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A股IPO重新开闸,多层次资本退出市场基本稳定,项目退出渠道多元化更加激发了投资者热情,同时也增强了LP的投资信心。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中外创投机构已经进入投资“狂热期”,且投资阶段愈发前移。对企业来说,目前无疑是一个融资的*时代。
2015-01-30 12:10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2014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呈回暖态势,在募资、投资、退出方面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258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90.22亿美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7,518.49万美元,较上年出现回升;投资方面,全年共发生1,917起投资案例,其中1,712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168.83亿美元,投资活跃度和规模量双双出现上涨,其中投资总额的表现尤为突出,达到历史新高;退出方面,全年共发生444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依然为本年度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退出172笔,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的成功上市,软银中国、今日资本等机构获得惊人退出回报。并购退出本年度共发生111起,成为继IPO后最热门的退出方式,也逐渐受到投资机构的认可和追捧。整体来看,2014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摆脱往年的低迷形势,转入上升发展的状态。

  募集规模同比大涨近2倍,单支美元基金平均规模过亿元

  2014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情况出现好转,特别在规模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本年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58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上升29.6%;已知募资规模的253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90.22亿美元,较上年的69.19亿美元大幅增长174.9%,这是继2011年以后基金募资规模方面首次出现的正增长,全年已披露金额的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7,518.49万美元,同比增长116.2%。基于中国未来几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形势平稳发展充满期望,募资规模方面出现大幅增长。其次,A股IPO重新开闸,多层次资本退出市场基本稳定,项目退出渠道多元化更加激发了投资者热情,同时也增强了LP的投资信心。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2014年创投市场从基金币种来看,在募集数量方面,人民币基金占据*优势,全年共新募集完成228支基金,约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支数的88.4%;美元基金期间共募集完成30支,占比仅为11.6%。从募集金额来看,全年创投市场共募集完成的190.22亿美元中,人民币基金达108.43亿美元,占比为57.0%;美元基金募集金额共81.79亿美元,占比为43.0%。平均募集规模方面,美元基金普遍高于人民币基金,单支募集金额达到2.73亿美元,远大于人民币基金的4,862.43万美元。互联网企业的赴美上市热潮大大影响了国内投资市场。在此背景下,美元基金的优势凸显,加速了外资机构对于外币基金的设立和募集,激发了外资LP的投资热情。由于A股市场IPO的暂停,过去两年人民币基金表现不及美元基金,但2015年A股注册制的改革可能会引发人民币基金的强势回归。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VC投资进入高速增长期,投资数量与规模双双突破历史纪录

  2014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1,917起,较去年同期增长67.0%;其中披露金额的1,712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168.8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6.01亿美元激增155.8%;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资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达986.17万美元。本年度投资的1,917起案例中,1,120起投资于初创期项目,约占投资总量的58.4%,为近十年来的最高占比。整体来看,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中外创投机构已经进入投资“狂热期”,且投资阶段愈发前移。

  2014年,中国创投市场平均投资规模达986.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34.37万元),较上年的668.88万美元上涨49.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4 年中外创投机构加大在市场的投资力度,一方面是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新国九条大力支持下,作为私募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股权投资行业必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逐渐融合传统行业,创业机会增多也给予VC更多投资标的的选择。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创新创业时代下,TMT领域相关企业备受热捧

  2014年,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917起投资分布于24个一级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方面看,互联网行业以503起交易位列*;电信及增值业务期间共发生338起交易,排名第二;第三名为IT行业,全年共发生投资181起。从投资金额方面看,互联网依旧以35.96亿美元的成绩稳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本年度共涉及投资金额28.52亿美元;其次是半导体行业,共产生15.56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2014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后,市场将规划成一个创新的时代、草根创业的时代、全民创业的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逐渐融合传统行业,使得传统行业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令之发生分化甚至重塑、重组,创业的机会增多;在社会发展的推助下,互联网创业企业层出不穷。互联网、移动互联网、O2O、智能硬件、可穿戴硬件、互联网金融、P2P、*等字眼越来越多进入投资界中,并且投资阶段愈发前移,大量VC机构以A轮的价格投资天使轮,甚至高于A轮,对企业来说,目前无疑是一个融资的*时代。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A股开闸IPO退出重夺“宝座”,并购退出为未来几年*看点

  2014年,中国中外创投共发生444笔退出交易,较上年同期的230笔交易大涨93.0%。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4年共发生172笔IPO退出,占比38.7%,为2014年的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退出紧随其后,全年共计实现111笔,占比25.0%;排名第三的是股权转让退出方式,本年度共涉及70笔,占比15.8%;此外,2014年创业投资市场有20笔退出交易,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退出。

  2014年A股IPO的开闸,为众多投资机构带来希望的曙光,但是企业想实现境内上市尚存在种种壁垒,尤其是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鉴于此,2014年掀起一阵赴美上市的大潮,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优品、猎豹等互联网企业的成功IPO,也让全球投资者看到了在创业投资机构支持下成功的中国企业的身影,软银中国、今日资本等VC机构也获得惊人退出回报。另外,并购也为本年度一大看点,2014年3月2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这一重磅级政策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金融支持、支付手段、产业引导等方面进行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此次政策释放的巨大制度红利,将推动市场化并购迎来新一轮高潮,也诱发VC机构的退出策略产生调整,并购将与IPO并为两大主流退出方式。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清科数据酷:2014年创业者每轮融资平均超6,000万,你达标了吗?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