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公司也来做LP了

上市公司做LP,在当下募资难的情况下,确实是一种出路,但并不是唯一。直投、参股VC/PE机构做双GP、做CVC也是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三种主要模式,“多条腿”走路正在成为企业的生财之道。
2023-03-27 17:24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近年来,LP市场的结构发生了内生性变化。在政策利好、LP业务发展需要等影响下, 市场化母基金、险资、金融机构等机构LP出资占比逐步提升。在这个背景下,上市公司开始做LP,寻求业务拓展和财务投资的双赢。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募资市场的LP构成特点之一便是“产业资本加速入局,通过出资与其主业相关的特定产业基金,实现平行或垂直领域的整合协同”。据统计,2022年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00亿元人民币。在清科创业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领域SaaS系统私募通MAX中,共能查询到近3000家上市公司类型LP。

在业务层面,一些企业选择与本公司产业相关的赛道进行投资,获取行业先进技术和业务扩展双管齐下。这样做既是对现有产业的反哺,也能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为后续的业务拓展,乃至并购做好准备。

以车企为例,上下游产业都是投资对象。尤其是传统车企,比如广汽看中锂电、自动驾驶领域。在新能源发展得如火如荼时进军这个领域进行布局,无论是对自身产业集群发展,或者是产业升级,都是破局之道。

在财务投资层面,部分企业选择跨行投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22年,多家上市公司涌入创投圈,颇有百花齐放之势。例如九安医疗在医疗健康之外,涉猎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太保长航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投资领域为能源环保、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

以上的投资举动可以看作上市公司跨行投资的缩影。企业盈利很重要,让钱生钱同样重要。让现有的资金动起来,在收获资本的同时再寻找新的获利机会。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上市公司的资金相对稳定,和政府引导基金一样受市场青睐。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上市公司做LP是喜闻乐见的。将上市公司的资金,以基金这种灵活的投资方式投进市场中,让更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企业获得扶持,加快了当地产业发展。

2023年1月,安徽省发布《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大优质项目资源供给。支持上市公司运用风投创投等方式,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横向兼并、纵向一体化收购、全球产业链整合。

2021年12月,河南省发布《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进军创投行业,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创造+创投”新发展格局。

支持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进军创投行业。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设立国有创投企业。鼓励国有创投企业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跟投,支持郑州、洛阳市探索出台国有创投企业员工持股和股权跟投办法。鼓励产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设立企业风投公司或创投基金,鼓励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股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的并购基金或行业基金,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未来产业布局和延链、补链型投资。

企业做LP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既可以看作对现有产业的扩充,灵活使用资金;也可以看作“投石问路”,进行新的产业布局,或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或及时规避风险。简单来说,当投资成功时,“钱生钱”和“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兼而有之。

上市公司做LP,在当下募资难的情况下,确实是一种出路,但并不是*。直投、参股VC/PE机构做双GP、做CVC也是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三种主要模式,“多条腿”走路正在成为企业的生财之道。无论是哪种投资模式,都反映出上市公司的求生存、求发展、求扩张的业务和资金需求,这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的今天,是必然之路。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企业要对市场保持更高的敏感度。

更多有关LP数据,可以登陆私募通 MAX查询。

了解更多:https://www.pedata.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