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达24.9万部 汉王超半壁江山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达24.91万部。其中汉王电子阅读器销量约为16.45万部,占比高达66.04%,销量优势**。
2010-05-12 14:58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事件背景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达24.91万部, 汉王销量占比达66.04%,销量*优势较为明显。

  清科分析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达24.91万部。其中汉王电子阅读器销量约为16.45万部,占比高达66.04%,销量优势**。

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达24.9万部 汉王超半壁江山
  (备注:电子阅读器是指电子阅读器又名电子书(e-reader、electronic reader),是一种专业数字内容如电子图书、电子报纸和电子文件等承载终端,需具备低耗电、类纸显示等核心特点。)

  清科分析认为,2009年是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发展元年,伴随移动阅读市场的快速兴起,电子阅读器作为一种新兴的移动阅读内容承载终端,吸引众多行业参与者目光。纵观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参与者,主要集中在电信运营商、终端厂商、IT厂商、内容提供商等。各路厂商纷争的电子阅读器市场成为2009年最引人注目的新兴市场。预计2010年,终端市场上升趋势仍将延续。

  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整体销量呈上升趋势,但市场集中度较高

  经过2009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培育期,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普遍高于分析师预期,达到24.91万部。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出现众多厂商,除汉王、方正、津科、华为、台电、润为、艾利和、易万卷、欣悦博、EDO、Onyx、博朗等电子阅读厂商外,一些IT厂商如联想、华硕、LG、爱国者、纽曼、OPPO等厂商也相继跟进,呈现百花争鸣的竞争格局。但是由于品牌影响力不足、产量较少等因素影响,众多市场后进者在2010年Q1的市场销量表现略显不足。

  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销量集中度较高,先发厂商汉王销量占比达66.04%。作为市场先行者汉王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成熟的销售渠道尤其是直销渠道、较强的软件研发能力、IPO成功融资等优势,并于2010年3月与电子阅读器上游厂商元太成功签约,深度巩固自身优势同时,有望凭借自身的软件技术优势,*开发出彩屏电子阅读器终端。

  2.实力较强的内容提供商相继开展电子阅读器深度定制战略

  传统出版社来看,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于2010年推出电子阅读器定制终端“辞海电纸悦读器”,创中国内容出版商定制阅读器的先河。继而,新兴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盛大文学发布了电子书计划,由于盛大文学掌控互联网原创内容资源的*优势,加之其在传统出版社领域的攻城略地,盛大文学定制终端计划对业内产生了深远影响。2010年一季度末,中国出版集团公布上市计划,并定制方正的电子阅读器。这些实力强劲的内容提供商除加大整合内容资源平台外,定制自有的电子阅读器终端,掌控内容传播渠道。尽管其在2010年Q1未对拉升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预计2010年Q2这种影响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3.电子阅读器终端价位呈小幅下降趋势,市场定位正在从礼品市场转向大众市场

  2010年Q1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价位呈小幅下降趋势,主要是市场竞争使然。从终端品牌市场来看,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的竞争者日渐增多,适当调整价位成为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如索尼在2010年Q1将部分终端价位下调至169美元,汉王、艾瑞和等厂商也不断跟进;从产业链上游厂商来看,电子阅读器芯片厂商、显示屏等厂商数量有所增加,新进入厂商主要以价格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清科分析认为,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价位下降将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2010年Q2部分电子阅读器终端将实现10-20%的降幅,甚至更大。

  终端价位的下调也是电子阅读器厂商市场战略转变的关键一步。预计2010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将实现从礼品市场到大众电子消费品市场的战略转型。

  此外,中国移动定制电子阅读器终端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也将带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相继跟进,预计未来短期内终端市场的活跃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