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8个一级行业,登陆5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8645.89万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1.59亿美元,最低融资额657.06万美元。
2016-03-04 13:14 · 清科研究  丁宁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2月全球共有9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28.57%,同比减少62.50%。中企IPO总融资额为7.78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38.13%,同比减少64.67%。 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8个一级行业,登陆5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8645.89万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1.59亿美元,*融资额657.06万美元。 9家IPO企业中6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66.67%。 本月金额*的三起IPO案例为: 南方传媒上市(1.59亿美元) ,百济神州上市(1.58亿美元) ,东方时尚上市(1.25亿美元)。

  在政策方面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走马上任,包括IPO制度改革以及深港通计划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很可能被搁置。据悉在经历了2015年A股大涨大跌的浪潮之后,刘士余的工作重点将更多的放在稳定而不是改革之上。尤其是备受关注的股票注册制改革,目前处于全国人大“二审”的阶段,今年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南方传媒和百济神州募资不分伯仲

  2月IPO中募集金额排名的前两家企业分别为南方传媒和百济神州,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募集金额均达到1.5亿美元以上。其中南方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其主营业务涵盖出版、发行、物资、印刷和报媒,其中,出版业务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5%—40%,发行业务约占30%—40%。其主要竞争优势在于广东省内的中小学教材出版,其中2014年在广东省各阶段教材市场中占额为66.1%。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南方传媒的上市也是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百济神州是一家专门从事免疫抗肿瘤药物研发的中国企业,在诸多中概股回归、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百济神州不仅是2016年逆势首家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同样也是2016年美国IPO*单。百济神州由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和曾创办多家公司的美国人欧雷强联合创办,在研产品专注于靶向和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百济神州高管多为拥有制药行业丰富经验的海归人士,曾在2013年向德国药企默克雪兰诺转让了BGB-283的除中国外的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和销售,具备与跨国企业开展多项合作的能力,反映出了中国原研药*企业的研发标准和水平都已与国际接轨。尽管其所处位置在中国,但其研发模式与美国的小型生物技术公司极为相似。相较于中国资本市场更看重盈利能力的偏好,在更加追捧技术研发型公司的美国上市似乎是更好的选择。百济神州的融资所得款将用于三方面:继续发展其肿瘤研发的产品线、扩大其全球临床开发团队和能力、以及加强CMC和药物制剂生产能力。此外,百济神州重要的合作伙伴默克雪兰诺也参与了百济神州的两轮投资,参与投资的还有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等。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实行新股发行制度的股票已上市,定价方式仍待创新

  2月共有7家中企于沪深主板上市,均采用新实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其中于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小盘股高澜股份、苏州设计以及海顺新材采用了直接定价的发行方式,不过从高澜股份的公告来看,新股定价并未跳出原有模式,目前绝大多数直接网上发行的新股仍参考原有的定价模式确定发行价格,即用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公开发行股本数。此外,还需兼顾公司所处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一方面监管层尚未取消新股发行市盈率的约束条件,而另一方面这7家公司都是2015年6月份上会的,彼时新股都遵循低价发行原则,所以拟上市公司在规划募投资金时,便已适当考虑23倍市盈率的上限要求。未来在放松相关要求后,不排除上市公司采用比较估值、现金流折现等多重方式来确定新股发行价。在2月上市的7家企业中,除东方时尚因其所处运输行业市盈率偏低以外,市盈率都是略小于23的状态。

  而其余四只新股采用的是网下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特定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发行办法取消了网下10%剔除比例的规定。这意味着网下认购对象不用再抢时间、拼规模,有助于解决近年网下配售过程中出现的不公平现象,即避免出现相同报价中部分投资者被剔除的情况。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借壳上市:九鼎投资拉卡拉均打擦边球

  2015年5月,九鼎集团取得中江集团100%股权,从而获得了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的控制权。2015年9月,九鼎投资以约9亿元现金购买九鼎集团及其子公司拉萨昆吾持有的昆吾九鼎100%股权,从而实现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两个月后,九鼎投资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九鼎集团、拉萨昆吾及中江定增1号募集资金120亿元,前两者认购不超过115.6亿元,然后将实施私募股权投资及“小巨人”计划。然而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也受到证监会的问询,证监会要求九鼎投资详细说明,采用先现金收购大股东资产,再向大股东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而未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形式完成资产收购及募集资金的实际原因,并说明上述交易安排是否已构成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借壳上市,相关交易安排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金融类企业借壳上市的相关规定。2月22日,九鼎投资披露了对上述反馈意见的回复,九鼎投资否认存在规避监管的情形和构成借壳上市,并称此次非公开发行认购资金来源符合法规。

  2月6日,西藏旅游披露了收购拉卡拉的重组草案,重组方案显示,西藏旅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孙陶然联想控股雷军等46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拉卡拉100%股份,交易作价110亿元,估值增值率达到543.05%。上述交易完成后,孙陶然和一致行动人孙浩然、蓝色光标将成为西藏旅游的控股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8.14%的股份;联想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志道则以23.23%的持股比例,成为西藏旅游的第二大股东。但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控制人孙陶然及其关联方累计持有拉卡拉15.8%的股权,据此计算,西藏旅游向其购买的资产价值为17.38亿元,低于西藏旅游2015年末18.5亿元的资产总额,故其并未构成借壳上市。与此同时,拉卡拉近3年的盈利情况并不符合借壳标的的标准,所以交易方案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关注,认为拉卡拉是在巧妙地规避监管。其上市成功与否,还需要看监管机构的审核情况。

  退出:东方时尚带来最高投资回报倍数

  在2月通过上市获得退出的机构中,投资了东方时尚的机构获得了平均最高的投资回报倍数,均为3倍以上。东方时尚是一家位于北京的驾驶培训学校,于1995年注册成立,在2010年12月和2011年3月分别接受了两轮投资,融资额分别为1.38亿元人民币和96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亚商资本磐霖资本浙商创投等。除此之外,拥有KISSCAT等品牌的天创时尚也于本月上市,其曾于2011年5月接受了IDG资本和兰石创投的达1.2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2016年2月,9家IPO企业中6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66.67%。IPO退出共6起,涉及机构16家,17支基金。

  本月IPO退出数量同比下降64.71%,环比上升200.00%。

  以发行价计算,2016年2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1.54倍。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行业&地区分布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月中企IPO共涉及8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教育与培训、建筑/工程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2、1和1个案例;分别占比22.22%、11.11%和11.11%;累计占比44.44%。金额方面,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教育与培训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2.50亿、1.59亿、1.25亿美元,分别占比32.13%、20.40%、16.11%;累计占比68.64%。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5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IPO4、2和1家企业;分别占比44.44%、22.22%和11.11% ;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6家,广东省、北京市、福建省分列前三位,分别中企IPO2、2、1家,分别占比33.33%、33.33%、16.67% 。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注:从2015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为新增加的三个市场,特此说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清科数据:2月新发行办法股票首上市,东方时尚回报倍数表现亮眼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