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2020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203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11.5%,环比下降54.8%。
2020-11-27 08:06 · 清科研究中心  张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203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11.5%,环比下降54.8%;披露募集金额的203支基金共募集779.9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8%,环比下降42.6%。新设立基金共计77支,数量环比下降73.6%;披露目标规模的新设立基金25支,计划募资788.2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41.4%。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10月新募集基金数量及规模环比下滑,KKR成立130亿美元基金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203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的203支基金共募集779.97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3.8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6.9%,本月募集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3支,募资约511.92亿元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65.6%。

从基金币种来看,10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200支,披露募集金额的200支基金共募集483.31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2.42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募集3支,共募集296.66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98.89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新募集的成长基金数量为109支,占比达到54.0%,募集金额318.14亿元人民币。创业基金有87支,占比为43.1%,此外本月还有2支早期基金、2支房地产基金、2支并购基金及1支基础设施基金发生募资。新募集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源码四期人民币基金,完成38.00亿元人民币募集,覆盖早期与成长期投资,着眼于科技驱动的To B或To C方向的创新。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集基金规模*的是KKR Asian Fund IV,本月募集130.96亿美元。KKR Asian Fund IV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130.96亿美元,主要面向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及印度等主要市场里的消费者、科技和制造公司。

规模排名第二的是高榕资本五期美元基金,本月募集11.5亿美元。高榕资本五期美元基金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10.00亿美元,专注于新消费、新技术、企业服务、医疗科技等领域的投资。

位居第三的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集70.00亿元人民币。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9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70.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4+4年,由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管理公司、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管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长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上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由上海上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资方向:医疗健康领域之新兴产业,例如生物医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研发外包以及与有限合伙人具有产业协同效应之项目。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10月新设立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10月,新设立基金共计77支,数量环比下降73.6%,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25支,计划募资788.28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下降41.4%。

从基金币种来看,10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73支,披露规模的21支基金计划募集512.20亿元人民币,平均目标规模为24.39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有4支,计划募集276.08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共新设44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57.1%。数量位居第二的是创业基金,本月新设立30支,占比39.0%。新设立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无锡阿斯利康中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无锡阿斯利康中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25.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4+3年,由阿斯利康商务咨询(无锡)有限公司和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将聚焦中国,为中国市场引入全球医疗健康领域优质创新项目。目前已有康龙化成(300759.SZ)、泰格医药(300347.SZ)、鱼跃医疗(002223.SZ)、九州通(600998.SH)及瑞康医药(002589.SZ)等多家上市企业表明出资意愿。

清科数据:长假效应凸显,10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数据回调

10月新设立的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中,目标规模较大的是FountainVestCapital Partners Fund IV, L.P.,这是方源资本(亚洲)有限公司第四支专注于中国的基金,目标规模28.00亿美元。

中国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力度,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十条,核心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财务性股权投资的概念,保险机构及其关联方对所投资企业不构成控制或共同控制的,即为财务性股权投资。二是取消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等特定企业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选择面。三是建立财务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存在十类情形的企业,同时鼓励保险资金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四是明确资金性质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五是加强风险控制,要求保险机构承担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主体责任,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制度,加强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审慎开展投资运作,不得利用股权投资开展内幕交易或利益输送。六是强化监督管理,规定保险机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应当履行有关报告义务,违反规定开展投资的,中国银保监会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监管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股权融资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