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2015年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38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29起,总投资金额达38.1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上月回调6.12%,融资金额下降4.2%,虽然略有下滑,但VC/PE投资市场的整体投资态势依然强劲。
2015-02-06 10:48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2015年1月VC/PE投资市场虽略有回调,但强劲态势继续。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15年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38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29起,总投资金额达38.1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上月回调6.12%,融资金额下降4.2%,虽然略有下滑,但VC/PE投资市场的整体投资态势依然强劲。

  从投资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行业投资依然最为活跃,发生投资案例共计41起,披露金额案例39起,融资金额共计21.22亿美元。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渐入佳境,本月发生投资事件39起,披露金额案例35起,融资金额共计8.78亿美元。金融行业同样表现不俗,发生投资案例17起,获得融资3.12亿美元。

  从投资案例角度来看,1月获得大规模融资的投资案例全部集中于互联网行业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是1月18日,美团网完成获得7.00亿美元D轮融资。其次是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老虎环球基金阿里资本投资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快的打车)6.00亿美元。第三名是外卖O2O平台饿了么宣布获得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大众点评网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3.50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互联网行业本月发生投资案例41起,占总投资案例数的29.7%,披露金额案例数39起,融资金额高达21.2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5.7%。从投资数量来看,电子商务行业发生投资事件共计23起,*。网络服务和网络营销行业共发生投资案例18起。从投资金额来看电子商务行业获得的投资金额也明显胜于其他细分行业,以19.77亿美元高居榜首。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和京东不仅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典范,其高昂的回报率也激励起无数投资人举起寻找下一个巨无霸电商的野心。在创投市场快速崛起,融资额日渐水涨船高的大时代,电商融资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本月互联网行业获得过亿美元投资的事件发生共计9起,电子商务行业领域占其中前8名。其中万汇网是万达旗下电商,血统高贵,刚一出生便获得资本热捧——以10亿元天价出让5.0%的股份。洋码头是一个美国代购电商平台,在2015年1月获得过亿美元融资。后起之秀贝贝网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家母婴特卖网站,以品牌正品、*折扣、限时抢购为特色,每天以1-7折超低折扣对童装、童鞋、儿童玩具、用品等进行限时特卖,该公司在1月获得1.00亿美元融资。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电信及增值业务投资趋势喜人,移动电商1月融资11笔

  2015年1月,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获得融资的企业全部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相比较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具有用户群体广大且日益增加;可实现及时沟通;随时可获取所需的信息;携带方便等种种优势,而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值得期待的热点,投资机构亦在纷纷争夺这块肥沃市场。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案例数为39起,占1月投资案例总数的28.3%,披露金额35起,融资金额8.78亿美元,占本月融资总额23.0%。从投资数量和金额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热衷的趋势势不可挡。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从1月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来看,以移动电子商务行业最火爆,本月投资案例共计11起,获得融资569.0万美元,手机社交领域(手机SNS)发生投资案例6起,获得融资1629.0万美元;与交通有关的服务类应用发生投资案例4起,获得融资6.22亿美元。

  从投资数量来看,移动电商领域表现*,共发生投资案例11起。其中引人注目的案例有深圳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小农女)获得千万元人民币投资,成都地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地狗互联)获得千万元天使投资。天使投资人王刚投资杭州古罗巴鲁科技有限公司(海豹村)数百万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从投资金额来看,交通服务类应用表现*,共发生投资案例4起,获得融资6.22亿美元,其中主要得益于2015年1月16日,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老虎环球基金阿里资本投资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快的)6.00亿美元。值得一提还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北京天和亿科技有限公司(天天用车)千万美元。北京极客梦工场创业投资中心、清流资本、Sirius Venture Partners GmbH 投资广州市乔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货拉拉)1,000.00万美元,货拉拉来自香港,是广州市乔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手机软件,配对面包车和货车司机,在软件下单,一键即发送,全城在线司机马上抢单,前来服务。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互联网金融行业百花齐放,融资金额近半数破千万美元

  1月金融行业共发生17起投资案例,全部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披露金额案例数15起,获得融资3.12亿美元。从投资数量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理财类应用发生4起,融资金额4263.0万美元,分期付款平台发生投资事件3起,融资金额高达1.90亿美元。P2P行业发生融资事件5起,获得融资3126.0万美元。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从投资案例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获得1000.00万美元融资以上的投资事件共计8起,占该行业投资总数的47.1%。他们分别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专注于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的易鑫资本1.5亿美元。天津博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德同资本IDG资本和富凯投资等机构投资九次方财富资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2.00亿元人民币。联创策源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和源码资本投资理财应用懒投资2,100.00万美元;顺为基金投资草根网千万美元。汉理资本投资理财平台永利宝千万美元。九鼎投资和信天创投投资理财平台紫桐金融千万美元。老虎基金投资点融网,不过,点融网并未透露融资的具体金额,也未透露公司眼下的估值,仅表示,“融资金额在几千万到几亿美元之间。”

  投资地域集中“北上广”,新兴行业成就北京“大哥”地位

  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2015年1月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依旧是北京、上海、广州,其中又以北京最惹人瞩目,投资案例发生58起,占1月投资案例数量总比42.0%,获得投资15.45亿美元,投资金额占1月投资案例总金额比重为40.5%,在投资市场的地域分布中,当之无愧的居于霸主地位。上海、广州投资案例数目分别是25起、15起;投资规模分别为9.17亿美元和1.55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北京获此殊荣主要得益于新兴行业的兴起,比如互联网行业,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电信增值业务行业,金融行业和IT行业等等。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投资机构青睐初创企业,“小投资,广撒网”完成战略布局

  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种子期和初创期投资数量共计104起,占投资总量的75.4%,主要集中分布于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从投资金额规模上看,规模低于5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案例数最多,以77起高居榜首,占总投资案例数的55.8%。总体而言,投资机构更青睐用相对较小的投资额度投资初创型企业,抓紧进行新兴行业的战略布局。

清科数据:1月互联网行业称霸江湖 ,群雄逐鹿电子商务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