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市场投资研究报告

自2009 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厂商及如n 多网、十字猫、积分网、机锋网、安卓网等“草根化”化企业都相继构建自己的在线应用平台。
2010-09-09 16:15 · 清科研究     
   

  2009 年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市场发展环境分析:

  (一)中国电信运营商加大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管制,规范市场同时促进市场洗牌;

  (二)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持续扩大,为在线应用商店提供了很好的用户积淀;

  (三)中国移动终端销量不断攀升,终端多元化发展为应用提供了多种传播路径;

  (四)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及收入规模持续攀升,为在线应用商店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丰富化,用户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

  2009 年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发现:

  自2009 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厂商及如N 多网、十字猫、积分网、机锋网、安卓网等“草根化”化企业都相继构建自己的在线应用平台。纵观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市场的发展,具有如下特征:

  (一)中国在线应用市场百花齐放,市场处于厂商快速推进的阶段;

  (二)互联网电子商务厂商相继布局中国在线应用市场;

  (三)中国电信运供应商与终端厂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之间共同搭建在线应用商店联合运营体系;

  (四)中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成为在线应用商店领域一支较为活跃的力量;

  (五)全球范围内在线应用商店发展态势良好,对中国市场具有一定的激励意义。

  2009 年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市场发展模式分析发现:

  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发展模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电信运营商主导的在线应用商店模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主导的在线应用商店模式、终端厂商主导的在线应用商店模式。

  中国在线应用商店市场投资情况分析发现:

  2001-2010 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事件118 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有96 起,

  披露投资金额为6.63 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690 万美元。

  从历年的投资规模情况来看,2009 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事件的最高值,共发生26 起投资事件,

  其中有22 起披露投资金额,总投资金额为9800 万美元,平均投资额为445 万美元。2007 年是中国移

  动互联网披露投资金额总值最高的一年,在25 起投资案例中有24 起投资案例披露了投资金额,总投资

  金额为20017 万美元,平均投资额为834 万美元。不过从历年的平均投资金额来看,2006 年平均投资额为1025 万美元,创历年最高值。2007 年可谓是移动互联网投资*波热潮,主要受三大因素的拉动:一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和收入规模的持续扩大,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二是互联网厂商如腾讯逐渐加大向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渗透,原有移动互联网厂商如空中网、3G 门户等进一步发展,差异化的应用/服务丰富了移动互联网产品,同时为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究带来了新的血液;三是各类细分业务的不断出现,除传统的移动增值业务外,手机游戏、手机支付、无线广告及各类独立的手机客户端软件等业务的出现使投资方找到了移动互联网投资点。此外,中国移动网络扩容也优化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传播介质。2010 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共发生11 起,其中8 起案例披露投资金额,总投资额为7256 万美元,平均投资额为907 万美元,预计随着手机游戏、移动视频、移动支付等细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2010 年下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仍将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PDF下载报告:点此下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