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6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6年*季度共有36家中国企业融资353.33亿元人民币,其中,24家中企在境内上市,融资123.64亿元,12家中企在海外上市,融资229.69亿元。
2016-04-08 11:36 · 清科研究  吴蒙   
   

  大中华区著名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6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6年*季度共有36家中国企业融资353.33亿元人民币,其中,24家中企在境内上市,融资123.64亿元,12家中企在海外上市,融资229.69亿元。此外,截至2016年3月31日,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达6,349家,总股本3,738.04亿股,总市值直逼3万亿。其中2016年*季度新增挂牌企业1,220家,几乎等同于2014年全年挂牌企业的总和。

  全球经济形势不佳,36家中企境内外上市

  2016年*季度,共有36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353.3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家企业融资9.81亿元。从上市市场来看,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活跃度超过境外市场,但融资规模不敌境外,平均融资额也与境外市场有较大差距,仅为境外市场的不足1/3。具体来看,境内方面,24家上市中企融资123.64亿元;境外方面,12家中企赴海外上市,合计融资229.69亿元。

  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2015年以来全球股市表现均不尽人意,加上境内A股市场2015下半年经历了巨幅波动,至今仍处于调整修复期,此外*季度通常也是上市淡季,多重因素导致2016年*季度中企的整体上市活跃度不高。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中企海外上市大幅回落,金融行业继续表现亮眼

  2016年*季度,共有1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3个市场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下降20.0%,环比下降70.0%;12家中企合计融资229.6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1.56倍,环比下降72.8%。中企一季度在海外市场的*一笔融资额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浙商银行”,单笔融资108.90亿元。

  2014年是中概股集中爆发的一年,随后2015年上半年A股上涨使得境外上市遇冷。2015年前三季度中企赴境外上市持续低迷,直到境内A股于2015年7月停摆之后,海外上市才在第四季度出现了明显回升,而伴随着A股在11月份的重新开闸,2016年一季度中企赴海外上市的热情又出现了大幅回落。全球经济形势持续走低,对于中企赴海外上市的估值造成不利影响,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目光转向了境内,近期大批中概股正在进行私有化欲回到境内,足见中企对境内资本市场的诉求非常强烈。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市场分布方面,2016年*季度海外上市的12家中国企业分布于香港主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香港创业板三个海外市场。具体来看,香港主板依然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市场的*主力,共有10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218.70亿元,分别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83.3%和融资总额的95.2%;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达21.87亿元,也为三个市场里最高。1家中国企业“百济神州”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10.56亿元。1家中国企业“火岩控股”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融资0.43亿元。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行业分布方面,2016年*季度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分布在8个行业中。金融行业延续2015年的优异表现继续领跑,一季度共有3家金融行业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71.96亿元人民币,分别占海外上市总数的25.0%和融资总额的74.9%。其中“浙商银行”以108.90亿元的融资额拔得头筹,其次是“天津银行”融资61.31亿元,“融众金融”排名第三,融资1.76亿元,使得金融行业的平均融资额也高达57.32亿元。2家房地产行业企业融资24.38亿元,融资额在行业中排名第二;1家教育与培训行业企业“成实外教育”融资15.00亿元,融资额在行业中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该企业是国内*家上市的全日制学习教育集团。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注册制延后、战新板暂停,境内IPO放量趋于谨慎

  2016年*季度,共有2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3个市场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下降65.7%,环比下降11.1%。24家中企合计融资123.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4.4%,环比上涨10.0%。中企一季度在境内市场的*一笔融资额是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坚朗五金”,单笔融资11.56亿元。

  2014年底到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同时A股持续上扬,使得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出现井喷。随后受A股暴跌影响,IPO关闸近四个月,使得境内市场急转直下。进入2016年,A股仍处于震荡修复期,年初开始实施的熔断机制因效果不佳而取消。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在两会期间表示注册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研究论证,不可单兵突进,也被市场解读为注册制将被延期执行。此外,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删除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也意味着从去年以来就备受中概股企业关注的战新板也处于悬停状态。境内资本市场的改革目前仍有变数,使得中企在境内上市趋于谨慎。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市场分布方面,2016年*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创业板上市数量均为9家,各占境内上市企业总数的37.5%;6家中企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占比25.0%。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为50.66亿元人民币,占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融资总额的41.0%,平均融资规模为5.63亿元。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共融资39.24亿元,占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融资总额的31.7%,平均融资规模为6.54亿元,为三个市场里最高。深圳创业板上市企业合计融资33.74亿元,占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融资总额的27.3%,平均融资规模较另两个市场小,为3.75亿元。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行业分布方面,2016年*季度,境内上市的24家中企分布于12个行业。其中建筑/工程行业有5家企业在境内上市,合计融资28.48亿元人民币,拔得行业头筹,平均单个企业融资额为5.70亿元。2家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企业合计融资15.73亿元,融资额在行业中排名第二。5家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合计融资13.48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三。融资规模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行业还有,2家食品&饮料行业企业融资11.33亿元,1家娱乐传媒行业企业“南方传媒”融资10.37亿元。其中平均融资规模*的行业为娱乐传媒,凭借*一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南方传媒”,平均融资额达10.37亿元,也是*一个平均融资规模突破10亿元的行业。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22VC/PE支持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境外市场回报水平高于境内市场

  2016年*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上市共计22家,上市数量同比下降55.1%,环比下降12.0%。22家中国企业共筹资260.87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同比下降30.5%,环比上涨76.0%。境内市场方面,17家中国企业融资75.99亿元,上市数量占比77.3%,融资额占比29.1%;海外市场方面,5家中国企业融资184.89亿元,上市数量占比22.7%,融资额占比70.9%。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的上市活跃度较高,但融资规模不敌境外市场。与境内外上市的全部中企行情一致,2016年*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整体也处于较低水平,与2014年及2015上半年形成较大落差。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投资回报水平方面,2016年*季度,22家VC/PE支持的中企获得了2.61倍平均账面回报,比去年同期水平3.80倍下降了31.3%,2015下半年以来全球股市整体低迷,影响了上市企业背后投资者的回报水平。具体来看,17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境内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2.28倍,5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4.24倍,境外市场回报高于境内市场。其中投资回报最高的市场为香港主板,平均账面回报为5.60倍,其他市场的账面回报相差不大,均为2-3倍之间。2016年*季度,获得最高账面回报的企业为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融众金融”,投资者为“弘毅投资”,账面投资回报达11.47倍。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分层即将落地,新三板挂牌数增至6,349

  2016年*季度新三板挂牌情况持续火爆,截至3月底累计挂牌企业达6,349家,总股本达3,738.04亿股,流通股本1,337.41亿股,总市值达28,936.12亿元人民币。2016年*季度累计新增挂牌企业1,220家,接近2014年全年的挂牌总和。

  2016年3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敲定此前热议的新三板分层管理制度将于5月正式落地。随后注册制延后、战新板暂停,在某种程度上又给新三板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在政策红利不断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情将持续升温。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注:从2015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为新增加的三个市场,特此说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清科数据:2016Q1仅36家中企上市,A股注册制踩刹车,新三板继续高歌猛进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