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双创”新政发布,“四众”将成为推动“双创”重要途径;资金前移明显,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杠杆效应明显;中国天使投资略有放缓,资金尤在,严审缓投;O2O概念遇冷,智能硬件及企业服务Q3猛增;新三板拓宽天使退出渠道Q3退出案例突增。
2015-10-19 11:38 · 清科研究  林大鲲   
   

  综述: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稍有放缓,获投案例数及投资额有小幅度下降。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23支基金,披露金额约6.77亿美元。投资方面,在2015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各项数据屡创新高的环境下,第三季度投资环比趋缓,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投资444起案例,披露金额超过5.08亿美元。伴随着新三板逐渐成熟,众多天使投资机构已投项目挂牌新三板退出成为了第三季度市场亮点。

  “双创”新政发布,“四众”将成为推动“双创”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9月26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鼓励支持“四众”(众创、众包、众扶、*)的发展。当前,全球分享经济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众创、众包、众扶、*(以下统称“四众”)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同时,在四众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行业准入、信用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四众还有效拓展了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组织形态,优化了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资源的配置方式,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提供了更多元的途径和更广阔的空间。

  其中*在第三季度出镜率颇高,其较敏感的金融地位使得政策一直在调整。2015年7月,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股权*平台首次被肯定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明确了股权*的法律地位,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并列,摆脱“另册”地位。落实垂直监管责任、明确业务边界。股权*融资中介机构向投资人如实披露企业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财务、资金使用等关键信息,不得误导或欺诈投资者。随后2015年8月7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令禁止的是公募股权*融资(即监管层定义的股权*),需要在未来申请牌照,获得官方批准,方可运营。而现存的大部分平台从事的是私募业务,这些平台仍在运营,但需要接受证监会的专项检查。此条例直接影响除了目前已经取得了公募股权*试点资格的平安、阿里、京东之外,市面上打着股权*旗号的融资平台将必须改头换面并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接受监管。

  资金前移明显,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杠杆效应明显

  2015年第三季度在中国资本市场 “过山车”式的剧烈震荡之后一直在低位徘徊。首先由中国二级市场由上半年的连创新高,中国A股最高点站上5100点后急转直下,截至8月份更是迎来了一波暴跌,*点达到2850点。由于二级市场巨幅波动给一级市场带来了短暂的恐慌,市场“寒冬”之说不胫而走。但是,在天使投资市场中,市场资金实际仍较宽裕,且愈发向早期投资倾斜。

  通过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中国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募集23支天使投资基金,同比上涨27.8%。已披露的募集金额约6.77亿美元,环比上涨25.5%。在二级市场波动起伏的市场中,大部分早期基金仍然可获得较充裕的资金支持。同时在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帮助与扶持下,许多投资机构逐渐加大对早期项目的挖掘,并与政府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合作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因此在第三季度中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持续发热,在市场中起了重要的引导性作用。同时几支由创业园区与政府合作的天使投资基金同样为天使投资市场提供了资金。由此可见,部分传统型的政府主导孵化器及创业园区正积极向市场化转型,将“天使+孵化”这一策略落地。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中国天使投资略有放缓,资金尤在,严审缓投

