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并购市场持续释放活力,并购案例数量大幅上涨

综上所述,12月并购重组市场持续升温,案例数量环比上升88.62%,交易金额环比上升45.03%。
2019-01-14 16:46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潘婕   
   

2018年12月11日,证监会上市部刘连起表示:“证监会将简政放权并购重组助力上市公司发展。具体实施内容为:证监会稳步提高审核效率,推行分道制审核、‘一站式’审批,通过构建机制鼓励好公司选择好中介、实施好项目扶优限劣。持续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目前,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平均审核时间约66天,远低于《证券法》规定的3个月的审核时限。”近年来,证监会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特征,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随着审核时间的缩短,审核效率的不断提升,并购案例数不断攀升,12月并购事件相比11月进一步增加。

2018年12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15笔并购交易,同比上升148.03%,环比上升88.62%。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40笔,交易总金额约为1152.98亿人民币,同比上升86.19%,环比上升45.03%,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3.66亿人民币。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295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3.70%,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17笔,披露金额是761.89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66.10%;海外交易共发生13笔交易,案例数占比4.1%,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0笔,披露金额是386.39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33.50%;外资交易共发生7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20%,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5笔,披露金额是4.70亿人民币。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Sociedad Quimicay Minera de Chile S.A.23.77%股权(交易金额279.98亿人民币),苏宁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受让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14.7%股权(交易金额82.30亿人民币)。

2018年12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具体来看,2018年12月并购市场共完成315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300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位列*,共完成39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38%;江苏省和广东(除深圳)位于第二位,各完成3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0.79%;浙江省位于第三位,共完成26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8.25%。

并购金额方面,智利地区在12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279.98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4.28%。其中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Sociedad Quimicay Minera de Chile S.A.24.87%股权一案,较大的拉高了智利的交易金额。广东(除深圳)的交易金额达到142.81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2.39%,排名第二。本期发生在广东(除深圳)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76.80亿元成功受让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28%股权。北京市以118.22亿人民币占比10.25%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北京市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中国航空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24.39亿成功受让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51%股权。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IT行业居*位,共完成4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3.30%;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居第二位,共完成30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50%;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列第三位,共完成2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8.60%。

金额方面,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388.50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3.70%;本月发生在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279.98亿人民币成功收购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23.77%股权,该案拉高了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金融行业以149.02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2.93%;排在第三位的是娱乐传媒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77.47亿人民币,占比为6.72%。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阿里巴巴76.80亿成功收购分众传媒5.28%股权,进一步强化新零售产业战略布局

2018年12月25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受让Power Star(HK)、Glossy City(HK)持有的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28%股份,作价76.80亿元人民币。

分众传媒是全球化的城市生活圈媒体,也是*品牌引爆力的广告传播平台。阿里巴巴拥有强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本次收购更多是战略性强化双方在电梯等广告宣传方面的合作,分众传媒作为阿里巴巴在产品广告宣传端的辅助,进一步强化新零售的产业布局,从线上到线下到物流再到广告宣传一条龙。

苏宁金控投资成功收购苏宁金服14.7%股权,苏宁金服的融资能力逐渐增强

2018年12月28日,苏宁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收购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14.7%股权,作价82.3亿元。

苏宁金服主要从事金融业务,以支付为入口,围绕零售生态圈,发展供应链金融、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投资理财、互联网保险、融资租赁、*和储值卡等业务。苏宁金控投资公司是一家投资机构。此次增资扩股是为了增强苏宁金服的融资能力,建立灵活的经营管理机制和资本运作平台,以便实现资本化,同时,也有利于提升苏宁金服的企业价值,实现利益*化。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天齐锂业成功受让SQM23.77%股权,巩固行业地位

2018年12月6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Sociedad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23.77%股权,作价279.98亿元。

SQM 是目前全球排行靠前的锂产品供应商之一,SQM 位于智利阿塔卡玛(Salar de Atacama)的盐湖资产是全球范围内含锂浓度最高、储量*、开采条件最成熟的锂盐湖。天齐锂业的主营业务是锂精矿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本次收购有利于巩固天齐锂业的行业地位,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粮生化成功收购生物化学100%股权,“专业化”平台战略落实

2018年12月18日,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COFCO Biochemical Holdings Limited (生物化学)100%股权,作价45.48亿人民币。

中粮生化主营业务为以玉米为生产成本生产燃料乙醇的综合型企业,中粮生化与拟收购标的之间具体来讲在燃料乙醇业务上高度契合。生物化学原为中粮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的资产,后出售给其全资附属公司中粮生化投资。此次中粮集团对中粮生化的资产运作,一方面为了解决旗下中粮生化与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另外一方面也使中粮集团内部设定的“专业化”平台战略落实,有利于中粮生化跃升为国内燃料乙醇生产龙头。

VC/PE渗透金额过半,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12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45笔,环比上升104.23%,数量渗透率为46.03%;涉及并购金额为516.50亿人民币,环比上升121.33%,金额渗透率达44.80%。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江苏省和北京市并列*,各完成17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排在第二位的是广东(除深圳),完成了16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深圳位于第三位,完成14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64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44.14%,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0.32%。从交易金额来看,广东(除深圳)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112.60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21.78%;其次是上海市,涉及交易金额为89.55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电子及光电设备,共完成59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0.69%,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8.73%。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化工原料及加工、娱乐传媒,分别涉及交易金额114.35亿人民币、82.70亿人民币、77.47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53.15%,占本月交易金额的23.81%。

综上所述,12月并购重组市场持续升温,案例数量环比上升88.62%,交易金额环比上升45.03%。整体来看,并购重组交易审核时间有所缩短,主要得益于证监会审核效率的稳步提高。这不仅促使交易数量稳步上升,更使得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交易不断发展壮大,实现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完成业务转型等战略性目标,从而加速上市公司的良性发展。

回看2018年,证监会屡屡发文称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深度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并购重组市场已呈现出“提质增速”的积极良性态势。未来,并购重组市场将在监管层的不断鼓励及支持下,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补”任务、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国企改革等发挥积极作用。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