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2015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6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0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7.9% ,披露金额的案例99起,披露金额是36.26亿美元,占比90.4%;海外并购11起,披露金额案例9起,披露金额是3.10亿美元。
2015-02-09 14:32 · 清科研究  李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6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40.1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615.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2015年1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下降60.9%,总金额下降59.9%。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并购市场不负众望,金额与数量整体保持上升的趋势。本月值得指出的是互联网行业延续以往火热态势,2015年互联网行业将继续掀起并购热潮。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具体来看,2015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6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0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7.9% ,披露金额的案例99起,披露金额是36.26亿美元,占比90.4%;海外并购11起,个数占比9.5%,披露金额案例9起,披露金额是3.10亿美元,占比7.7%;外资并购3起,个数占比2.6%,披露金额是7633.00万美元,占比1.9%。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文传媒”)收购北京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明星通”)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26.60亿元人民币(约4.34亿美元),占本月披露总金额的9.5%,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月并购的大案。中文传媒主要经营出版、印刷、发行、影视制作、贸易、物流、投资以及教育文化地产等业务,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公司积极谋划业务转型,布局了新媒体出版、影视演艺和艺术品经营等新业态。智明星通是一家专注于国际化的互联网综合平台企业。智明星通以免费安全软件和导航网站为切入点,通过搭建游戏运营发行平台(337.com)和电商服务平台(行云)实现流量变现,将游戏产品作为利润的重要突破点,成功打造了面向海外市场的“流量入口—发行平台—游戏与应用产品”的闭环互联网产品生态系统。通过本次收购,中文传媒布局互联网业务,发挥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协同优势,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为全方位、全媒介、全产业链的文化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1月国内并购清洁技术、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齐头并进

  纵观2014年并购市场,清洁技术行业表现活跃,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表现不凡,2015年,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将成为并购市场的炙手可热的行业。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互联网行业形成横向延伸、纵向深入、跨界融合发展的态势,同时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迅速改造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在新年伊始的表现可圈可点。如图2、3所示: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5年1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IT、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能源及矿产等21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清洁技术行业排在*,完成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4.7%,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目前,清洁技术行业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前景乐观;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居第二,完成1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3%,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三,完成10起案例,占案例总数8.6%。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7起,交易总金额为5.4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3.4%。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支付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支付通”)受让微科睿思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科睿思在线”)67.0%股权,交易金额是3.12亿元人民币(约5083.00万美元)。中国支付通主营业务为于中国大陆、香港及泰国提供电子支付、交易及结算服务,并拥有开联通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联通系北京第三大预付卡发卡机构,同时拥有全国性预付费卡和互联网支付许可证。微科睿思在线是一家集研发、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技术公司,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广大商户和消费者共享的O2O业务平台,探索将互联网的高度便捷性融入线下本地生活服务。同时,公司积极准备开展以预付卡为基础的创新支付业务。通过此次并购,中国支付通将拓宽其收入来源及提升盈利能力,从而提升公司的价值。位居第二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2起,披露金额是5.6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0%。华邦颖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邦颖泰”)以14.49亿元人民币(约2.36亿美元)收购西藏林芝百盛药业有限公司(下称“百盛药业”)71.5%股权。华邦颖泰一直致力于皮肤病、结核病和肿瘤用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皮肤科类药品方面,多项属于国内首仿或国内*品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百盛药业主营业务为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此次并购,华邦颖泰完善公司产品线,增强核心竞争力,将通过开展技术、营销和供应链等方面资源整合,实现协同效应,壮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公司快速发展。位居第三的是IT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9起,披露金额是4.6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0.2%。广东宝利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利来”)收购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联铁科技”)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18.00亿元人民币(约2.93亿美元),是本月IT行业交易金额*的案例;宝利来由原本的主营贸易批发零售转向房地产开发租赁,公司投资的深圳市宝利来购物广场是深圳当地较为著名的商业广场,公司商场管理和商业经营业务得到发展。新联铁科技业专致力于轨道交通安全监测、维护、检修、系统集成、信息化等技术的研发及体系建设,公司在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工务、供电、站场调度运营维护领域,建立了从安全监测、维护检修、系统集成到数据分析的完整产业链,提供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维护系统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此次并购宝利来能够有效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1.39亿美元。娱乐传媒行业位居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8115.00万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5261.00万美元。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跨国并购14起案例美都能源收购Manti油田打入国际能源行业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1月共完成了14起跨国并购,披露交易金额12起,其中海外并购9起,披露金额是3.10亿美元;外资并购3起,披露金额是7633.00万美元。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都能源”)收购美国德克萨斯州Manti油田资产(下称“Manti 油田”),交易金额是1.41亿美元。鉴于石油、天然气在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地位和美国良好的投资环境,美都能源认为此次交易对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及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收购完成后,本公司将对该油田区块进行整体开发,以扩大公司在能源产业的市场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VC/PE支持并购案例56省广股份全资控股雅润传播扩大业务规模

  1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56起,涉及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房地产、互联网、化工原料机加工、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本月共发生14起并购退出,1月6日,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省广股份”)以5.70亿元人民币(约9306.00万美元)收购上海雅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雅润传播”)100.0%股权,因此丰泽(福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秉原秉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嘉诚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得退出。省广股份为客户提供品牌规划、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媒介代理投放、促销与公关活动、企业形象等整合营销传播服务,是中国本土较大的广告公司。雅润传播是一家总部在上海,并在天津、武汉等地设立办事机构的以媒体广告代理为主的媒介公司,是国内较大的二线电视媒体广告代理企业,已经形成跨区域的电视媒体资源网络,电视媒体经营能力处于行业内*水平。通过此次收购,将有利于省广股份提升业务规模并增强盈利能力、促进公司业务拓展及整合、利用资本市场提高并购的协同效应。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崭露头角 清洁技术行业势头足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