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2010年中盘点,市场预期持续上扬

据清科研究中心《2010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投资研究报告》显示,至2010年中期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保持持续升温态势,预期市场仍呈上扬走势。
2010-06-22 15:24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据清科研究中心《2010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投资研究报告》显示,至2010年中期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保持持续升温态势,预期市场仍呈上扬走势。

  盘点2009年以来的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其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九个方面:

  (一)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快速发展,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借势发展。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移动阅读作为电子阅读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亦处于快速发展的态势。2009 年,在中国移动的带动下,移动阅读市场迎来了市场发展元年。电子阅读器作为移动阅读新兴的内容承载终端,由于其双稳态屏幕技术,为用户提供全新的类纸阅读体验,满足中深度用户的移动阅读需求。借势移动阅读,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顺势发展。

  (二)中国移动高调介入电子阅读器市场为行业带来利好消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或将相继跟进。2009年初,中国移动斥巨资打造浙江手机阅读基地, 5月,其对外公布G3电子阅读器终端定制计划,8月,定制台湾电子阅读器终端,9月,与汉王等厂商展开合作,12月底,中国移动深度定制的方正、大唐电子阅读器进入市场。2010年5月,中国移动与六家厂商合作推出7款电子阅读器终端,部分终端已经上市。预计在中国移动的强力拉动下,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将持续攀升。此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建设手机阅读基地,定制电子阅读器终端也将势在必行。

  (三)各类厂商纷纷试水电子阅读器市场,终端品牌呈几何级数增长。从中国的电子阅读器终端品牌市场来看,除原有的汉王、易博士、翰林、Sony等品牌外,艾利和、文房、台电、爱国者、三星、欣博阅、爱博克斯、福昕等品牌相继跃入市场。此外,一些较具实力的内容提供商相继进入终端市场,或自主研发或代工生产,如盛大文学的“锦书”、中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均纷纷推出自有的电子阅读器终端。预计2010年,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品牌数量仍将增加,且新进厂商可能更多集中在IT类厂商中。

  (四)“终端+内容”模式构建思路清晰,仍受制于内容资源匮乏。电子阅读器概念的兴起得益于亚马逊模式的推进,亚马逊“终端+内容”模式的成功使得终端业内的参与者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仿效亚马逊Kindle构建自有的内容平台成为终端厂商的*。但是在模式构建的厂商中,存在两类典型厂商,终端厂商及内容提供商,从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来看,依托丰富内容资源的厂商在构建此类模式中,相比于电子阅读器终端厂商的优势更为明显。

  (五)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价位有望进一步降低,市场逐渐有小众礼品市场转向大众市场,教育市场将成为*潜力的市场。2009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的众多终端产品价位偏高,主要集中在2000元以上,甚至有些电子阅读器终端价位高达4000元以上,成为电子阅读器市场普及的主要障碍之一。这也使得前期的终端市场主要定位于礼品市场。但是2010年之后,电子阅读器终端的价位受到零组件价位下降、终端品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呈现下降的趋势。这是其由小众礼品市场向大众市场转变的重要前提。此外,扬州教育市场的试行也为电子阅读器终端教育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用户对电子阅读器的认知不足,且对其承载内容的丰富度与多元性持怀疑态度。电子阅读器作为新兴的终端,由于价位、市场宣传等问题影响造成用户对电子阅读器终端的认知不足。此外,由于用户处于不同的年龄、社会层级,对内容资源的需求也各不相同。但是目前,由于内容提供商对现有产业链合作模式及商业模式的认可度不高导致内容资源尤其是畅销书资源的匮乏,使得用户对内容资源的满意度不高。

  (七)尚未构建成熟的移动阅读产业链影响电子阅读器的深度发展。从中国市场来看,移动阅读产业链参与者众多,涉及到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零部件厂商、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厂商、用户等,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微妙,尤其是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电信运营商都在*化自身利益。此外,掌握丰富内容资源的传统出版社在移动出版市场的举动略显缓慢。

  (八)盗版问题悬而未决,严重影响移动阅读的盈利模式。从整个移动阅读的产业环境来看,中国数字版权保护体系不健全,盗版现象影响终端厂商获得内容资源,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盗版,且行业内为形成健全的版权保护体系,将严重的影响产业盈利前景。

  (九)替代终端的快速发展将侵蚀部分电子阅读器市场。一方面,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与自身性能的改善将对电子阅读器市场 产生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iPad平台电脑的出现与量产对电子阅读器市场的冲击不可小觑。

  清科研究认为,预计2010年全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保持持续攀升的态势,后续终端市场的核心竞争点主要体现在销售渠道、内容与价位三方面。此外,预计2011年后期,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在产品设计、终端性能、商业模式,甚至是概念界定等方面都将有所变化,进一步丰富化的广义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或将囊括平板电脑等终端,届时市场竞争点将进一步分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