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2020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8笔并购交易,案例数量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17.5%。
2020-05-22 08:24 · 清科研究中心  潘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8笔并购交易,案例数量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17.5%。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3笔,交易总金额约为803.94亿人民币,同比上升19.7%,环比上升17.7%。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13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5.4%,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89笔,披露金额是788.67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98.1%;海外交易共发生2笔交易,案例数占比1.7%,披露金额是0.21亿人民币;外资交易共发生3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5%,披露金额是15.06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1.9%。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70.09亿元人民币),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79.98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2020年4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具体来看,2020年4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18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18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江苏省与浙江省并列*,各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1.9%;北京市位列第二位,共完成1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0.2%;上海市位列第三位,共完成11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3%。

并购金额方面,吉林省在4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325.60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40.5%;本期发生在吉林省的交易金额*的案例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70.09亿元人民币。浙江省的交易金额达到121.31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5.1%,排名第二;其中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一案,较大的拉高了浙江省的交易金额。山东省以79.10亿人民币占比9.8%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山东省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浙江东音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75.39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9.65%股权。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列*位,共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9%;机械制造行业排在第二位,共完成13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0%;IT行业并列第三位,共完成12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0.2%。

金额方面,汽车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364.71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45.4%;本月发生在汽车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70.09亿元人民币,该案拉高了汽车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建筑/工程行业以85.28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0.6%;排在第三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83.72亿人民币,占比为10.4%。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一汽轿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增强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020年4月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重组交易内容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在本次重大资产置换中,一汽轿车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奔腾后,将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的交易作价为50.88亿元人民币;置入资产是一汽解放100%股权,置入资产的交易作价为270.09亿元人民币。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一汽轿车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支付给一汽集团,股份支付对价为199.21亿元,现金支付对价为20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汽集团仍然为一汽轿车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为一汽轿车的实际控制人,一汽轿车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更;一汽集团对一汽轿车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助于增强一汽轿车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多喜爱收购浙建集团100%股权,浙建集团成功借壳多喜爱

2020年4月24日,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喜爱)对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建集团)进行吸收合并,交易作价为79.98亿元人民币,多喜爱为吸收合并方,浙建集团为被吸收合并方。吸收合并完成后,浙建集团将注销法人资格,多喜爱作为存续主体,将承接浙建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浙建集团持有的多喜爱股份将相应注销,浙建集团目前的全体股东将成为多喜爱的股东,浙建集团成功借壳多喜爱。

多喜爱吸收合并浙建集团前的主营业务为家纺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委托加工、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销售业务,以及新材料面料的应用研发和生产业务。浙建集团主要从事建设工程总承包、机械施工、设备安装等业务。近年来,家纺行业处于调整期,行业呈现持续低迷的状态,多喜爱未来的发展前景较不明朗。在复杂的行业环境、激烈的市场化竞争等多重背景影响下,多喜爱原有主营业务发展增长乏力,未来的盈利成长性不容乐观。本次交易完成后,浙建集团的资产业务将整体注入多喜爱,多喜爱的原有业务将置出,多喜爱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工业制造及工程服务业等。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Cabot收购三顺纳米100%股权,巩固高性能碳材料行业地位

2020年4月1日,Cabot Corporation成功受让卡博特高性能材料(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为8.12亿元人民币。

Cabot是特种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公司,主要产品为橡胶和特种炭黑、活性炭、喷墨色浆、色母粒和导电混配料、气相二氧化硅以及气凝胶产品。三顺纳米是碳纳米管和分散体生产商,为中国和海外的锂电池制造商提供产品。此次收购将三顺纳米具有的碳纳米管和分散能力与Cabot的高性能碳添加剂技术和电池专业知识相结合,极大地增强了Cabot在高速增长的电池市场领域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华的市场地位和配方能力。

JFE收购宝钢特钢韶关50%股权,提升市场品牌含金量

2020年4月26日,JFE钢铁株式会社成功收购宝钢特钢韶关有限公司50%,作价6.89亿元人民币。

宝钢特钢韶关主要生产特种棒材,产品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JFE是一家大型钢铁企业之一。本次交易是宝钢特钢韶关根据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合作方,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特钢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效应。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VC/PE渗透金额超20%,建筑/工程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4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9笔,环比下降30.8%,交易数量渗透率为7.6%;涉及并购金额为172.17亿人民币,环比上升53.6%,金额渗透率达21.4%。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浙江省位列*,共完成3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北京市位列第二位,共完成了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5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55.6%,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4.2%。从交易金额来看,浙江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81.45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47.3%;其次是山东省,涉及交易金额为75.39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连锁及零售行业,共完成2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22.2%,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7%。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连锁及零售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79.98亿人民币、75.39亿人民币、8.11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95.0%,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0.3%。

本月并购退出共有4笔,涉及企业有4家。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并购退出事件为上海镕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并购方式退出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3.40亿元人民币,账面回报为0.43倍。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综上所述,4月份并购案例的数量与上月持平,案例金额环比上升,并购市场小幅波动。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以及2020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不断给并购重组“减负”。再融资新规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的新一轮监管规定,包括取消了创业板的三大“限制”、缩短定增股票的锁定期、调整定增股票发行机制等,与从前执行的规则相比,再融资新规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放松最为明显。《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通过完善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信息披露等规则,引导资源向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流动。此外,随着注册制的推进,大量优质公司会加速上市,对现有上市公司造成一定压力,也会迫使部分公司进行并购重组以扩大实力。政策利好,或将推动并购重组浪潮。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波动,汽车行业并购规模拔得头筹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私募通logo3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