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在起步阶段,多数理财子公司倾向于选择与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提升产品收益。
2021-04-10 14:35 · 清科研究中心     
   

继《6万亿理财资金流向何方?--银行理财子系列研究报告(产品篇)》详细分析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现状后,清科研究中心将继续研究银行理财子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2021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该方案第18条指出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该方案发布后多家银行理财子开始探索参与股权投资市场的方法。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依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公募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因此,仅有私募理财产品能参与股权投资。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此外,依据第三十二条,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选择合格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担任金融投资合作机构,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仅可以与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通过投顾模式合作,还可以通过委托投资模式(即LP)进行间接股权投资。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综上,依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发行私募理财产品参与股权投资,参与方式即可以是直接投资模式(即直接投资未上市企业),也可以是LP模式(即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实际上,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探索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方式,下文将详细分析各家理财子采取的方式。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工银理财&杭银理财&徽银理财:LP模式

工银理财早在成立之初就推出了科创主题的私募股权产品——“博股通利”,该产品的主投方向是未上市且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后续主要通过科创板上市退出。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工银理财已于2020年3月、6月、12月和2021年3月分别投资四支基金,即广盈博股一号科技创新投资(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深改哲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天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乐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广盈博股一号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是工银旗下的机构—工银亚投,另外三支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是第三方机构——星润资产、正心谷和富浙资本。除这三支基金外,工银理财还与高瓴资本君联资本等股权投资市场知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综上所述,工银理财通过参股股权投资基金(LP模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基金管理人选择相对开放,工银旗下的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均可。

图1工银理财投资工商穿透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与工银理财类似,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两家城商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同样选择以参股基金的方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不同是的,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倾向于投资本地基金,且参投基金的主投方向也是本地企业,带动当地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

图2 杭银理财投资工商穿透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图3徽银理财投资工商穿透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信银理财:直投模式先行

从工商披露信息可以发现,信银理财已于2020年11月和2021年2月投资了湖州大数据运营公司和灵西机器人两家企业。与上述三家的投资策略不同,信银理财倾向于选择直投方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另外,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信银理财还计划设立长三角区域科创基金,试点科创企业股权直投(VC),支持长三角科创类企业发展,为“卡脖子”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此外,信银投资还计划设立10亿元长三角股权投资基金(PE),支持长三角区域内成长型企业的发展。

图4信银理财投资工商穿透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建信理财:LP+直投模式

建信理财在2020年10月和12月出资9亿和37.5亿分别投资了由武侯资本管理的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由广东恒信基金管理的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述两支基金虽暂未在中基协备案,但投向股权投资市场的意图明显。与工银理财的策略不同,目前建信理财所投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均为具有国资背景的第三方基金管理人。值得注意的是,建信理财除投资上述两支基金外,还直接投资了盛虹集团,投资后持股比例为12.8%。从工商变更时间看,该直投案例是理财子公司建立以来直接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案例。梳理建信理财的投资路径可以发现,理财子公司不论是以直接投资的方式还是以参股基金的方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都在制度上不存在障碍。

图5建信理财投资工商穿透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除上述已落地的案例外,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均表示未来将发力股权投资领域,例如中银理财的“鼎富”系列产品定位在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交银理财董事长表示交银将择机推出长三角股权投资定制私募产品,丰富长三角区域投资产品种类;邮储银行副行长表示初步计划从长期的标准化债权以及含权类投资、未上市的股权投资、直接参与二级股票市场三方面推动理财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e1][马瑞2]。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实践与政策均表明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直接投资或是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起步阶段,多数理财子公司倾向于选择与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提升产品收益。据悉,理财子公司对于合作对象的选择要求较高,在资本管理量、成立时间、投资人员配置、历史业绩、风控管理等多方面均有要求。此外,目前市场鲜有理财子公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案例,其与私募基金的更多合作模式仍在探索中。

若您有意深入研究银行理财子相关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清科研究官方邮箱:emilyshen@zero2ipo.com.cn、research@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