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5月共有24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交易市场完成IPO,同比环比均小幅下降7.69%。
2020-06-08 09:37 · 清科研究  余盛佳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5月共有24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交易市场完成IPO,同比环比均小幅下降7.69%。从融资金额上看,本月中企IPO总融资额为258.0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2.63%,环比上升22.14%。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10个一级行业,登陆6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10.75亿人民币,环比上升32.31%,单笔最高融资额为36.17亿人民币,*融资额为0.57亿人民币。在24家IPO企业中,有18家企业获得了VC/PE机构支持,VC/PE机构渗透率为75%。IPO退出数量共155笔,环比小幅上升7.64%,涉及机构115家。本月融资金额*的三起IPO案例为:纳斯达克上市企业金山云(36.17亿人民币),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晶科科技(25.98亿人民币),港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建业新生活(21.63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5月深交所创业板中企IPO数量*,但港交所主板融资额位居首位

5月份共有24家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上市。从各交易市场IPO数量方面来看:本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中企有6家,位列*;登陆科创板的中企有5家,位居第二;登陆港交所主板和上交所主板的中企均为4家,并列第三;此外,登陆中小板的中企有3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企为2家。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从融资金额来看,本月中企在港交所主板共募资61.25亿人民币,占中企IPO总融资额的23.73%,位列*;上交所主板以57.80亿人民币融资额紧随其后,占比22.39%;另外,深交所创业板共募资37.89亿人民币,占比14.68%;科创板共募资37.17亿元人民币,占比14.40%;纳斯达克共募资36.74亿元人民币,占比14.24%;中小板共募资27.24亿元人民币,占比10.55%。

5月IT行业IPO数量及融资额均表现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5月IPO中企共涉及1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方面来看,IT行业完成6个案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完成4个案例,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和机械制造行业均完成3个案例,清洁技术、能源及矿产行业均完成2个案例,汽车、房地产、教育与培训和互联网行业均完成1个案例。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从融资金额方面来看,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清洁技术行业位列前三位,融资金额分别为66.57亿人民币、62.48亿人民币和32.31亿人民币,分别占比25.79%、24.21%和12.52%,累计占比62.52%;房地产和机械制造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分别为21.63亿人民币和21.41亿人民币,占比分别为8.38%和8.29%;此外,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能源及矿产、互联网、汽车和教育与培训行业融资额分别为17.70亿人民币、15.81亿人民币、10.47亿人民币、9.15亿人民币和0.57亿人民币。

5月江苏省中企IPO数量及融资额均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5月IPO中企共涉及10个省市,从IPO数量来看,位于前三的省份为江苏省、广东省和北京市,中企IPO数量分别是6家、5家和4家;山东省和陕西省中企IPO数量均为2家;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湖北省和安徽省均有1家中企IPO。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从融资金额方面来看,江苏省、北京市和广东省融资额分别为63.36亿人民币、52.32亿人民币和43.04亿人民币,其中江苏省本月在IPO数量及融资额均有出色表现。此外,江西省和河南省融资额分别为25.98亿人民币和21.63亿人民币。山东省、陕西省、湖南省、湖北省和安徽省融资额分别为15.98亿人民币、13.65亿人民币、9.44亿人民币、9.15亿人民币和3.53亿人民币。

5月IPO数量环比小幅下降,融资额环比上升

对比2020年4月数据,中企IPO数量环比小幅下降,融资额环比上升。从融资金额来看,金山云排在首位,募资金额为36.17亿人民币;晶科科技以25.98亿人民币的募资金额位居第二;建业新生活港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21.63亿人民币,位居第三。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5月共发生155笔IPO退出,退出数量环比上升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本月24家IPO企业中,18家企业有VC/PE机构支持,占比75%。其中深交所创业板有5家IPO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均有4家IPO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港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均有2家IPO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有1家IPO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本月上交所主板VC/PE支持率为100%,深交所创业板VC/PE支持率为83.33%,科创板VC/PE支持率为80%。IPO退出数量共155笔,环比小幅上升7.64%,涉及机构115家。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各项工作基本就绪,试点注册制渐入实操

