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共20家中企上市,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居首位

2023年1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98.52亿人民币。
2023-02-16 11:24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月度回顾:

境内外上市中企共20家,总融资额为98.52亿人民币

江瀚新材获本月最高上市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约24.1%

北京市5家上市中企融资金额占据首位,约合24.45亿人民币

13家上市中企获VC/PE机构支持,渗透率为65.0%

深交所发布退市风险公司年报披露工作通知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1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98.52亿人民币。其中境内上市中企共10家,数量较上月60家有大幅下降,总融资额约68.71亿人民币。本月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共5家居首位。江瀚新材登陆上交所主板,融资额达23.73亿人民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中企。

图1 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及融资总金额

1月前十的上市企业总融资金额占比约86.4%

1月融资排名前十的上市企业融资额合计为85.15亿人民币,占总融资额约86.4%。其中,融资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为:江瀚新材(23.73亿人民币)、百利天恒(9.90亿人民币)、亿华通(9.16亿人民币)。 

表1 1月上市企业融资Top10

中企境内上市数量占比50.0%,境外上市数量环比下降

1月,境内上市中企共10家,融资额约为68.71亿人民币;境外市场,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1家,融资额为0.41亿美元;港交所主板上市9家,相比上月的18家有大幅下降,融资额合计约31.29亿港元。本月中企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数量最多,总计有9家企业,总融资额为31.29亿港元。

表2 2023年1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分布(按上市板块)

北京市IPO数量及融资额均居首位

1月,北京市中企上市数量为5家,上市数量位于榜首,浙江省上市数量为3家紧随其后。其中,北京市中企融资金额达24.45亿人民币,占本月融资总额的24.8%,位居首位;湖北省融资额为23.73亿人民币,排名第二;浙江省融资额为16.72亿人民币,排名第三。

表3 2023年1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地域分布

1月上市涉及13个行业,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均居首位

1月中企上市涉及13个行业。数量方面,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近三个月持续*,本月上市企业数量为5家。融资额方面,机械制造行业亦居首位,本月上市融资24.44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4.81%;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合计约23.73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4.08%;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额为13.97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14.18%。

表4  1月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1月IPO企业VC/PE渗透率为65.0%

1月上市的20家中企有13家获得VC/PE机构支持,融资规模为52.78亿人民币,VC/PE渗透率为65.0%。

图2 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VC/PE支持的中企上市数量及融资额

图3 VC/PE支持的IPO渗透情况走势

上市市场方面,从上市数量来看,1月港交所获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为6家,占比约46.2%。从融资额来看,上交所科创板居首位,融资额为24.57亿人民币。从各板块的综合回报水平来看,境内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1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3.45倍、7.62倍和7.75倍;境外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1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4.46倍、4.52倍和4.44倍。此外,1月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优于其他板块。

表5 2023年1月VC/PE支持的中企市场分布及账面回报倍数

行业方面,1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IT行业,融资额分别为16.32亿人民币、13.97亿人民币和8.10亿人民币。此外,互联网行业的发行日账面回报为15.87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6 2023年1月VC/PE支持的行业分布

地区方面,1月北京市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数量及首发融资额均居首位,数量为4家,首发融资额约15.28亿人民币。此外,上海市的发行日账面回报为7.81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7 2023年1月VC/PE支持的地区分布

深交所发布退市风险公司年报披露工作通知

2023年1月13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深交所发布《关于加强退市风险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同步修订相关公告格式,部署2023年退市监管工作,对股票交易已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以下简称退市风险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年度报告编制及相关信息披露提出监管要求。

《通知》突出两项原则,一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退市风险揭示。一方面提高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披露频次,要求退市风险公司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披露首次风险提示公告,并在该公告披露后至年度报告披露前的每十个交易日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同步修订公告格式,增强简明性、可读性;另一方面增加年报编制进展披露要求,退市风险公司分别在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和十个交易日披露年报编制及最新审计进展情况,会计师事务所在重大会计处理、关键审计事项、审计意见类型、审计报告出具时间安排等事项上与公司存在重大分歧的,可以向交易所报告并出具专项说明文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规避退市相关事项。一方面围绕营业收入扣除金额确认、非经常性损益认定、审计意见类型以及异常财务处理等焦点问题,针对性提出具体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从四个方面督促退市风险公司董监高和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履职尽责。《通知》在总结前期退市监管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财务类退市风险揭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严格落实《通知》要求,督促退市风险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依法依规推进各项退市监管工作,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抓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本月IPO案例:江瀚新材、百利天恒

硅烷偶联剂及交联剂产品生产商江瀚新材登陆上交所主板

2023年1月31日,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03281.SH)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格为35.59元/股,发行量0.67亿股。据公告显示,江瀚新材本次募集资金约23.73亿人民币。

江瀚新材是一家集功能性有机硅烷及其他硅基新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硅烷偶联剂和硅烷交联剂等,广泛应用于复合材料、橡胶加工、塑料、粘合剂、涂料及表面处理等领域。

江瀚新材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功能性硅烷偶联剂及中间体建设项目、年产2000吨高纯石英砂产业化建设项目、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年产2000吨气凝胶复合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科研中心与办公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06亿人民币、13.63亿人民币、25.35亿人民和18.50亿人民币;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9亿人民币、2.84亿人民币、6.41亿人民币和5.97亿人民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9.8%、33.9%、38.0%和43.7%。

现代生物医药企业百利天恒科创板上市

2023年1月6日,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88506.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24.70元/股,计划发行4010万股股份,总融资金额为9.90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262.66亿人民币。

百利天恒成立于2006年8月,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具备包括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及抗体偶联药物(ADC药物)的全系列药物研究开发生产能力;覆盖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上下游一体化能力及“研发—生产—营销”完整全生命周期商业化运营能力。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及在研品种涵盖抗肿瘤、麻醉、肠外营养、抗感染、儿科等重大疾病领域。

百利天恒招股书显示,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其中抗体临床研究项目又分为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和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81亿人民币、1.96亿人民币、2.79亿人民币和1.73亿人民币,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5.0%、19.3%、35.0%和56.8%,占比逐年增加。2019年-2021年,百利天恒的营收分别为12.07亿人民币、10.13亿人民币、7.97亿人民币;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08亿人民币、0.38亿人民币、-1.00亿人民币。

注:本文“中国企业”指为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简称“中企”。

完整报告:《清科数据:1月共20家中企上市,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居首位》

更多内容:https://free.pedata.cn/1440998437411278.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