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由于5月大额投资事件减少,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金额出现大幅下降。
2018-08-03 14:16 · 清科研究  梁丽清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由于5月大额投资事件减少,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金额出现大幅下降。本月VC/PE市场总投资案例数为449起,环比下降2.4%;投资金额共涉及410.83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9.0%。从融资金额来看,本月获得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为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由腾讯领投的8.2亿美元融资,这为深圳地区的投资总额在今年首次跃居全国首位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从地区统计来看,北上深由于拥有资金充足、高素质人才聚集等有利条件,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优势明显,“领军”地位逐步巩固,中西部地区也在逐步释放出创新活力。退出方面, IPO退出表现亮眼,“平安好医生”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兰馨亚洲、软银等多家机构获得退出。

  5VC/PE市场涉及投资金额410.83亿元,大额投资明显减少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图1】,5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49起,环比下降2.4%,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359起,投资金额为410.83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9.0%。5月平均投资金额为1.14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图2】,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规模小于1,000万人民币的小额投资共发生6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8.9%,共涉及金额2.87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0.7%;投资金额在1,000万人民币到5,000万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155起,案例数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43.2%,共涉及金额27.81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6.9%;投资金额在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计发生46起,案例数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2.8%,共涉及金额29.25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7.2%;金额在1亿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83起,案例数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3.1%,共涉及金额167.77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41.4%;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额投资共计发生7起,案例数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0%,共涉及金额183.14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达45.1%。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从不同规模投资案例的发展趋势来看,小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方面都保持平稳趋势。其中案例数环比增加0.5%,投资金额环比下降0.3%。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方面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其中案例数环比下降9.1%,投资金额环比下降62.6%。尤其是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投资事件,案例数环比下降56.3%,投资金额下降74.5%。由此可见,本月大额投资事件减少,是导致本月投资总金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C轮投资金额超过百亿元,VC/PE机构青睐中早期企业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1】,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从数量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在A轮、新三板定增和天使轮,案例数分别为129起、79起、72起,案例数合计占比高达62.4%。在投资金额方面,本月C轮的投资金额最高,合计金额120.47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金额最高主要是由于在披露金额的16起案例中,有14起投资事件的单笔融资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C轮单笔融资金额*的案例是优必选获得腾讯领投的8.2亿美元融资。该笔融资后,机器人独角兽企业优必选估值50 亿美元,这个融资数额刷新了全球AI 领域的单轮融资记录。此外,A轮和B轮的合计投资金额均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分别位居本月投资金额统计的第二和第三位,合计投资金额分别为90.33亿元人民币和71.19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IT行业现多起大额投资事件,金额占比超过3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2】,5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和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明显*,其中,IT行业共发生106起投资事件,互联网行业共发生96起投资事件,这2个行业的投资案例数累计占比为45.0%。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的案例数量在今年首次跃居全国第三,共涉及44起投资事件,数量占比为9.8%。

  在投资金额方面,IT行业的投资金额优势明显,共涉及金额145.21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35.4%。这主要是由于IT行业在本月发生了多起大额投资事件,例如:优必选获得腾讯领投的8.2亿美元融资、商汤科技获得多家机构联合领投的6.2亿美元融资、奥比中光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等。此外,电信及增值业务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均表现出明显的吸金能力,在本月的投资金额分别为71.75亿元人民币、59.76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分别为17.5%和14.6%。在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中,共发生10起单笔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案例,其中,有2起投资事件的单笔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分别是:微医获得5亿美元融资,小红书获得阿里领投的超过3亿元美元融资。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中,单笔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事件共计14起,其中有两家医药企业(腾盛博药和基石药业)均获得2.6亿美元融资。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深圳获“优必选”助攻,投资金额抢占全国首位

  从投资地域上看【见表3】,5月发生的449起投资事件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城市的投资案例数共涉及249起,占比高达55.5%。在投资金额方面,深圳地区的投资金额今年首次跃居*,涉及金额93.95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22.9%。本月深圳地区投资案例数方面,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但金额方面却表现亮眼,这主要是因为本月的*单笔融资事件——优必选获8.2亿美元融资发生在深圳。此外,北京、上海地区作为全国范围内的吸金主力,在投资金额方面分别取得了91.19亿元人民币和73.02亿元人民币的亮眼成绩。在平均投资金额方面,贵州地区的平均投资金额位居首位。贵州地区的投资案例数仅为2起,但由于新特汽车获数亿美元融资直接将贵州地区的平均投资金额大幅度拉高。由此可见,北上深地区在全国创新“领军”地位不断增强,而中西部地区也逐渐释放出创新活力,越来越多地获得VC/PE机构的青睐。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IPO退出表现亮眼,数家机构退出“平安好医生”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4】,5月共发生退出事件77笔,平均回报倍数约为2.72倍。本月IPO退出表现亮眼,退出数量为52笔,占比高达67.5%,环比增加48.6%;此外并购退出共计13笔,占比16.9%;新三板挂牌退出共计12笔,占比15.6%。

  本月比较具有代表性的IPO退出事件为:“平安好医生”5月4日上午9时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兰馨亚洲、软银等多家机构获得退出。“平安好医生”是中国*的一站式健康医疗生态系统,致力于通过"移动医疗+AI",为每个家庭提供一位家庭医生,为每个人提供一份电子健康档案,为每个人提供一个健康管理计划。平安好医生从2014年8月诞生到上市,仅用了4年时间。迄今为止,它是上市用时最短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此次上市还引入了7家全球*的基石投资者,其中包括贝莱德集团、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美国资本集团、马来西亚政府战略投资基金、正大光明控股有限公司、瑞士再保险。此外,“越博动力”、“欣锐科技”上市成功,均有十余家机构就此获得退出。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趋缓融资额走低,IT吸金14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