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份募资金额小幅回升,整体尚无回暖趋势

2019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51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28.0%,环比下降15.2%。
2019-11-26 08:06 · 清科研究  张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51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28.0%,环比下降15.2%;披露募资金额的142支基金共募集855.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2.9%,环比上升43.7%。新设立基金共计99支,数量环比下降6.6%;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22支,计划募资584.63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上升79.0%。10月份新募集基金数量呈下降趋势,新设立基金的数量没有明显的波动,新募集和新设立金额方面都有小幅回升,其中,新设立计划募资金额9月份和10月份连续保持小幅回升态势。总体来看, 10月份募资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由于头部募资金额较大,募资金额小幅回升,但整体表现平平,尚无回暖趋势。

2019年10月17日召开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上指出了当前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带来丰富的资金供给,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更多参与也将提供更加广泛多元的资金来源。证监会表示正在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致力于把握私募基金姓“私”的总体要求,逐步出清“伪私募”,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图1.jpg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图2.jpg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图3.jpg

10月新募集基金,披露募资金额环比上升43.7%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51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资金额的142支基金共募集855.00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6.0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70.0%,本月募集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20支,募资约624.97亿元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73.1%。

从基金币种来看,10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148支,占比98.0%,披露募资金额的139支基金共募集805.30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5.79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募集3支,披露募资金额的3支基金共募集49.70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16.57亿元人民币。其中,Eastern Bell Capital Fund I, L.P.已完成3.65亿美元募集,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目标规模3.65亿美元,由钟鼎(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钟鼎资本发起设立,由钟鼎(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向中国,继续延续钟鼎资本此前的供应链+的主题投资策略,聚焦物流、供应链、零售&品牌、数据科技等领域。这是钟鼎资本成立十年以来募集的首支美元基金,至此实现了从单币基金到双币基金的重要跨越。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1.jpg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成长基金数量为94支,占比达到62.3%,募资金额647.17亿元人民币,其中,黑龙江振兴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共募集32.16亿元人民币,目前为止已首期募完,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目标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2.00亿元人民币,由黑龙江龙新贰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龙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黑龙江龙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龙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高端装备与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创业基金有46支,占比为30.5%,此外本月还有4支早期基金、4支基础设施基金、2支并购基金和1支夹层基金发生募资。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2.jpg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资基金规模*的是成都紫光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资280.02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目标规模580.02亿元人民币,存续期5+5年,由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新业投资有限公司、西藏紫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及成都空港产业兴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成都空港产业兴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西藏紫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将主要投资紫光成都存储器制造基地项目,用于支持芯片工厂一期的建设及运营,为紫光成都存储器制造基地项目发展按下“快进键”。

规模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华软零壹环保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资50.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由北京金陵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行业。

位居第三的是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资40.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目标规模12.10亿元人民币,由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3.jpg

10月新设立基金,披露目标规模金额环比上升79.0%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10月,新设立基金共计99支,数量环比下降6.6%,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22支,计划募资584.63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上升79.0%。

从基金币种来看,10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98支,披露规模的21支基金计划募集570.49亿人民币,平均目标规模为27.17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有1支,计划募集金额约14.15亿元人民币。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4.jpg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共新设79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79.8%,其中由新里程资本发起设立的新里程健康产业基金,计划募资1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计划募资20.00亿元人民币,由新里程资本负责管理,该基金致力于投资大健康领域的优质项目及具有*优势的科研成果,充分发挥国科控股、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新里程医院集团的产学研赋能优势,依托新里程医院集团的医疗流量入口,为全球优质项目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健康生态系统。数量位居第二的是创业基金,本月新设立16支,占比16.2%。此外还有2支基础设施基金和2支早期基金也在本月设立。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5.jpg

10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青岛市初芯产业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目标规模5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重点投资于光电与半导体产业,以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上下游装备及材料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并购国际先进半导体与光电产业资产,实现国产化落地。

出清“伪私募”,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10月17日,证监会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会议指出,为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证监会正在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抓紧修订私募基金监管办法,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其次,对于“伪私募”问题,会议上强调了“四个坚持”和“四个聚焦”,致力于把握私募基金姓“私”的总体要求,逐步出清“伪私募”。

会议强调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行业定位,逐步出清“伪私募”;二是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改进登记备案工作;三是坚持差异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度;四是坚持发挥合力,支持行业创新发展。遵循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规律,补短板,强监管,守底线,促发展。

会议要求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要做到 “四个聚焦”。一要聚焦服务实体,提高支持科技创新能力;二要聚焦投资主业,提升专业化水平;三要聚焦风险防控,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四要聚焦守信履约,培育积极健康的行业。

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经过30年来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基金数量和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此次指出的四个坚持”和“四个聚焦”将会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有效遏制行业乱象。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带来丰富的资金供给,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更多参与也将提供更加广泛多元的资金来源,这意味着当前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证监会将积极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抓紧修订私募基金监管办法,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出清“伪私募”,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1


清科数据:10月份募资金额小幅回升,整体尚无回暖趋势

清科数据:10月份募资金额小幅回升,整体尚无回暖趋势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并保持行业*地位,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私募通logo3

关于私募通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