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2015年2月,共21家中企在内地完成IPO,而1月份为22家,内地IPO持续保持高速;内地IPO涉及13个一级行业,行业分布广泛。相比内地资本市场,2月份中企在海外市场IPO数量明显回落,境内市场为中企IPO主战场。
2015-03-02 11:32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如图1,2015年2月全球共有2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与2015年1月份的29家相比减少17.2%;总融资额为22.02亿美元,环比减少0.3%。如图2所示,2月份24家上市企业中有21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1家登陆香港主板,1家登陆伦敦AIM市场,其余1家登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从IPO融资额分布来看,2月中企在内地IPO融资额最多,共募集21.64亿美元,占总融资额的98.3%;其次为港交所,总融资额0.21亿美元,占1.0%;在伦敦AIM市场融资0.14亿美元,占0.6%;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融资0.03亿美元,占0.1%。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015年2月,共21家中企在内地完成IPO,而1月份为22家,内地IPO持续保持高速;内地IPO涉及13个一级行业,行业分布广泛。相比内地资本市场,2月份中企在海外市场IPO数量明显回落,境内市场为中企IPO主战场。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2月内地IPO行业分布广泛,IPO放行保持高速态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如图3所示,21家内地IPO的企业中,4家企业属于建筑/工程行业,属于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的各3家,属于清洁技术的有2家,属于电信及增值业务、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生物技术/医疗、娱乐传媒、金融、食品/饮料、连锁及零售、能源及矿产的各有1家。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月份内地IPO共涉及13个一级行业分类,行业分布较广泛,其中建筑/工程行业企业最多。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如图4、图5所示,2月份仅3家企业登陆海外市场,包括香港主板1家、伦敦AIM市场1家、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1家,海外IPO数量回落明显。同时,2月份共21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其中8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5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8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完成IPO,内地IPO继续保持2014年12月以来的高速态。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5年随着注册制的推进,内地IPO有望保持高速,IPO排队堰塞状态将得到缓解。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A股为2IPO退出主力,33IPO退出平均回报2.46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如表2所示,2015年2月,24家IPO的中国企业中16家企业有VC/PE支持,IPO退出共33起,共涉及28家机构、20只基金。16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全部在境内资本市场实现IPO,占内地IPO总数的76.2%,包括7家企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7家登陆深圳创业板。以发行价计算,2月份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2.46倍,其中投资了木林森的安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金韩投资)和平安财智获得7.17倍的账面退出回报,为2月IPO退出回报最高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木林森)成立于1997年,于2010年9月获得A轮融资。天津安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机构:上海金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62.29万元,持股比例为2.0%,总投资额约为2400万元;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31.15万元,持股比例为1.0%,总投资额约为1200万元。于木林森上市之时,安兴股权投资基金持有799.98万股股份,平安财智持有400.01万股股份。按木林森发行价21.50元/股计算,安兴股权投资基金和平安财智的账面退出回报均为7.17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木林森是一家国内的LED封装及LED应用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性光电LED新技术产业公司,产品应用于家用电子产品、灯饰、景观照明、交通信号、平板显示及亮化工程等领域。LED行业在中国发展迅猛,从2007年到2013年期间,整个LED产业的产值从483亿元增长至25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2.2%。随着整个LED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同时国际LED企业逐渐转移到国内,LED封装行业也得到快速提高。木林森的行业竞争优势包括:规模化生产,生产设备实现自动化,有效降低成本;产品系列丰富,LED下游应用市场广阔,市场占有率高;技术研发优势带动生产工艺的创新;销售渠道多元,销售网络基本覆盖全国;产品品质优良。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0.02亿元,较2013年增长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0.5%;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0.93%。

清科数据:2月中企内地IPO火热,VC/PE退出33起

  注: 从2015年2月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其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清科研究中心默认企业IPO时所有VC/PE获得退出,退出金额及投资回报倍数按股票发行价格计算,特此说明。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