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资研究报告

教育行业覆盖范围十分广泛,教育机构授予受教育者的知识技能范畴也十分丰富,从教育的内容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学前教育、学历教育、专业培训三大类。
2011-03-11 17:14 · 清科研究     
   

  中国教育行业发展概览

  教育行业的定义和分类

  教育行业覆盖范围十分广泛,教育机构授予受教育者的知识技能范畴也十分丰富,从教育的内容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学前教育、学历教育专业培训三大类。

  从教育举办方的性质来看,可以分为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教育是人类道德、知识、技能、文化的传递和提升过程,能够使得个体发展适应社会的需求,并提高受教育者的劳动技能,因此教育是国家经济发展乃至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具有很高的公益性特征。因此在世界各国的教育行业特别是学历教育系统中,公办教育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民办教育作为补充,则更多的覆盖了公办教育未能有效覆盖的专业培训、学前教育,以及一些相对细分领域的学历教育市场,市场化特征更为突出。尽管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在本报告中都将有所涉及,但是民办部分将是本报告所关注的重点。

  中国教育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本节我们将从政策、经济和社会文化三个角度分析中国教育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

  中国教育行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具有以下特征: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在GDP 中占比仍然较低。

  根据《2009 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包括国家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各级政府征收用于教育的税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为12231.09 亿元,比上年的10449.63 亿元增长17.05%,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59%。近年的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监测结果表明,政府教育投入总量继续增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 的比例以及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均比上年有所增加,但有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没有达到《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增长要求。

  2010 年2 月28 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大教育投入,要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 年达到4%。实际上4%这一指标早在上世纪90 年代就已经提出并作为目标,但是迟迟未能达到。

  PDF下载地址:点此下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