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实现IPO的31家中国企业中,共有14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7.6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26亿美元。
2012-07-31 11:03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共有31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约37.2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20亿美元。与上月相比,IPO数量和融资额均有所回升,其中上市数量环比上升14.8%,融资金额环比上升38.3%,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上市个数同比上升3.3%,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4%。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企业IPO有所企稳,IPO个数已连续3个月上升,融资额也已连续2个月上升,但与2011年月度平均51.32亿美元的融资额相比仍有较大差距,IPO个数也仅恢复到2011年月度平均水平。虽然近期香港市场市况不佳,且香港市场上半年整体IPO融资总额相较去年有大幅降低,但7月份仍有共计10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主板,表现抢眼,欧洲市场近期活跃度有所提升,7月迎来3家中国企业IPO,其中2家企业成功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1家企业登陆伦敦AIM市场。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实现IPO的31家中国企业中,共有14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7.6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26亿美元。14家VC/PE支持企业IPO,合计创造29笔IPO退出,涉及24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1]为3.24倍。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的公告,与原《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规定》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降低QFII资格要求,鼓励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二是满足QFII选择多个交易券商的需求,增加运作便利;三是允许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扩大投资范围;四是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由20%提高到30%。《规定》还明确了QFII资格申请文件的电子提交方式,并简化了资格申请文件。在二级市场疲软的境况下,《规定》的推出旨在扩大投资者的范围,丰富市场环境。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31家中国企业实现IPO 境外市场表现出色

  具体来看,7月份合计18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市场完成IPO,占IPO总数的58.1%,合计融资金额约21.33亿美元,占7月融资总额的57.3%,平均每家企业融资约1.19亿美元。其中,9家企业登陆深圳创业板,融资约7.32亿美元,融资额占比19.7%;6家企业挂牌深圳中小企业板,占本月IPO总数的19.4%,合计融资5.15亿美元,融资额占比13.8%;另有3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占当月IPO个数的9.7%,融资规模约8.86亿美元,融资额占比23.8%。

  境外市场,7月份共有13家中国企业完成IPO,个数占比41.9%,合计融资15.91亿美元,融资额占比42.7%。其中共有10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主板,为7月份IPO个数最多的板块,并且融资规模为15.44亿美元,贡献了7月IPO融资总额的41.4%,对7月份IPO个数及融资额的回升居功至伟。除此之外,另有2家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交易所实现IPO,合计融资0.45亿美元,并有1家中国企业在伦敦AIM市场挂牌,融资约206.19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已经有6家中国企业赴欧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0.58亿美元,其中2家企业获得VC/PE机构支持,而2011年全年仅有5家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完成IPO。在美国市场持续冰封,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渠道收窄的境况下,欧洲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海外融资上市的热门之选。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从行业来看,按照IPO的个数,机械制造行业名列榜首,共有8家企业成功上市,占7月份IPO总数的25.9%;建筑/工程纺织及服装行业并列榜眼,分别有4家企业成功IPO;能源及矿产行业有3家企业上市交易,名列第四,不过,从IPO融资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的融资额最高,约为10.89美元,占7月份融资总额的29.3%;机械制造行业以10.32亿美元的融资总额紧随其后。7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是2012年7月12日上市的伊泰煤炭,融资规模为9.02亿美元,拉高了7月能源及矿产行业的融资规模。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7月29笔IPO退出 回报率大幅回落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7月实现IPO的31家中国企业中,共有14家企业获得VC/PE支持,合计创造29笔IPO退出,总共涉及24家VC/PE机构。7月份IPO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24倍,相比于6月份5.99倍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而言,大幅回落,原因在于本月仅有1家机构获得10倍以上的账面回报,其余机构大多“火线”入股,无法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回报,账面回报倍数多分布在2-4倍之间。2012年7月,获得最高账面投资回报的是中国高新集团投资公司,该机构于2007年3月投资津膜科技,2012年7月5日,津膜科技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以其发行价16.78元人民币计算,中国高新集团投资公司可获得13.21倍的账面投资回报。

  具体来看,境内方面,7月共有10家VC/PE支持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13.8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39亿美元,共创造22笔IPO退出,涉及17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83倍。境外方面,共有4家企业获得机构的支持,合计融资3.81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0.95亿美元,共创造7笔IPO退出,涉及7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1.10倍。

  7月26日,科恒股份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其12.94倍的创业板开板以来*发行市盈率引发热议,众人皆叹Pre-IPO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年以来,深圳创业板的月度平均发行市盈率一直在30.00倍-40.00倍之间徘徊,截止至7月,2012年深圳创业板月平均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39.65倍,而2011年创业板的月度平均发行市盈率最高达到87.35倍,深圳创业板的投资者已日渐趋于理性。7月深圳创业板还出现了造假*股——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媒体爆料,曾经光环笼罩并已通过发审会,即将成为中国茶油*股“新大地”主要涉及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财报数据打架等7项财务问题,后经发审委员会审核,终止了新大地的IPO进程,新大地的两位保荐代表人被证监会取消了保荐资格,证监会为反思该事件,创业板IPO审核暂停一周。 近年来,财务造假使中国企业饱受质疑并付出惨重代价,境内有胜景山河、新大地,境外有东南融通、嘉汉林业,这些企业或受到证监会的严惩,或遭浑水等机构做空,凄惨退市。前车之鉴,中国企业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发表声明,澄清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规范经营、及时披露信息,让投资者重燃信心。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清科数据:香港主板助推7月IPO 赴欧上市亦成热门

  注:[1]账面回报倍数(考虑社保转持)=(上市后持股数*发行价)/投资金额;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