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年报: 2018年VC市场美元基金强势回归,境外IPO迎来小高峰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总投资金额继续攀升,受宏观环境影响VC市场整体募资和退出情况虽不理想,但美元基金募资与境外IPO迎来小高峰。
2019-01-21 18:1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马瑞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总投资金额继续攀升,受宏观环境影响VC市场整体募资和退出情况虽不理想,但美元基金募资与境外IPO迎来小高峰。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8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733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655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024.96亿元,同比下跌13.0%,平均募集规模为4.6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面,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4,321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10.4%,披露金额的3,707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2,117.97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5%,平均投资规模达5,713.43万元人民币;退出方面,2018年共发生1,050笔[1]VC退出交易,其中被投企业IPO[2]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396笔,占比37.7%,境外IPO案例数为264笔;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发生322笔和128笔。

新募基金数量、金额下降,募资市场“二八”效应显著

2018年12月19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8年我国经济已逐渐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际环境变化与我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数和新募总金额双双下降。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创业投资市场共新募集733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下降18.1%,披露募资规模的655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024.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0%。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募资环境艰难的情况下,2018年创业投资市场平均募资规模同比上升12.6%,达到4.62亿元人民币。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原因是创业投资市场“二八”效应显著,优质机构大额募资事件增多,拉高行业平均募资规模。据私募通统计,2018年创业投资市场新募集金额超过10亿的基金有64支(占比8.7%),共新募集2,012.71亿元人民币(占比66.5%)。其中,浙商创投管理的杭州奋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单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高达到250亿元人民币。

图1 2008-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基金募集情况比较 

外币基金“量价”齐升,新募集金额占市场三成

从基金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仍占主导位置,但2018年外币基金募资强势,新募总金额约占创投市场募资金额的三分之一。从新募基金数量分析,2018年创业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完成692支人民币基金,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数量的94.4%;外币基金募集完成41支,同比增长13.9%,占比为5.6%。从新募集基金金额分析,2018年创投市场人民币基金新募集1,970.32亿元人民币,占比65.1%;外币基金募集总金额为1,054.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2%,占比达到34.9%,占比增长21.4个百分点,其中纪源资本完成了四支美元基金募集,总额18.8亿美元,启明完成了9.35亿美元的启明六期美元基金募集,红杉中国也募集完成了多支美元基金。平均募资规模方面,人民币基金平均募集金额是3.21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为25.72亿元人民币。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外币基金新募集金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2018年国内募资环境多变,人民币基金市场政策趋严,LP出手谨慎,因此多家机构积极设立外币基金,吸引海外资本;其二,以养老金、主权基金为主的境外LP增加对于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投资比例。以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anadaPension Plan,CPP)为例,依据加拿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官网基金年报,截至2017年底CPP资产约有20.4%配置于亚洲市场,相比2016年3月的15.6%提高4.8个百分点。且随我国创业投资机构的成长,海外LP更偏好投资我国创业投资市场。

图2 2008-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人民币与外币基金募集情况比较

投资总金额高企,而投资活跃度下降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4,321起,同比下降10.4%;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3,707起投资交易共涉及2,117.97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4.5%;平均投资规模攀升至5,713.4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0%。总投资金额和平均投资金额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超大额融资案例频发。2018年我国创业投资市场单起投资额超10亿的案例共有24起,同比增长50.0%,典型案例包括蚂蚁金服、拼多多、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等。此外,清科研究中心发现,虽然2018年平均投资规模明显同比上升,但从季度趋势来看,*季度至第四季度平均投资规模逐渐下降,项目估值有所回调但速度缓慢。

图3 2008-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总量比较

图4 2008-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平均投资金额比较 

IT、互联网仍为热点,娱乐传媒投资明显下降

2018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主要集中在IT、互联网和生物技术三个行业,投资案例数分别为974起、729起、677起。从投资金额方面分析,IT总投资金额为372.63亿元人民币,*;互联网行业排名第二,投资金额为335.03亿元;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323.03亿元的投资总额排名第三。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未来投资方向将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例如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生物医疗行业等。此外,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受国家政策和相关事件影响,娱乐传媒行业投资活跃度下降明显,2018年投资案例数为253起,同比下降32.7%。

图5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图6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北、上、深仍为VC投资“大本营”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 2018年投资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累计占比近六成。具体而言,拥有丰富人才、雄厚资本资源的北京仍居榜首,投资案例数为1,183起,涉及投资金额632.66亿元;上海排名第二,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为781起和426.67亿元;另外深圳获得投资508起,位居第三,投资金额为205.36亿元人民币,位于浙江之后,排名第四。

图7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地域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图8 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地域投资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VC机构退出结构略有调整,科创板正式提出迎来利好

2018年我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1,050笔退出交易,同比下降26.1%。从退出方式上来看,被投企业IPO仍为最主要退出方式,共发生396笔,占比37.7%;股权转让排名第二,实现322笔退出,占比30.7%;并购退出以128笔排名第三,占比为12.2%。2018年退出结构略有调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被投企业境外IPO数量大幅增加,二是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占比提高。

IPO方面,2018年创业投资市场被投企业IPO案例数为396笔,被投企业境外IPO数量为264笔,同比上升473.9%。主要原因是2018年A股上市环境较为严峻,IPO过会率同比下滑20%,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上市政策利好,2018年美股、港股为吸引创新科技企业上市纷纷出台更具有吸引力的利好改革,如港股允许“同股不同权”结构的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股权转让和并购方面,2018年股转和并购的占比分别为30.7%和12.2%,相比2017年占比提高5.3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在A股IPO审核态势趋严和新三板挂牌数量明显下降的环境下,VC机构退出策略向股转和并购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推出将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为投资机构退出带来重大利好,未来VC退出情况或将有所好转,但科创板具体落地实施情况还有待考察。

图9 2008-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退出情况比较 

图10 2018年中国创投市场退出方式分布(按数量,笔)


[1]1笔退出交易指1支股权投资基金从1家被投企业退出,如N支股权投资基金从1家企业退出,则记为N笔。

[2]此处IPO仅指被投企业挂牌开始公开交易,不代表机构实际减持退出。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