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新三板作为投资机构与中小企业对接的有效途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也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退出渠道之一。2016年*季度PE机构所投企业通过新三板进行退出的案例数共计300笔;此外,发生并购退出事件58笔,IPO退出事件31笔。
2016-04-25 13:38 · 清科研究  乔博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6年*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从募集环节来看,*季度共有356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已披露募集金额的269支基金中,募集到位的金额共1,466.33亿元人民币,基金平均募集金额有所上升。投资方面来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季度共发生投资案例60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投资事件共计533起,涉及金额1,207.2亿元,投资案例数同比上升20.07%,而投资总金额则同比上升46.9%,延续了2015年的投资盛况。在退出市场中,2016年*季度共发生退出事件415笔,与去年*季度相比基本持平。新三板作为投资机构与中小企业对接的有效途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也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退出渠道之一。2016年*季度PE机构所投企业通过新三板进行退出的案例数共计300笔;此外,发生并购退出事件58笔,IPO退出事件31笔。

  大额基金募集数量上升,产业并购基金加速设立

  同2015年*季度相比,2016年*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基金募集方面,虽然新募集基金数同比下降26.14%,但募集总规模却同比上涨4.9%。就平均募集金额来看,*季度单支基金募资金额达5.45亿元,同2015年平均募集金额3.57亿元相比,上涨了52.7%,其重要原因是本季度募集完成的大额基金较多,拉升了平均募资额。

  就大额基金来看,在2016年*季度募集完成的基金中,一共有48支基金募资超过10亿元,占所有披露金额的基金总数的17.8%,相当于2015年全年大额基金数量(共153支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三分之一。而这48支基金的募集总规模也达到了971.00亿元,占到了本季募集总规模的66.2%,平均每支基金吸纳资金20个亿。这48支基金中包括了多支大型企业与专业机构联合成立的产业基金,拟投产业包括金融、贸易、农业、汽车、能源、生物技术等。此外,一些老牌或过往业绩出色的PE机构在募资层面继续得到了LP们的认可,本季度也成功完成了新一期基金的募集。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从募集资金的类型分布来看,成长型基金仍然是本季度新募基金类型的主流,达到了258支,投资价值被低估的优秀企业依旧是基金关注的重点。今年*季度新募集了69支并购基金,总规模达到291.08亿元,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多支并购基金是由上市公司作为LP同基金公司合伙成立的,已公开的拟投领域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机械制造、娱乐传媒等。

  PE市场投资热度不减,PIPE投资本季度增幅明显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因此,尽管目前我国整体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股权投资市场依然蓬勃、有序发展。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2016年*季度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依然延续了2015年的投资盛况,共有606家企业从PE机构中获得了融资,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533起投资事件共使得企业方获得融资1,207.2亿元人民币。对比来看,本季度投资案例总数较2015年同比上涨20.7%,而投资总金额则同比上涨了46.9%。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规模双双上涨表明整个PE市场依旧处于快速的发展上升期;而投资总额的同比上升速度是投资案例数同比上升速度的2倍多,表明PE市场较2015年同期企业估值整体走高。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从投资币种来看,近年来外币投资在国内的案例数已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人民币则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主流投资币种。从整体投资金额来看,2014年外币投资在我国PE市场所占资金规模约47%,2015年占比则降至25.6%,而今年开年一季度,外资投资总规模占比又稍有下降,占整个市场投资额的25.1%。从投资案例个数上看,目前以人民币注资的投资事件已经达到了93%之多。可见,目前外币投资在中国保持着投精案,投大案的特性,而未来的外币投资在我国PE市场将成为何种角色,还有待继续观察。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成长资本依旧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占到了总投资事件的70%左右,排在第二位的PIPE投资则增长明显,本季度投资案例达95起。投资金额方面,同比上升了411.45%,环比上升了44.94%。PIPE投资拥有投资成本低,速度快,流程简便的特性,适合于投资向高速成长的中小型企业。PIPE投资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

  从投资行业来看,互联网依旧是目前整个市场的投资热点,案例数及投资额均保持*。IT、机械制造业,生物健康/医疗健康,金融,娱乐传媒等行业依旧是市场的投资热点。另外,房地产行业在本季度共吸引PE投资约40亿元,环比稍有下降。在机械制造领域,投资热点已由传统工业机械制造企业转向具有高科技技术含量的高精尖制造企业。行业门槛提高,所需资金体量增大,也正是这一行业逐渐与PE机构结合的重要原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作为热点行业,其获投案例数量在*季度排在第四。其中,医疗设备的制造与生物工程技术的研究是两大热点投资领域。从政策上来看,2015年底国办发84号文发布,鼓励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行业的发展。而我国目前大力发展的PPP模式,更为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医疗卫生服务创造了投资新模式。从社会结构上来看,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的社会,421或422的社会结构使得整个社会对于医药产品、养生产品、医疗服务、高端医疗设备以及医院等相关养老产业的需求迅速增长。而医疗技术的开发投入,则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的投资热点,在当今人民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的背景下,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因此,预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热度在未来还将会继续上升。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2016年*季度中,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均名列*,上海深圳紧随其后,东南沿海市场依旧发达。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依旧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从投资集中领域来看,北京地区获投案例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东南沿海地区的投资热度则集中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金融这些领域。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新三板继续成为PE机构重要退出渠道,IPO退出速度放缓

  本年一季度PE市场共发生退出案例415笔,其中PE机构所投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进行退出的案例共300笔,占比72%。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内地、香港及其他海外市场一季度的IPO活动均有所放缓。同时,新股发行速度和价格的受控,以及中国股市的波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季度新股发行情况。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统计,本季度PE机构所投企业IPO案例数仅有31笔,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2016年*季度一共发生并购退出58起,占整个退出事件案例数的14%。2013至2015年并购退出案例数分别为62笔、68笔和276笔,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并购退出案例数涨幅明显,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去年年中时IPO暂停导致了新三板及并购市场的蓬勃发展。今年一季度,虽然IPO已经恢复,仍然发生了58起退出事件,说明整体并购市场热度并未减少。

  随着我国多级资本市场股权交易平台的建立以及完善,对于整个PE市场行业的发展是*利好的。未来更加通畅的股权资本转让系统将有助于提升整体PE市场的流动性。中国资本市场的好时代或已将至。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清科数据:2016年Q1中国PE投资市场热度不减,机构加码并购基金和PIPE投资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