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投资研究报告

在网络游戏市场, 2009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56.01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39.4%,并带动电信、it、传统出版等相关产业产值近550亿元。
2010-09-16 17:12 · 清科研究     
   

  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特征: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呈现如下四点特征:

  (一)中国相关部门加大对网络游戏市场监管力度,引导、规范市场健康发展

  (二)中国互联网总体网民基数持续扩大成为网络游戏发展的“温床”

  (三)资本市场暗流涌动,互联网仍是投资热点市场之一

  (四)网络娱乐应用成为互联网网民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品类之一

  从中国网络游戏发展来看,2009年以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呈现如下特征:

  (一)中国网络游戏合作运营趋势明显,同业、异业合作逐渐增多

  (二)网络游戏成为连接娱乐产业各环节的桥梁

  (三)并购成为外围企业进入及原有网络游戏公司扩张的主要途径之一

  (四)移动终端日渐丰富与完善为手机游戏与PC游戏的融合提供可能

  (五)网络游戏呈现形式多样化,3D游戏成为未来游戏的主流形式之一

  (六)网络游戏的同质化仍较为严重,影响玩家体验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营收规模情况

  在网络游戏市场, 2009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56.01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39.4%,并带动电信、IT、传统出版等相关产业产值近550亿元。我们认为,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增速放缓,这是网络游戏市场自2005年以来增幅首次放缓,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渡过快速发展期后,迎来了市场发展的转折点,预期未来,尽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营收规模仍将持续扩大,但是发展减缓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用户规模情况

  据CNNIC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互联网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2.65亿人,相比于2008年,增幅为41.05%,占2009年互联网总体网民3.84亿人的69.01%,是众多互联网应用中用户认知度较高的应用之一。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格局

  我们认为,随着2009年盛大、搜狐分拆网游业务单独上市后,市场格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腾讯较成熟的MMOG收入虽然继续下降,但是来自《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两款游戏发布资料片和开

  2010 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投资研究报告

  展推广活动以及新的网页MMOG《丝路英雄》开始受到欢迎,2009年全年游戏收入达到53.85亿元,占据市场21.03%的市场份额。盛大游戏全年收入规模达48.07亿元,占比18.78%,其次是网易*时空、搜狐等。

  数据显示,2010年Q1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营收规模为92.05亿元,增长相对放缓。其中,2010年Q1腾讯网络游戏市场营收为33.84亿元人民币,占比达36.8%,盛大网易*时空依次排名,营收占比分别为12.4%、12%、6.8%。我们研究发现,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集中度略有提升,一些大型厂商如腾讯盛大网易等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PDF下载地址:点此下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