  受“市场寒冬”论,以及上半年行情过热影响,中国天使投资有略微放缓趋势。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投资444起案例,披露金额超过5.08亿美元,两项数据分别环比下降12.6%和1.8%,但较*季度仍有明显上升。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发现,中国本土天使投资机构在中国资本市场快速调整的大环境采取了两种投资节奏,一种为在上半年保持相对平稳的投资速率的机构在第三季度并没有放缓,大部分保持了原有的细审严投的节奏。而另一类在上半年投资极为活跃的机构在第三季度有了明显放缓。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O2O概念遇冷,智能硬件及企业服务三季度猛增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获得天使投资行业分布前三位为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行业。获投案例数分别为164起、94起、和53起。所披露金额分别约为1.56亿美元、1.47亿美元和4,357万美元。与以往一贯情况相同,TMT行业仍为天使投资机构追逐的热门行业。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然而在市场“寒冬”的影响下,受伤最重的要属O2O概念的创业企业。因市场资金趋紧的因素,许多投资机构及创业者呼吁停止烧钱战术,避免烧钱获用户的不良竞争。许多投资机构亦为自己投资组合中的O2O企业因资金困难及融资遇阻而捏把汗。O2O行业中的同质化情况严重,创业者忽视自身企业服务质量,单靠补贴来赚取眼球的态势不是一个服务行业应有的现象。同时市场上曝出的O2O死亡名单同样让许多投资人对O2O敬而远之。例如餐饮类O2O如今只剩下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吗、到家美食会等仍在战斗。在有限的用户入口中还要抗衡BAT的随时入侵。一批倒下的家政类O2O因消费频次低,需求量不大的因素留下了一阵唏嘘。现存的58到家、各类洗衣O2O企业等仍在依靠补贴且战且熬。而出行类O2O企业中,考拉班车一案颇令人伤感。而滴滴、Uber各傍BAT一家,易到、一号也渐成气候。出行平台已现格局。近日又一份洗车O2O倒闭名单中曝出O2O市场看上去很火,投身进去却发现全是“坑”。这是一个极其看重线下运营经验的领域。此前成片倒下的创业公司,表面上看都死于“资金链断裂”,但不可否认的是O2O企业往往在盈利前都需要经历漫长的市场培育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第三季度投资案例中,IT行业和智能硬件行业获投案例暴增。IT行业中尤其以Saas为主。其中包括为企业提供云存储、财务服务、CRM服务等创业企业获得颇多关注。这一现象印证了在未来几年中To B类创业企业拥有巨大增长潜力。在创业企业林立的市场中,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除了主营业务外,仍需要营销、财务、法务、IT等技术支持。因此除了面对个人用户的创业之外,同样需要为大批创业者提供企业行政、营销、人力类服务的创业企业出现,完善整个中国创业企业产业链。在智能硬件方面,2015年被称为中国智能硬件发展元年。各类高科技硬件已不再局限于手环、手机等品类。在第二季度颇为轰动的小牛电动车,由于创始人的专业背景在天使轮后仅2个月内便获得5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无独有偶,云马智行车半年间也获得天使轮和A轮投资,金额皆以千万级人民币起步。此外,无人机市场中市场份额排行第二的亿航无人机亦于8月获得4200万美元B轮投资,数家天使投资机构参与其中。

  北京地区创业项目质量*,江浙天使投资机构热情高涨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地域分布统计中,占据首位的仍是北京,共177家初创企业获得天使投资,披露金额超过2.39亿美元。其次是上海位居第二,共披露63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5,782.01万美元。案例数位居第三的是深圳,而在金额方面广东(除深圳)和浙江均超越深圳,分别位居第三第四。

  在市场投资环境略微下行的第三季度,北京作为中国天使投资的中心地带以其较优质的创业项目质量以及人才高度聚集的特性吸引了大部分投资者的目光。在市场下行,风险上升的环境下,在一个优质的地域挖掘项目成为了第三季度的天使投资机构地域选择侧重点。除北京外,自2015年起,浙江与蜀中地区天使投资高速发展,案例数持续激增。其中浙江宁波目标打造天使之城,以及省内多地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促使了该部分地区天使投资机构数量的增长。武汉光谷的IT创业基地亦刺激了周边一众地区的天使投资人将资金投入当地。在数据调研中,以浙江杭州、宁波等地的天使投资机构活跃度增长尤为明显。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新三板拓宽天使退出渠道第三季度退出案例突增

  2015年新三板的发展尤为突出,成为早期投资机构重要的退出渠道之一。在越来越多的VC及天使投资机构支持企业登陆新三板后,股权投资市场对通过挂牌新三板实现退出的热情正逐步上升。因此未来提升空间巨大,新三板为早期投资者弱化了长周期退出难的变现风险。在2015年第三季度出现多笔天使投资通过新三板退出案例。退出总数超越上半年。其中还包括数笔并购退出案例。退出行业涉及互联网、娱乐传媒、生物技术、电子及光电设备等。可见新三板将成为天使投资退出的重要通道。预期将为天使投资退出周期缩短3-5年。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除了VC/PE投资机构外,在三季度中还出现了几家天使投资机构的身影。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清科数据:2015年Q3天使投资受冷略放缓,“双创”到“四众”天使仍处*时代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