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家银行理财子,纷纷做起了LP

《2021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情况研究报告》发布,27家理财子公司落地,超100亿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
2021-09-18 10:03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在“资管新时代”,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开始以独立理财子公司的模式运作,产品发行从预期收益型逐步转向净值化产品,深刻地改变了银行理财的内在逻辑。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共有27家机构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银行理财子也呈现出发展定位差异化、存续产品净值化、业务投资多元化等特征。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出台,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投资机构和基金合作,理财子公司纷纷探索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在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21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情况研究报告》,剖析银行理财子发展现状、探索银行理财子进入私募股权的方法。

27家理财子获批筹建,盈利情况良好

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共有27家,其中4家为合资理财子公司。在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中,已有21家正式开业。截至2021年6月底,16家披露业绩的理财子公司均实现盈利,2020年净利润合计达97亿元。

理财子公司抢滩进入股权投资,以LP形式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21家正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中,已有10家探索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目前主要的参与方式为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和直接投资项目两种。截至2021年6月,10家理财子公司共投资19支基金和3家企业,投资金额超100亿人民币。理财子公司正处于积极加码权益投资阶段,未来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方法将更加多元化,也有望为股权投资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从参投基金的形式来看,大多数理财子公司倾向于投资新设基金,但对于业绩较为优秀的基金,理财子公司也在探索以二手交易或老基金新募的方式进入。例如信银理财投资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招银理财投资君联资本管理的君联新海基金、工银理财投资正心谷管理的上海乐永基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