2020年5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王建军就有关问题向记者答复,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晚,深交所就发布了改革涉及的所有规则的征求意见稿。目前,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交易所层面的业务规则已经上报,内部业务流程已经就绪,全市场技术准备即将完成,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存量+增量”改革的一次重大探索,涉及面广、实施难度大。深交所借鉴国内外*实践,紧扣“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这一主线,推进基础制度全面改革,在创业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推动实现发行上市条件、发行定价、审核理念方式等更加市场化,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此次创业板改革的核心是实施注册制。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这三大资本工具,构建产业、资本及人才优势,实现做优做强。此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对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制度进行优化完善,在并购重组、再融资实施注册制的同时,大幅提高股权激励制度的灵活性。通过更加灵活、便捷的政策支持和资本工具供给,推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创业板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在今年市场环境极为复杂的背景下,深交所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全力推进改革平稳落地实施,更好发挥资源配置枢纽作用和创新资本形成优势,为服务创新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月重点案例分析:金山云、晶科科技、建业新生活

金山云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涨逾40%

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KC”,IPO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最终完成发行数量3000万股,较披露的拟发行2500万股超发20%,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金山云是中国独立云服商,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金山云已经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AR/VR等优势技术的有机结合,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AIoT、医疗、工业、传媒、视频、游戏、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金山云的融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目前,金山云是当前美股中*一个中国纯云服务商。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向:基础架构的扩展和升级;技术和产品研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领域,以及生态系统的扩展和国际影响力建设等方面。金山云董事长雷军表示,金山云能顺利登陆美股,是中国云计算企业的价值体现,也代表理性投资者对信息透明和经过验证的好公司的期待,自会萌生正向的投资意向。这是中国云计算企业迈向国际化市场的一小步,也将为更多坚持价值创造的企业迈向美国资本市场提供信心。

晶科科技上交所主板上市,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2020年5月19日,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科技”,601778.SH)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为4.37元人民币,发行数量为5.95亿股,共募集资金25.98亿元人民币,敲响了疫情发生以来*声现场上市鸣锣。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清洁能源的服务商,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两大板块,涉及太阳能光伏的电站开发、电站投资、电站建设、电站运营和电站管理等环节,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电站运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等。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晶科科技的融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前9个月,晶科科技的总营业收入分别为18.58亿元、40.53亿元、70.66亿元及34.37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速为95.0%。同时,相应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6.72亿元、9.02亿元及4.98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速达到204.9%,盈利增长动能强劲。所募集资金将会用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建业新生活赴港敲钟,港股物管股再添活力

5月15日上午,建业新生活(股票代码:09983.HK)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每股定价6.85港元,计划公开发行3亿股,超额配售4500万股,总募集金额23.63亿港元。建业新生活有限公司业务覆盖生活服务、资产管理服务、物业管理与增值服务三大板块,涵盖物业管理、优选生活、智慧社区、品质居住、定制旅游、奢享酒店、商业管理、农业发展、文旅运营、高端会员组织等多元业务。

清科数据:5月共24家中企IPO,江苏省本月IPO数量及金额领跑全国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建业新生活的融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招股书披露,建业新生活的物业管理项目主要位于河南省及海南省海口市,是中部地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其业务主要涵盖三大板块: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生活服务和商业资产管理及咨询服务。业绩上,2017年至2019年,建业新生活营收和净利润均快速增长,实现收入分别为4.61亿元、6.94亿元、17.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12.6万元、5197万元、2.33亿元;建业新生活披露,计划通过“根据有关政策抓住市场机遇管理国有公司的住宅物业”、“与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合资企业”、“通过参与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组织的招标寻求其他市场机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在管物业。本次建业新生活IPO所得款净额的60%将用于战略投资和收购,用以进一步提高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占比。

综上,本月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较4月均小幅下降。在24家IPO企业中,有18家企业获得了VC/PE机构支持,VC/PE机构渗透率超七成。交易市场方面:本月中企IPO数量中,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中企有6家,位列*;融资额方面,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共募资61.25亿人民币,占中企IPO总融资额的23.73%,拔得头筹;本月IT行业完成6个案例,IPO数量位居首位。5月IPO中企共涉及10个省市,其中江苏省获6家中企IPO,共计募资63.36亿人民币,其IPO数量及融资额均在所有省份位列*。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