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券商做LP出资活跃

近几年越来越多券商开始寻求转型之路,其中就包括转型做LP。头部券商纷纷开始“母基金化”进程,出资势头从去年至今愈加明显,整体方向回归业务本源并向实业靠拢。
2023-03-28 17:59 · 清科研究  私募通MAX   
   

2016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及《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正式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分为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和另类投资子公司两类,并对其子公司的设立模式和投资运作进行规范。

2018年4月,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同年10月,为落实《指导意见》,证监会发布资管规定。《指导意见》及资管规定发布以来,证监会持续推动行业私募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平稳转型。

2020年4月1日1起,证监会宣布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本土券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挑战,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2023年1月,证监会在总结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经验基础上,积极回应市场合理诉求,针对部分规定适应性不足等问题,对资管规定作了修订。一是规定证监会基于审慎监管原则对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实施差异化监管。二是放管结合,促进私募股权资管业务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随着外部政策及经济环境变化,LP市场的内部结构也在逐步优化调整。近几年越来越多券商开始寻求转型之路,其中就包括转型做LP。头部券商纷纷开始“母基金化”进程,出资势头从去年至今愈加明显,整体方向回归业务本源并向实业靠拢。在金融机构中,险资、银行等都在发展当中,券商系、信托及资管等其他金融机构受政策影响,出资股权投资基金路径也逐渐规范。

数据来源:私募通MAX

在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领域SaaS系统私募通MAX中,共能查询到一百多家证券公司类型LP,可以看到招商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国内头部券商总投资基金数皆较为活跃。分年份来看,券商以LP身份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数量在近两年增长更加明显。

作为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本身资金、资源较为丰富,对接的LP资源也较为充足,相关人员从业经验较多,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选GP、募资难等困境。我们根据私募通MAX系统内数据,盘点了2023年截至3月24日证券公司类型LP的出资情况。开年*季度还未结束,已经有多家证券公司型LP出资2次甚至3次,活跃程度可见一斑。

私募通MAX拥有自身庞大的数据资源库及多年来创业与投资的综合服务能力。其中LP模块,拥有海量LP库,并可根据LP类型、主投行业、投资基金类型、投资时间及地点等进行多重筛选。同时涵盖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分类,高效帮助从业者精准匹配LP。

更多活跃LP数据,欢迎登陆私募通MAX获取。

* 数据实时更新,以系统内最新数据为准

了解更多:https://max.pedata.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