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2020年4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55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32.3%,环比上升6.9%。
2020-06-16 09:55 · 清科研究中心  张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4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55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32.3%,环比上升6.9%;披露募集金额的155支基金共募集751.5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2%,环比上升31.9%。新设立基金共计17支,数量环比下降70.7%;披露目标规模的新设立基金7支,计划募资136.2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0.0%。

4月新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环比均小幅上升,一方面是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募资节奏逐步回稳,另一方面,《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及多项私募基金备案便利措施等集中涌现,引导私募基金回归本源的同时,放松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进一步提升募资市场活跃度。总体来看,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4月新募集趋势向好,外币基金数量及募资规模较2、3月可观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4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55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的155支基金共募集751.51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4.85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3.4%,本月募集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8支,募资约511.70亿元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68.1%。

从基金币种来看,4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150支,披露募集金额的150支基金共募集638.87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4.26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募集5支,披露募集金额的5支基金共募集112.64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22.53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新募集外币基金在数量和募资规模上较2、3月可观。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深及外资股比的放宽,外资对我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参与度日渐提升。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新募集的成长基金数量为86支,占比达到54.8%,募集金额288.34亿元人民币。创业基金有50支,占比为32.3%,此外本月还有6支房地产基金、4支并购基金、4支早期基金、3支基础设施基金及3支夹层基金发生募资。新募集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人保越秀产业投资基金(广东)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人保越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本月募集21.02亿元人民币。人保越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30.0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越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由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重点投向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更新、基建领域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优质资产。人保越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是越秀集团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百亿大湾区基金中首期落地的人民币夹层基金。百亿大湾区基金即人保越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分三期设立,分别为人民币夹层基金、人民币母基金和美元母基金,是越秀集团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集基金规模*的是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I,本月募集150.00亿元人民币。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I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150.00亿元人民币,由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负责管理,基金投资于长三角、京津冀及华中等地区18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34处物流基础设施,均为已完工且稳定运营的高标准现代物流资产。

规模排名第二的是QimingVenture Partners VII, L.P.(以下简称“启明创投七期美元基金”),本月募集11.00亿美元。启明创投七期美元基金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11.00亿美元,由启明创投发起设立并负责管理,本次募集的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家族基金和养老金基金等。启明创投在创业早期就锁定了TMT及医疗健康两个板块的投资,本月新募集基金也是持续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投资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诊断、医疗服务,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等领域。

位居第三的是上海申创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申创新动力基金”),本月募集38.15亿元人民币。申创新动力基金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38.15亿元人民币,存续期4+3年,由上海申创新动力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普州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及北京中联重科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由上海君和立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负责管理,基金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国家政策鼓励的行业和领域。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4月新设立基金规模环比下降,百亿级生物安全产业投资基金设立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4月,新设立基金共计17支,数量环比下降70.7%,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7支,计划募资136.20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下降10.0%。

从基金币种来看,4月新设立的17支基金均为人民币基金,披露规模的7支基金计划募资136.20亿元人民币,平均目标规模19.46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共新设13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76.5%。数量位居第二的是创业基金,本月新设立3支,占比17.6%。此外还有1支早期基金也在本月设立。新设立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东方嘉富组合基金IV期(数字经济),东方嘉富组合基金IV期(数字经济)成立于2020年,目标规模6.00亿元人民币,由江苏北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向为:数字经济领域,特别关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4月新设立的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中,目标规模较大的是广州开发区生物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开发区生物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广州开发区生物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20年,首期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开发区发起设立,由广州开发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将主要针对生物安全领域涉及到的各环节,以广州开发区相关产业项目为重点,在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医疗卫生、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产业方向进行投资布局,助力广州开发区内生物健康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打造全球生物安全产业新高地。

多项私募基金备案便利措施推出,提升市场活跃度

4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备案便利措施》,指出为了促进私募基金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在《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以下简称《备案须知》)执行之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推出多项私募基金备案便利措施,力争为疫情期间私募基金管理人展业提供更多支持。

一是放宽基金适用《备案须知》的时点。将4月1日以后提交备案的基金放宽到4月1日以后成立的基金才必须适用《备案须知》。

二是对私募股权及资产配置基金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不做强制审计要求。针对《备案须知》中首次提出的私募股权基金及资产配置基金年度报告审计要求,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各类基金信息填报和披露均有不同程度延期,协会鼓励对私募股权及资产配置基金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但不强制要求。

三是精简备案所需资料,提高办理效率。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照基金所属类型,对照备案材料清单提供资料办理备案手续,取消关联交易底层估值证明、部分托管银行说明函等资料。协会根据《备案须知》和备案材料清单相关要求,对备案系统填报字段进行系统提示和校验,优化备案填报流程,便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清晰理解填报要求。协会做好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沟通,提高基金备案、重大变更、清算的办理效率。

四是持续做好服务。协会持续为抗疫基金、扶贫基金、纾困基金等提供绿色通道,打通投融资堵点。协会已更新反向挂钩系统功能,进一步提高反向挂钩申请受理效率,更好地发挥创业投资对于支持创业创新、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

《备案须知》作为行业自律规则,引导私募基金回归本源的同时,争对实际情况,为基金备案提供便利,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支持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4月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趋势向好,基金备案管理松紧有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