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继续回升 连锁零售业异军突起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1起,披露金额案例数34笔,涉及金额12.93亿美元。
2012-08-01 10:43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2012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1起,披露金额案例34起,投资总金额12.9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804.00万美元,较上月稳中有升,其中,约三分之一的投资采取了定向增发的方式。与投资相比,VC/PE退出表现差强人意,7月份共发生退出事件31起,从数量上与六月份相比下降了约47.5%,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00。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7月29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是继2010年保险资金向PE开闸以来,其投资PE门槛再一次得到降低,有利于缓解国内PE市场募资难的境况。

  7月份共发生41起投资案例 连锁及零售行业异军突起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1起,披露金额案例数34笔,涉及金额12.9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804.00万美元。7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仍然毫无争议的以8笔投资夺得首位;连锁及零售业以5笔投资屈居第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4笔投资并列排名第三。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连锁及零售业一改前几个月不温不火的态势,以5笔约3.82亿美元的投资额位居首位,其中苏宁电器、桔子酒店和小南国均获得了超过2,000.00万美元的融资,VC/PE机构对该行业快速复制和高速扩张的模式还是比较看好的;汽车行业以3.12亿美元的微弱劣势位居第二,2012年7月9日,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斥资2.00亿美元投资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为7月金额*的一笔投资,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机构在汽车行业投入的资金均不是投向传统的汽车制造,而是布局于诸如销售渠道、租车、零部件生产等配套领域,新的增长点正在不断被挖掘出来;投资总额位于第三位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之前火热的无线互联网游戏7月份无人问津,该行业4笔投资均投向了不同的分支,如通讯设备、无线营销等细分领域。

  政策导向方面,7月9日,文化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旨在发掘文化产业投资机会,引导民间投资者正确做出投资,包括之前出台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工程咨询机构服务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等,截止到7月份,“新36条”实施细则基本收官,涉及的行业领域均已出台细则,大大拓宽了民间投资领域和空间,第二季度以来,传统行业机械制造业、连锁及零售业、化工原料及加工业融资额的上升说明市场对政策的反应是积极的。2012年7月2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该政策对未来VC/PE投资方向有着相当重要的指导作用。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继续回升 连锁零售业异军突起

  投资规模分布平局 地域相对集中

  7月份投资规模结构与6月份差别不大,各个投资规模的投资案例数较为平局,小额投资案例共10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4.0%;投资额较大的区间案例数和金额都有较为明显的增加,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8笔,总投资金额约8.40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5.0%;投资额在2,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12笔,是6月份的三倍。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继续回升 连锁零售业异军突起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2年7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41起,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湖北等15个省市。其中,投资案例个数最多的是北京地区,以12笔投资独占鳌头,占投资案例个数的29.3%;其次是上海市,有7起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7.1%。排在第三位的是湖北省,共获得4笔投资,占投资案例个数的9.8%。

  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以约4.80亿美元成为获得投资额最高的地区,占投资总金额的37.1%,较上月有较大的增长;江苏省以2.31亿美元紧随其后,占投资总金额的19.4%;上海地区位列三,投资额为2.31亿美元。可以发现,7月份投资金额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发达、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相对完善的地域,这些地区相对来说投资项目更加丰富一些,且由于市场比较成熟,投资的外部成本也低一些。不过,在未来一段时间,其他地区追赶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各地区发展VC/PE投资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动作不断:2012年7月20日,湖南省省委书记周强表示,“湖南要学习外国经验,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鼓励风险投资进入科技创新领域,鼓励更多科技型企业上市”;2012年7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宣布成立,协会将促进更多的投资项目落地新疆;2012年7月中旬,广东东莞连发四个文件,支持金融业发展。其中,有两个文件直指PE,即《东莞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东莞市产业升级转型及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等。可见,虽然市场处于调整期,但信心和前景还是较好的。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继续回升 连锁零售业异军突起

  7月VC/PE退出31笔  深圳创业板仍是主要退出通道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6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1起,其中IPO退出共29笔,共涉及14家企业,合计融资17.6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1.26亿美元,平均账面回报倍数3.24,退出收益略有下降,另外2笔退出为股权转让。

  从退出市场来看,深圳创业板为主要上市渠道,共退出14笔,占总退出笔数的48.3%,上海证券交易所以8笔退出紧随其后,占比24.1%,此外,香港主板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占比20.7%。2012年7月,获得最高账面投资回报的是中国高新集团投资公司,该机构于2007年3月投资津膜科技,2012年7月5日,津膜科技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以其发行价16.78元人民币计算,中国高新集团投资公司可获得13.21倍的账面投资回报。2012 年7月30日消息,武汉东湖高新区申请“新三板”扩容试点已获国家批准,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布局正逐渐展开,加上险资进入PE市场步伐的加快,结合二级市场增长点,市场面临的募资、退出两大难题有望得到缓解。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继续回升 连锁零售业异军突起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