.92%,位列公司的第五大股东。同日,腾讯和美国旅行预订公司Expedia已向艺龙网投资1.26亿美元,其中腾讯投资8440万美元,持股约16%,为艺龙网第二大股东,这是腾讯在旅行市场上的首次重大投资,也是腾讯产业基金本月的另一笔巨额投资。此外,上海医药于2011年1月完成12.4亿元对中信医药的收购后,5月20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引入四家基础投资者,投资额共计5.5亿美元;其中淡马锡控股投资3亿美元,马来西亚巨头国浩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美元,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投资5000万美元,上述投资者的禁售期为1年。

2011年5月VC/PE新募基金16支  生技/健康行业投资回暖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1年5月份发生的44起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和深圳等14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以13起投资案例高居榜首,占比29.6%;上海位列第二位,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3.6%;江苏和深圳并列第三,分别有4起投资案例发生,各占比9.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