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发布各省市创投数据及系列研究,区域股权投资深度揭秘!

新经济在中国以及世界正经历着高速发展与更迭,日新月异。股权投资作为其中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也逐渐从幕后走到聚光灯下。
2020-06-01 09:58 · 清科研究     
   

新经济在中国以及世界正经历着高速发展与更迭,日新月异。股权投资作为其中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也逐渐从幕后走到聚光灯下。在政策加持与资本助力下,北上广等区域成为我国新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获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培养出一批知名企业,也成为了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的首发阵地。伴随着国家先后出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规划纲要,经济发展着力点转向产业结构升级,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发展与竞争已全面起势,股权投资已从一线城市扩散至中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并在各地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特设「区域股权投资市场」专题版块,展示全国各地股权投资发展的关键数据,同时发布《2020年中国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点击文末链接获取完整报告)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湖南、四川等八大代表省市股权投资市场系列简报,通过全面梳理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环境与政策,深入剖析各地股权投资市场数据,探讨区域特色与发展方向,以期为创新企业、投资机构与监管方提供全面的股权投资市场讯息、与市场参与主体共同促进各省市股权投资事业健康繁荣。

区域政策框架基本成型,区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全维度透视

2016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53号),即“创投国十条”正式发布,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各省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引导金建设、金融市场服务、对外开放、产业调整、科研活动、人才引进、多方位创业孵化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建议。

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境内省份已100%全部制定了适合各省发展的“创新创业发展战略”,其中已有北京、上海、浙江等21个省发布“双创升级版相关实施意见”,占比高达68%,区域股权投资市场政策铺垫已基本成型。

从城市来看,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最活跃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和深圳,投资案例数分别是1,998起、1,389起和902起,投资金额分别是1,857.94亿元、1,003.82亿元和545.83亿元,位列*梯队;其次,杭州、广州、苏州、南京和成都投资活跃度也较高,投资案例数分别是615起、346起、313起、238起和228起;其余城市,投资案例数均位于200起以下。

图1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

地域

案例数(起)

投资金额

(人民币亿元)

北京

1,998

1,857.94

上海

1,389

1,003.82

深圳

902

545.83

江苏

838

671.33

浙江

818

578.93

广东(除深圳)

528

1,104.71

四川

261

173.68

湖北

177

164.12

福建

153

107.62

安徽

151

108.41

山东

137

160.11

陕西

106

57.21

湖南

101

121.88

天津

101

183.49

河南

71

65.93

重庆

52

清科*发布各省市创投数据及系列研究,区域股权投资深度揭秘!

77.26

河北

51

41.25

辽宁

39

71.97

江西

31

33.07

海南

24

14.58

云南

24

51.89

贵州

23

19.96

广西

19

15.55

吉林

18

8.47

新疆

14

23.61

山西

13

25.81

黑龙江

10

14.89

内蒙古

10

30.42

甘肃

8

15.16

青海

6

160.67

宁夏

清科*发布各省市创投数据及系列研究,区域股权投资深度揭秘!

4

10.82

其他

157

110.57

清科研究中心「区域股权投资」版块地域数据专题,从基金管理人数量(新增/累计)、基金产品数量(新增)、投资案例数、投资金额、IPO企业数量(含科创板)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区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

图2「区域股权投资」板块之地域数据专题二维码

C:\Users\jannasu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jpg

区域股权投资市场差异化发展,区域特色鲜明

清科研究中心针对八大代表省市展开深度研究,从区域市场整体概况、登记机构、备案基金、募投退及企业上市等多维度展现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特点,探讨区域发展方向。

图3「区域股权投资」板块之系列报告研究对象

C:\Users\jannasu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2.png

区域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与经济发展呈高度相关性

一直以来,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较为不平衡。清科研究中心将2019年各省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与股权投资数量对比,发现两者数据呈现一定的相关性。具体来说,北上广、江浙等省市不仅在经济总量和股权投资总量方面*全国,在现有经济基础上的股权投资发展程度则更为*;四川、湖北、福建、安徽、陕西等中西部省份的股权投资发展程度处于局部*地位,而山东、河南、湖南、河北等省市的股权投资事业相对其区域生产总值稍显滞后,亟待培育当地创新创业力量。我国经济中间梯队的大部分省级行政区仍然在股权投资领域处于欠发达状态,两极分化较显著,创新创业和股权投资事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图42019年各省市生产总值与股权投资数量的关系

清科*发布各省市创投数据及系列研究,区域股权投资深度揭秘!

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特色鲜明,江浙引领产业升级潮

北、上、广分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核心地位,政策支持直击要处,产业及资本根基深厚,投资活跃度持续位居前三,人才、资金、政策等各具千秋。北京以“四中心”的独特地位,引领战略新兴行业发展;上海凭借地理位置优势,在贸易和物流业建立竞争优势,此外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孕育了长三角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浓厚的产业背景带动了区域内生物技术/医药健康行业投资;广东省依托传统强势制造业,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全省,在数字通信、IC、智能终端、智能硬件等多领域表现突出,持续*,人才引进战略和创投优惠政策综合作用下,新兴行业多路开花。

随着创新创业在长三角地区的蓬勃发展,江苏和浙江两省的创投机构数量近年来急剧攀升,两省科创氛围浓厚,制造业基础实力雄厚,依托长三角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升级潮。江苏省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等科技产业领域规模和技术居全国前列,竞争优势明显;同时,作为国内化工大省,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投资活跃。与江苏省制造业发达相似的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仍然是工业,未来高端装备制造相关领域或将引领投资热。而与江苏省所不同的是,在互联网巨头企业阿里巴巴、网易等的强势带动下,互联网产业辐射浙江省及其周边,互联网相关的创新创业层出。综合作用下,浙江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产业转移撬动中西部投资机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中西部发挥地域优势,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正在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各地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吸引资本,助力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如《四川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投资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的,单家创投机构能获不超过300万的年度累计奖励金额等。越来越多的资本将目光投向两湖、川渝等区域,产业转移正在撬动着中西部投资机会。

更多区域股权投资市场信息,请关注清科研究中心「区域股权投资」版块。

获取完整版报告:https://report.pedata.cn/1590478948010064.html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高源

电话:+8610-84535220-6201

邮箱:yumigao@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创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清科集团业务包括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培训、投资银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资产管理及创投机构区域落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