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并购交易22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重金囤地占三成

2012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3起,交易总金额为22.0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499.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并购数量基本持平,市场热度变化不大。
2012-08-02 10:04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3起,交易总金额为22.0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499.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并购数量基本持平,市场热度变化不大。

  7月份中国市场国内并购和海外并购表现如常,但未见外资并购案例完成的身影。其中,国内并购60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8.2%,披露金额的57起,披露金额13.77亿美元,占比62.5%;海外并购8起,占比11.8%,披露金额的6起,披露金额8.28亿美元,占比37.5%。交易金额*的海外并购案例是民营企业四川波鸿实业有限公司斥资2.45亿美元成功出海收购了加拿大威斯卡特100%的股权。该案例是中国本土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又一历史性创举,对中国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清科数据:7月并购交易22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重金囤地占三成

  7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68起 房地产市场表现突出

  从行业来看,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于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房地产等十七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行业位列*,完成8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8%;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和能源及矿产行业紧随其后,分别完成7起案例,各占案例总数10.3%;房地产行业以一案之差位列第三,完成6个案例,占比8.8%。在房地产行业最为轰动的是华夏幸福基业于7月25日通过下属全资间接控股公司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成功以21.2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北京丰科建房地产100%的股权及94,500万元债权,该案例是7月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丰科建房地产旗下的主要资产为北京丰台区花乡四合庄1516-25、27地块商业金融项目,地块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31141.829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39715平方米。此次收购标志着华夏幸福基业突破了原有大盘住宅开发的模式,向商业物业进军,是华夏幸福基业进入北京地产的*步。

  从并购案例金额和平均并购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最为突出,披露金额的案例6起,披露金额为7.69亿美元,占7月并购披露总额的34.9%,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1.28亿美元;金融行业排在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3起,披露金额为3.78亿美元,占比17.2%,案例平均规模1.26亿美元;汽车行业排在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2起,披露金额为2.49亿美元,占比6.2%,案例平均规模1.2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平均交易规模是继2011年5月以来首次突破1亿美元。7月3日恒大地产以9.66亿元人民币购买盛高置地无锡项目无锡盛东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7月16日万科以11.57亿港币的价格完成对南联地产的79.26%股权收购,7月17日佳兆业集团以8.14亿元收购大连华灏置业有限公司及大连华普置业有限公司股权,7月25日华夏幸福基业以21.26亿人民币获得丰科建房地产股权及债权。房地产公司纷纷高价受让可以视为开发商们对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前景表示乐观。

清科数据:7月并购交易22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重金囤地占三成

  海外并购8起 外资并购遇冷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7月共完成了8起海外并购,主要分布在汽车、农/林/牧/渔、金融等八个一级行业;但是7月并无外资并购完成。2012年7月2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完成了里昂证券有限公司19.9%股权的收购,作价3.74亿美元是最引人注目的海外并购之一。本次收购是中信证券走向国际的重要一步,对提升公司的境内境外业务的竞争力都有着实质性的推动。

清科数据:7月并购交易22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重金囤地占三成

  VC/PE支持案例7起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7月共7起并购案例有VC/PE支持,主要分布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一级行业。2012年7月27日,江苏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自然人股东曹金学、曹宏国签订了《关于浙江长兴电子厂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书》,东光微电出资人民币822万元受让长兴电子曹金学、曹宏国合计转让的27.4%长兴电子股权。上述股权转让的同时,东光微电单方向长兴电子增资人民币1,950万元,本次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公司最终将持有长兴电子56%的股权。与此同时,自然人曹金学将收购浙江长兴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好荣通担保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兴电子25%的股权。

清科数据:7月并购交易22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重金囤地占三成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